Top

西安老兵回忆攻城往事:在城内发现大量面粉 发给灾民上万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0 07:03:2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y2by002.jpg

  王玉国,1929年1月生,1947年8月入伍。解放西安时,是一野六军17师50团2营6连1排1班副班长。

  2019年5月13日,听说华商报记者来采访,90岁高龄的他拄着拐杖出门迎接。讲起那段历史,老人依然很激动。

  把机枪大炮都架在火车上

  交火不到20分钟 歼敌几百人

  “1949年5月19日,17师已经进入咸阳,准备解放西安。西安是胡宗南经营的老巢,战士们听说要解放西安都兴奋不已,有的忙着制定计划,干部还要找‘代理人’,安排自己万一牺牲了谁来代理。我当时是副班长,我也找了个代理人。”王玉国老人说。

  “第二天凌晨不到五点就吃饭,吃完饭部队就向渭河进发。因为解放西安,渭河是个大屏障,要突破渭河才能到西安。敌人把渭河上的铁路桥炸断了,我们只能从河里涉水而过。刚到河中间,对面碉堡里的敌人就向我们射击。后来我们的部队把敌人碉堡打垮了,一下子冲上去,消灭了国民党保安团的一个团。”老人说,他们6连抓了50多个俘虏,还缴获了许多武器。

  “稍作休息后,我们继续向西安挺进。49团在前边,50团在后边。我们接到通知在三桥坐火车。我们把机枪大炮都架在火车上面。走了没多长时间,发现前边有不少敌人。我们跳下火车和敌人交火,不到20分钟就把几百名敌人消灭了。我和另一名战士抓住了敌方的一个连长,姓陈,是个湖南人。”

  控制住火车站后守了一夜

  20多个小时没吃饭

  王玉国老人说,此后他们改乘轧道车到了小北门。“我们误以为是北门,就进去了。进去后听人说,北门由4连进攻,我们需要赶快控制火车站。我们赶到火车站,在那里截住了准备搭乘火车逃跑的敌人。敌人还准备炸掉火车站、发电厂,我们保护了发电厂,使敌人没有得逞。”

  “在火车站,我们对一名老工人讲我们是解放军,是来消灭胡宗南的。老工人就对其他想要逃跑的工人说,是自己的军队来了,不要跑!我们一个副排长站在人群中讲话,告诉大家解放军是什么样的军队,是来干什么的。之后,大家彻底不跑了。但敌人还在逃窜,我们抓住了一些敌人,包括一些伤兵。后来,我们完全控制了火车站。”

  “我们在火车站守了一晚上,防止敌人再进入,20多个小时没吃饭。”老人说,火车站的工人知道他们没吃饭,提了一篮子白面馒头,他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馒头。工人们还给他们提来了茶水。大家非常高兴,有的吃一个,有的吃两个。10点多,后勤部队从咸阳过来,要给工人补偿,但工人说什么都不要。

  “因为胡宗南反扑西安之心不死,第二天我们行军一夜到了南山。天刚亮时,就和敌人交火。因为南山比较高,攻击比较困难,一直到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才粉碎了敌人的主力。”王玉国老人说,这时敌人已经不可能再攻回西安了,他们部队就从南山撤出,行军一夜到了礼泉。因为马步芳、马鸿奎也要进西安,他们三支军队配合攻打马鸿奎的骑兵。一排排长在这场战斗中牺牲了,“最终我们打垮了敌人的骑兵,直到十八、十九兵团赶到咸阳把敌人围住,我们才到泾河边防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枪榴弹 胡宗南 师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