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老兵回忆攻城往事:在城内发现大量面粉 发给灾民上万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0 07:03:2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2755.jpg

  攻东门时云梯不够长

  下面“垫”了三个人

  韩志学,1926年生,原籍山东曹县,14岁就当了兵,1944年到了延安。给一野六军军长罗元发当贴身警卫员,还给彭德怀当过临时警卫员。

  2019年5月12日,面对华商报记者说起70年前的解放战争,韩老的话匣子一打开就停不下来。

  据韩老讲述,解放西安时,他是一野六军16师46团一营通讯班班长。他们到西安是先到的北门,但发现北门攻起来很难。旁边是护城河,地形对大部队行动不利,后来就又转到了东门。

  突击队在东门南边匍匐前进到了城墙下,敌人也没有发现。“我们准备了云梯,但不够长,需要三个人托起来才能登上城墙的垛口。我当时是第二个托云梯的,下面的第一个人还要驮上面两个人的重量。”

  “上去之前,我们先打了两发迫击炮。上了城墙后,我们用大喇叭喊:‘投降不投降,要投降就快一点,不投降要是把西安毁了,那就是罪过。’‘赶快投降,今天不拿下西安,我们就不离开这个地方!’里面也不搭腔。我拿了一把冲锋枪,还背着小钢炮,打了几炮之后,敌人有些闹腾。投弹手投手榴弹,近了用不上劲,远了甩不到,就用了枪榴弹。我们从两边用冲锋枪封住,其他战士从中间往上冲,上去13个人,就从里面把城门打开了。一打开,外面的人立即往里面冲。”

  “当时我们也准备了很粗、很重、很结实的柏树,准备撞城门。结果进去以后,发现阻拦的人穿的都不是正规军装,胡宗南的正规部队早已经跑了。”韩老说。

  韩老说,5月21日举行了入城式,但因为他们接到别的任务,向西去追击敌人了,没能参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枪榴弹 胡宗南 师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