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老兵回忆攻城往事:在城内发现大量面粉 发给灾民上万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0 07:03:2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2764.jpg

  战士们抖尘土擦步枪

  雄赳赳气昂昂地进城

  段续,1927年生,河北藁(gǎo)城县人。解放西安前,在第一野战军六军16师卫生部当医生;解放西安时,任16师司令部师直卫生所所长,主要职责是救治伤员。

  1949年5月20日上午11时,解放军各部队在钟楼汇合,标志着西安解放。为庆祝这一振奋人心的胜利,同时也为了稳定城内秩序,5月21日,解放军组织了入城式。段老是当时参与其中的一名解放军,5月13日,谈到这段历史时,老人难掩激动。

  他说,当时经过几天战斗,战士们的衣服、鞋子上都布满尘土,有的战士穿的鞋都磨出了洞,但这丝毫无损战士们的士气和群众们的热情。战士们把衣服抖一抖,把步枪擦一擦,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城里迈进。城里群众们夹道欢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群众中间有青年学生,有工厂工人,还有农民,他们高喊着‘毛主席万岁!’‘解放军万岁!’‘打倒胡宗南,解放大西北!’等口号。战士们则高喊着‘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铿锵有力,整齐划一。”段老说。

  入城式结束后不到十天,段老所在的部队就继续西进,踏上了追歼敌人的路途,直到新疆解放后,1952年1月为建设西北空军,段老被调回西安在兰州军区空军卫生部当科长,在西安定居至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枪榴弹 胡宗南 师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