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未都新书《小文65》首发:百年之前就把观复博物馆捐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0 17:58:08 编辑:谢磊 作者:王宝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说的是我在百年之前就把观复博物馆捐了”

  马未都的新书《小文65》精选马未都近15年来所写的序跋文章共65篇,由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发行,5月19日,著名收藏家、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携新书《小文65》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并接受记者在网络上的访问。

  马未都说:这本书属于典型的“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来我没有出书的意思,直到有一天忽然觉得这些年零敲碎打的文章可以结集。我年轻时是一个职业编书者,所以对书的序与跋情有独钟。序放在书首,如戏之序幕,曲之序曲,可以为书定个调子,也可以大致了解一下该书的内容;而跋则置于后尾,有个总结的说法,让自己与读者一同心安。

  

图片1.png

  ☆☆☆谈读书:历史上没有人写过这类书

  华商报:《小文65》,实际推荐了65本书,为什么想到出这样类型的一本书呢?

  马未都:自己对于这本书也写过自序,它不是一本儿书啊,一开始就是我为自己写的自序,和为其他朋友或者不认得的朋友写的序,那我这么多年写了很多,我每回写字特别认真地,一,我是拿手写的,第二,我每个书我都会认真去读,认真去想,最后写一篇文章。因为我本身是编辑啊,编辑出身的人呢,就是对于“序”特别重视,过去我们看书,首先看“序”。只不过近些年,序写的往往很“水”,那么由于序写多了,就突然觉得可以把它集结凑成一本儿书。在我的阅读当中,历史上是没有人写过这类书的,因为我是很认真对待的,我就觉得把它结集出版的,也是一个应该做的事儿。

  就是我写这本书的一个初衷,“小文儿65”肯定会往下继续走,也可能走到“小文99”的时候,我们就挑最精的把它留下,将来我自己的博物管里,可能还有一个休息区域,会把这些手稿和这些书展示出来。

  华商报:您觉得读书有没有捷径?看一本书的时候如何迅速了解一本书的梗概,抓住一本书的要点?

  马未都:读书呢,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没有捷径的,如果说捷径呢,第一看序啊!如果序的好,能够对这本书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如果实在不行的话,你可以采用快速阅读法,是我发明的,就是每一个自然段读到第一个句号为止,30万字的一本书,大约两个小时能看完。你对这个书有个基本的了解,书本身就是可以粗读和精读的,我们不要求每一本书都精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马未都 小文65 博物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