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庆祝西安解放70周年座谈会召开 胡和平、习远平、贺晓明讲话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5-21 06:56:41
[摘要]胡和平向参与西安解放和建设发展的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革命先辈先烈亲属表示诚挚问候。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5月20日,庆祝西安解放70周年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省委书记胡和平,革命先辈先烈亲属代表习远平、贺晓明讲话。正省级老同志张勃兴出席。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主持。

  胡和平向参与西安解放和建设发展的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革命先辈先烈亲属表示诚挚问候。他说,西安的解放是西北解放战争的一个重要转折,使千年古都完整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开辟了西安历史的新纪元。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西安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不懈奋斗,推动西安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历史文脉得到有效保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光荣传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胡和平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助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坚定不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习远平深情回顾了习仲勋与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并肩作战,解放、保护和建设西安的生动场景,代表齐心同志向陕西的父老乡亲致以亲切问候。他说,70年前的今天,伴随着人民解放军向西北广大地区进攻的隆隆炮声,西安这座历经十三朝的古都完好回到人民手中,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北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和西北军区将士浴血奋战取得的胜利。今天的西安,历经70年的奋斗和建设,已经成为“一带一路”起点上一颗璀璨明珠,正向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稳步前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我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共同追忆光辉历史,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往昔的光荣与梦想照亮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方向。

  贺晓明说,西安作为进出西北的必经之地,是解放大西北、进军大西南的后方和基地,西安人民为全国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西安解放70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祝愿西安的明天更美好。我们要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牢记人民军队建立的不朽功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介绍了解放西安的经过,参战部队和党史专家代表发言。参与解放西安的老同志、参战人员和亲属代表,西安市驻军和英模代表,区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共150余人参加座谈会。

  >>讲述

  父亲王文亲历西安解放伟大时刻

  接管警察系统 稳定社会秩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5月20日是西安解放70周年纪念日,我不由得想起了曾在解放西安时接管西安警察系统的父亲王文给我讲过的一段往事。

  父亲生前曾说,推翻旧政权,由共产党掌管政权,是老百姓民心所向,但掌管西安(当时是直辖市)这样的大城市,接收和管理好国民党留下烂摊子,减少社会动荡以及维护社会的治安稳定,对我们党是一个考验。他作为军管会的一员,有幸参加了这场伟大的历史事件。

  大约是2002年春天,身为中共陕西省顾委委员、离休干部的父亲,去黄雁村省医院做年度体检,因为是在新落成的门诊大楼体检,抚今追昔,父亲显得特别兴奋,感慨省医院变化很大,所以我记得很清楚,当途经西华门十字时,他对我说,解放前陕西省立医院就在中医研究院这个地方,省医院是解放后才搬到黄雁村的。

  他接着说,1949年西安刚解放没有几天,赵伯平书记找他谈话,让他去找中共西安市工委负责人崔一民洽谈有关接收工作问题。当时中共西安市工委,在西华门省立医院设有秘密工作点。西安解放之前,地下党专门设立了迎接西安解放军的指挥部,就设在西华门的省立医院院子里,组织和动员工人和各界群众,以防止国民党胡宗南败退逃军对城市重要部位诸如火车站、电厂、大华纱厂、邮局、医院等的破坏,保护西安古城。

  当时,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由晋绥边区公安总局接管西安市的公安系统,陕甘宁边区保安处接管陕西省公安系统。作为晋绥公安总局接管西安社会治安的主要成员之一,父亲青少年时代曾在西安求学,1936年参加了西安事变等抗日救亡活动,随后奔赴延安,长期在中共中央枣园机关、陕甘宁边区保安处从事公安情报保卫工作,曾在贺龙领导的晋绥解放区首府山西兴县担任公安局长,随后又南下到晋南临汾专门研究接管西安的事宜,作为晋南公安总局侦查科长经常深入到韩城华县一带收集胡宗南国民党的敌情信息。1949年5月20日父亲在山西接到上级命令说,西安解放了,他立即和晋南公安总局情报科长卢剑人及张建华赶往西安,当时是骑自行车去西安的,骑了两天才到渭南,虽然离老家村子只有几里路,但父亲顾不上回老家看望阔别十三年的老母亲。他们从渭南老火车站上了火车到西安,大约下午三点多钟经小东门进入西安城,那天正下着蒙蒙小雨。

  父亲说,当时赵伯平书记对他很信任,说你对西安情况熟悉,西安工委的韩夏存、崔一民、吴伯畅等同志,和你一样都是咱本地人,为党组织提供了很多重要信息,你务必尽快与他们接上关系,利用好地下党的人脉关系,接管好西安的警察系统,绝对不能引起社会动荡,尽快把西安的社会秩序稳定下来。当时父亲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他对赵书记说,我一定会完成党组织交给我的接手西安社会治安的这一重要任务,决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父亲与崔一民会见后,把了解的情况立即向西安市军管会保卫处长、第一任公安局长陈养山做了汇报,随后父亲出任了西安市公安局三处处长,成为市局历史上第一任治安处长。副处长均为地下党,一位是王释奇(曾为西情处机要科长),另一位是艾稚青,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人。三处下设机构有治安科、警政科、户籍科、刑警队、交警大队、消防大队、清洁大队、劳改所、工作站等,有关社会治安的事几乎无所不包。父亲说他在西安刚解放时,晚上睡觉都睡不安稳,枕头下面放着手枪睡觉,一有情况立刻就出发。

  父亲和他的战友们,与地下党一起圆满完成了西安市解放初期的社会治安稳定工作,为和平解放西安顺利接管西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新中国的建立以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英雄流血牺牲换来的。在当今提倡学习英雄精神的时代,父亲王文——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谨以此文向父亲那一辈为解放西安做出贡献的先辈们致敬! 王亚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古城 西安历史 回顾

上一篇:在争议声中落幕!盘点张军执教西北狼的108天 下一篇:深圳文博会闭幕 陕西展团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