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80后小伙做面塑作品获全国大奖 捏出的关公像真人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9-05-21 08:43:41
[摘要]常见做面塑、捏馍花的老人,而眼前的小伙子闫红超今年刚30岁,他历时10年遍访面塑名师,今年3月,他的面塑作品《夜读春秋》获得全国大奖。揉、搓、压、粘、擀、镶嵌……拜访国内多位面塑名师后,闫红超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闫红超做的“关公”                         

  一根竹签一团面,伴随着小竹刀的切切画画,随着捏、搓、揉、掀……手法变换,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衣裳,顷刻之间,一位关中妇人的造像出现在眼前,整体造型栩栩如生,人物神采活灵活现。

  常见做面塑、捏馍花的老人,而眼前的小伙子闫红超今年刚30岁,他历时10年遍访面塑名师,今年3月,他的面塑作品《夜读春秋》获得全国大奖。

  80后小伙干厨师学做面塑

  闫红超是土生土长的长安小伙,从小受爷爷影响,对于面塑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用他家人的话说:“几乎每个小孩子都有大人包饺子小孩玩面团的经历,红超属于第一次玩面团,就给饺子包出花样来的那种。”

  16岁时,闫红超主动向家人提出想学厨艺。“就是专门做雕刻的那种,整体把基本功学扎实。”就这样,一直跟着爷爷学面塑的少年,前往烹饪学校学习食品雕刻。

  仅一年时间,闫红超就获得了绿色环保厨艺大赛食品雕刻金奖,并入选西安市十佳雕刻师。为了技艺上更加精进,从2008年起,闫红超每年都会到全国各地拜访名师和同行。

  揉、搓、压、粘、擀、镶嵌……拜访国内多位面塑名师后,闫红超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更擅长人物造像,对色彩的掌控和创新,常常能给我的创作带来灵感。”

  作品获全国大奖

  《三国演义》里关羽夜读《春秋》的故事,是各类传统手工艺作品中常见的历史人物造像题材。2018年秋的一天晚上,闫红超再读《三国》看到这一段时,脑海中萦绕着一个声音:“绿衣绿帽,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威风凛凛……”

  “那时候的绿是什么绿,若穿越千年,他如今的衣衫是怎样的色彩搭配?”在这样的思考中,闫红超不断尝试,在传统的水粉色彩基础上,添加了矿石颜料的色泽,采用了原色搭配和后期涂装相结合的手法。

  3天时间,一尊高约35厘米的历史人物造像作品完成,后期又对关羽铠甲的颜色做了铜绿色的涂装。今年3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19年“金凤凰”创新作品设计大奖赛在重庆举办,闫红超的《夜读春秋》面塑作品获得金奖,这也是2019年陕西诸多参赛作品中,唯一获得金奖的面塑作品。

  2018年闫红超在鄠邑区关中婚俗产业园内开了一家面塑工作室。“教大人、也教孩子们,欢迎大家来我店里参观面塑作品。店里生意不好,但好在我经济上没什么压力,所以尽管别人看我是年轻人,但我愿意做‘守艺人’,让更多的人看到面塑、了解面塑。”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闫红超 面塑作品 关公

上一篇:考点尚未公布西安"高考房"预订火热 家长为保险3家酒店订房子 下一篇:鄠邑一小马驹溜出马场闹市里撒欢 撞了汽车撞栏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