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让企业成长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

高新区 高新区 2019-05-21 10:09:25
[摘要]“高新区工商联成立以来,定期的沟通会让政企之间沟通顺畅,高新区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真正把民营企业当成座上宾,让我们感受到服务的热度、暖度、贴心度。”

  “高新区工商联成立以来,定期的沟通会让政企之间沟通顺畅,高新区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真正把民营企业当成座上宾,让我们感受到服务的热度、暖度、贴心度。”

  “路通了、配套完善了,基础配套走在了项目前面,为项目建设实施省去不少麻烦,铂力特作为陕西省首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已向上海交易所递交IPO申请。”……

  在5月12日下午的“首善高新”推介会暨第四届丝博会高新区专场签约上,高新区工商联主席、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蕾在分享发言中,不约而同地向高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竖起大拇指,为高新效率和高新活力点赞。这一幕为在座的第四届丝博会与会嘉宾、客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的一次次飞跃,正是对高新区营商环境的一次次检阅。

image.png

  把企业当座上宾

  软服务支撑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和企业家在高新区永远是‘贵宾’,永远‘坐上位’,永远‘唱主角’,永远是‘主力军’。”这是在一次与民营企业家的座谈会上,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的开场白。“只有企业的健康发展,才有首善区的繁荣富强”也是高新区上下深知的真理。去年以来,这样的理念被一次次地付之于实践。

  2018年8月,高新区工商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是西安市众多开发区中成立的第一个工商联基层组织。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当选为第一届高新区工商联主席。选举民营企业家作为工商联主席,体现出高新区深刻把握开发区特点,决心做大做强民营经济的坚强决心。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家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月举行的工作沟通会上,高新区管委会与高新区工商联就企业发展及相关政策进行督促落实,已成为高新区政务公开、问计于企、提升营商环境的有效探索途径。

  在工商联成立的基础上,2018年11月、12月,高新区先后发布《西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及“首善高新产业发展及并购基金”,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2019年3月,高新区发布《西安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三条》新措施……系列政策的出台,旨在最大力度帮助企业发展,最大精度提供企业所需,最大强度净化市场环境。

  “以前我认为民营小企业不太受重视,但亲身感受到高新区的上门服务后,我明白自己并不是孤身奋战,有高新区这样一个强大的依靠,我心里很踏实。”陕西业超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韩经理在高新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征询意见并送来高新区“三次创业”优惠政策后,感慨道。

  今年年初,高新区开始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事、解万家忧”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企业和群众,累计走访16.3万户,涉及111.35万余人,共收集企业群众问题诉求3.82万余件,现场解决3.41万余件,征集到意见建议1.02万余条。

  借助“进、知、解”活动,一座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架了起来,也让高新区各项好政策、好服务在企业群众心中“落地开花”。

  软环境的提升,已经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在5月12日“首善高新”推介会暨第四届丝博会西安高新区专场签约环节中,“首善高新产业发展及并购基金首支纾困项目”成功签约,高新区企业通源石油获得不超过3个亿的“驰援”,首善基金成功迈出助力优质企业转型升级的实质性步伐。

  以效率护航

  硬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蕾曾用“一周、三天、晚上11点半、每月”四个关键词,分享铂力特对于高新效率的理解:高新区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企业项目用地的清表、交付;用三天就清理干净了企业门前的建筑垃圾并绿化。

  “在了解到公司发展的困难问题时,高新区干部们更是从晚上七点忙到十一点半,研究讨论解决方案,真正体现了‘事不过夜马上就办’。”薛蕾还说,上下班的途中,他发现高新区每月都有新变化:道路打通了,配套设施完善了……“这些变化,让我们为这个区域的朝气和力量而倍受鼓舞,对高新区的未来充满希望。”

  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改革创新的魄力,如薛蕾一般的千万个高新人、如铂力特一般的千万个高新企业都看在眼中,且深有体会。

  今年1月17日,位于高新区的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封顶。从合作意向到正式签约,该项目仅用了三个多月,此后半年时间便迅速完成了封顶。西安奕斯伟项目负责人连连称赞,“高新区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令人钦佩。”

  高新区的战斗力不仅体现在项目服务的个例上,当面对发展空间、城市功能等不足的短板及瓶颈时,高新区仍用效率、速度来一一应对,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打造实实在在的硬环境。

  2018年8月,高新区打响打通断头路攻坚战。经多月奋战,2019年3月底,高新区如期完成138条断头路打通任务。毫无疑问,畅通的路网将为高新区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企业增添优质砝码。

  对于企业而言,速度是一切。在扩大规模、创新研发过程中,晚一步可能丢掉市场,早一步则可能遥遥领先。高新区的使命,就是为企业的每一次战略布局迅速落地创造平台,助力企业在市场浮沉中拔得头筹。2018年,高新区先后顺利完成对12个镇街的托管,辖区面积扩展到1079平方公里。同时,启动“挑战不可能,征收五万亩”擂台赛,用7个月的时间开展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通过空间扩容,加快产业项目的落地实施进程。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日益完善的配套设施、优质项目的加速落地,都让奔跑中的高新区吸引了更多的目光。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向高新区抛出了“橄榄枝”,期待与“蜕变”中的高新区携手。

  在本届丝博会期间,西安高新区3天内现场签约52个项目。在广阔的发展天地中,入驻的企业及项目将快速转换为区域发展动能,实现企业与区域发展的双赢。

  同频共振发展

  催生城市核心竞争力

  在仲量联行2019年发布的《2019全球动能城市指数》中,通过对城市教育、人才、创新、“新一代”企业活动、宜居性、环境、基础设施等的考量,从131个世界城市中,寻找了下一年度全球发展的“20个动力”。最新排名中,9个中国城市闯进全球20强,西安榜上有名。

  “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安经济引擎,更是西安创新驱动力与‘新一代’企业活力繁荣的代表性发展区域。优质企业的大量涌入,推动高新区灵活办公市场需求迅猛增长;优质办公楼市场供应也保持活跃,持续领跑全市。其发展潜力与前景不言而喻。”在推介会上,仲量联行中国区战略顾问部总监徐岱雄作为第三方机构代表,为大家带来高新区投资环境的“数字论据”。

  在“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PK中,人才是重中之重。上海为了吸引人才,提出“太太指数”,是指让高端人才的夫人也喜欢上海。无独有偶,2018年,西安高新区提出了要围绕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首善区,在未来发展中将更加注重产城人文融合,旨在引起更多人对生活环境的共鸣。

  2018年以来,高新区抓生态、惠民生,先后启动断头路打通工程;建设“云上、林间、水边”的三大生态绿色经济廊道;着手制定全域教育规划,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实施城乡一体“十个一”工程,推进托管区域的乡村振兴,城市功能、品质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提升了区域企业的满意度、群众的幸福感。

  目前,高新区已形成了半导体、智能终端、软件信息服务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15家,2018年GDP达到1576.96亿元。

  区域教育资源齐备优质,汇集各类学校240所,在建拟建学校44所,培育了高新一中等一批名校,医卫配套先进完善,汇集医疗机构495所。

  香格里拉、希尔顿等星级酒店星罗棋布,中大国际、世纪金花、嘉会坊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特色街区辐射全区;南依秦岭、西临昆明池,26条水系遍布全区,6条景观大道纵横交错,8个绿地公园点缀生活……

  “春江水暖鸭先知。”伴随着三次创业,“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征程迈出一步步坚实的步伐,高新区的城市价值持续走高,投资价值急剧攀升,发展前景无限广阔。在第四届丝博会上,高新区再次成为各界目光的焦点。除了诸多产业项目以外,大悦城城市综合体、汉都医院、国际化医疗中心等公共配套类项目纷纷落户,将进一步完善高新区的城市功能。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城市功能完善与企业争相汇聚将形成一项持续的良性循环,并最终实现企业成长与区域发展的同频共振,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新五星】夯实基础 强化责任——五星街道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