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上千只崖沙燕施工地筑巢 高陵一企业停工设保护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蒲阳 2019-05-21 20:06:58
[摘要] 上千只崖沙燕在一片深三四米,面积五六千平方米的土坑中筑巢栖息。上周,经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成员反映后,西安市高陵区湿地保护管理站与当地街办村组和施工方沟通,施工方建筑公司主动设立围栏及警示牌,对该处进行保护。

\

  上千只崖沙燕在一片深三四米,面积五六千平方米的土坑中筑巢栖息。上周,经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成员反映后,西安市高陵区湿地保护管理站与当地街办村组和施工方沟通,施工方建筑公司主动设立围栏及警示牌,对该处进行保护。

  “崖沙燕属于候鸟,一般就是开春来,秋季就走了,在2000年8月1日,国家林业局认定崖沙燕属于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动物。”西安市高陵区湿地保护管理站副站长荣华说,崖沙燕洞穴一般长度约1米,一处洞穴里居住一对鸟,雌鸟和雄鸟会在5月至7月间用两周时间产卵,一般20天幼鸟就能被孵化出来。

  “前两年这里就有数量较少的崖沙燕筑巢,目前这片崖沙燕数量有上千只。”荣华说,在不远处的泾渭二路上还有一处崖沙燕栖息地,前年天然气公司施工时,经他们和天然气公司协商,停止施工对其进行保护,

  据了解,该处施工方为西安市枢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由负责人张先生在附近栽种大片红叶李树,进行绿化施工。经过高陵区湿地保护管理站协调沟通后,建筑公司主动停止该处的施工,并在附近设立围栏及警示牌,对该处崖沙燕栖息地进行保护。

  5月21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处崖沙燕栖息地位于泾河入渭河特大桥东南侧湿地内的一片深约三四米,面积约五六千平方米的土坑中,土坑中央是一片深约1米的水域,崖沙燕巢穴密布在长约数十米的南侧坑壁,及东西两侧靠南的部分坑壁上。

  崖沙燕背部及翅膀羽毛为灰褐色,外侧有白色羽缘,湛蓝的天空下,崖沙燕展翅露出白色肚皮,从巢穴中不断飞进飞出,轻快敏捷,机灵可爱。上百只崖沙燕叽叽喳喳的在空中飞舞,让这片湿地变得热闹而富有生机。

  记者看到,在该处崖沙燕栖息地北侧的道路上,设立有两块展示牌,对崖沙燕的形态特征及生活习惯做了介绍,在土坑中通向巢穴密集处的必经之路上,也树立起不锈钢围栏,围栏上挂着警示牌写着“禁止翻越”,“保护沙燕人有责”。

  荣华说,崖沙燕通常成群在靠近水源的沙崖上筑巢,对栖息地环境要求很高,一般只在水清草青的地方筑巢。“可以观赏,但是不要靠的太近,更不要破坏鸟巢。”

  华商报记者 蒲阳 文 陈团结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千

上一篇:渭河河堤路有趣一幕 8只野生斑嘴鸭“横穿马路” 困机动车道 下一篇:道路涌出大量泡沫 航天基地管委会正在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