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补办门禁卡物业该收多少钱? 西安市物价部门:不得有盈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9-05-23 07:19:31
[摘要]“听说外面10元就能办。”记者说。“那你可以在外面买,也不强制在物业办。这个价格是公司规定的价格,不能更改。”工作人员回应。

  “到外边买只要10元钱,小区物业凭啥收30元?”家住西安市长安区金宇蓝苑小区的姜先生质问到。

  业主:门禁卡丢了 补办一张30元

  姜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前几天自己不慎把小区的门禁卡弄丢了,到物业去补办,被告知补办一张需要30元。

  姜先生说,小区有人告诉他,到外面去买,一张卡才10元,他比较注重信息安全,怕外面的不安全,“既然外面10元能买,物业凭什么要卖到30元呢?我问物业,这个价格物价局审批过没有,为什么这么高,物业只说这是公司规定的价格,这个价格也没有公示。”

  物业:公司规定的价格 无法更改

  5月22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金宇蓝苑小区物业办,以业主身份询问,门禁卡丢了该怎么补办?工作人员说,业主交30元可以补办一张门禁卡。

  记者询问,门禁卡是什么样的卡?为什么这么贵?工作人员回答:“就是那种普通的IC卡,没有别的什么功能。小区大门和单元门都能刷开。补办一张门禁卡30元,我们一直是这么执行的。”

  “听说外面10元就能办。”记者说。“那你可以在外面买,也不强制在物业办。这个价格是公司规定的价格,不能更改。”工作人员回应。

  记者调查:9小区补办卡收10-30元不等

  随后,华商报记者询问了9个小区补办门禁卡的价格,得知在10元-30元不等:紫薇田园都市小区10元、荣城小区10元、新西蓝小区10元、长丰园小区10元、皇家园林小区15元、大华阳光曼哈顿小区20元、万科城小区20元、逸翠园小区30元、金地西沣公元小区30元。

  华商报记者从购物网站搜索门禁卡,总共出来了近千件宝贝。门禁卡的价格不一,不少门禁卡售价仅为3角、5角、6角不等。一家月销售在6000余件的网店客服人员表示:“不需要复制的卡是一元钱,需要复制的是5元钱,如果需要选择卡通造型的卡,是9.9元。”客服表示,门禁卡的技术差别不大,只要能提供旧卡,他们就可以复制,而且价格很优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密码锁公司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市面上的门禁卡复制的成本在3-5元,物业之所以收费高,是核算了人工及其他成本。

  物价部门:收费标准是进价加上一些损耗费

  那么,物价部门对于小区门禁卡的收费是怎么规定的呢?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物价部门了解到,门禁卡收费属于物业代办费用,要求是不得有盈利,一般首次交房按照合同给业主3个门禁卡,如果后面业主需要补办,那就要收费,收费的标准是是,按照进价加上一些损耗费用,不能超出进价太高。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接到市民反映此类门禁卡收费过高的投诉,会要求物业提供门禁卡的进货单据,加上损耗,如果在合理范围内,认可物业的收费;如果超过成本过多,就应该把多收的费用退还给业主。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门禁 物业 收费

上一篇:新型碰瓷专碰遛狗不拴绳 这件事里其实没有受害人 下一篇:学府街区小区物业在地库建冷库业主质疑 回复称地库不归物业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