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过马路玩手机就罚款? 看来这事把法律“气急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华商君 2019-05-23 07:18:55
[摘要]边过马路边玩手机,危险性大大增加,这个道理人人都知道,但仍然无法拒绝向手机“低头”。现在纽约州打算罚款,自然吸引了公众注意。

\

  >>网友热e

  ■这家伙竟然:国内也应该立法,在路上接打电话时禁止走动,看手机时禁止走动,所有看手机的行为,都应该停止走动,停在路边进行。

  ■微波炉驾驶员:这个执法成本很高呀!如果连禁烟都管不好就别考虑这个了。

  ■小同学:吓得我赶紧看看周围有没有人抓我,后来一想,纽约是哪我都不知道。

  ■月黑风高里出现了一匹狼:中国也可以试试。

  ■丢失心脏的猫:界限不明确,即使立法也不好实施。

  ■卷毛的多串:如果我在导航怎么办?

  华商君曰

  边过马路边玩手机,危险性大大增加,这个道理人人都知道,但仍然无法拒绝向手机“低头”。现在纽约州打算罚款,自然吸引了公众注意。但恰如网友所担心的:可行性多大?操作性多强?移植到中国会不会水土不服?不单中国网友持怀疑态度,美国参议会相关部门主席也不支持。

  法律不是万能的,法律划定的是人类社会最低的行为规范标准。如果这一行为规范标准不够低,造成大量的人“被违法”,这其实是破坏法律的严肃性,对社会治理不但没有益处,反而会有不小的破坏力。

  但反过来想,如果立法真能把过马路玩手机这顽疾给治了,从而减少事故发生,未尝不是一件功德圆满的事情!

  为了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美国许多州禁止人们在驾驶时使用手机,现在,纽约州的立法更进一步:据报道,该州正考虑推出一项新法案,将对那些过马路还在用手机的人,初犯将处以25至50美元不等的罚款;在18个月内屡次犯案者,最高可被罚款250美元。

  报道称,纽约州的立法者们正在商定推出的法案,将禁止行人在过马路时使用手持电子设备,禁令内容包括发信息、查看电子邮件和浏览网页,不过紧急情况除外。

  该法案特别指出行人边走路边发短信的危险:“事实证明,走路时发短信会让人分心,会导致行人过马路非常不安全,不仅可能会绊倒和跌倒,甚至可能被车撞到。”

  据报道,该法案必须获得纽约州众议会和参议会的交通委员会通过,才能进行表决。但该州的参议会交通委员会主席蒂姆·肯尼迪对该法案提出质疑。

  他说,“我不支持法案现有的提议。作为多年来推动行人安全改革的负责人,我优先考虑的是所有市民安全。在我看来,这方面政府难以做到。”

  美国州长公路安全协会此前在一份报告中称,2018年,有大约6227名行人因交通事故死亡,是1990年以来行人因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智能手机的大量使用”或是导致行人死亡的原因之一。 华商君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过马路 玩手机 法律

上一篇:新型碰瓷专碰遛狗不拴绳 这件事里其实没有受害人 下一篇:西安水果最近咋这么贵?经营者称“从来没见过这么贵的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