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空巢青年”故事:在孤独中成长 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9-05-23 14:44:18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5月20日,在西安高新区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王飞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动态,配图是一张可爱的金毛猎犬。“原本约了几个熟悉的朋友吃饭,但因为他们晚上有别的事就取消了。”王飞说,大学毕业后,他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无聊的时候就打打游戏,集体娱乐活动很少。

  像王飞这样身边没有亲人、独自在大城市奋斗打拼的青年人被称为“空巢青年”。同“蚁族”“蜗居”“空巢老人”等名词的出现一样,“空巢青年”伴随着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和人口迁移而出现,这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一种表现。据2017年《中国空巢青年图鉴》统计,我国“空巢青年”超过5000万人,其中90后占61%。如此庞大的“空巢”群体,已经成为社会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在孤独中成长

1.png

  热爱摩托车的青年人结伴骑行。 记者 仵永杰摄

  “我每天的生活,除了工作基本是一片空白。”今年26岁的马克大学毕业已经3年了,目前在西安某房地产公司从事销售工作。3年来,他已经慢慢习惯了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旅行。

  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年,马克觉得自己像飞出笼子的小鸟,签下工作合同后就立即租了一间小公寓,开始规划自己步入社会后的生活。“上班工作挣钱,下班娱乐休闲,休假出门旅行。”马克说,但理想很快被现实打败,繁忙的工作让他无心打理生活,30平方米的空间内,厨房、客厅、卧室都挤在了一起,自己待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床。

  “因为工作的性质,大家都休假的时候我在上班,我休假的时候别人在上班。”马克说,自己下班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躺在床上刷一刷短视频、放点音乐,给房子增加点气氛。特别无聊的时候逛一逛购物网站,自己平时的衣服、生活用品都是通过网购解决,虽然公寓里有厨房,但外卖依然是他的主要食物来源。

  更多的时候,马克都是一个人在房间里通过互联网,跟同学或朋友一起打游戏。在他看来,游戏不单是为了玩,更是为了跟朋友说说话,这样就显得有事干。“游戏就是排解孤独的一种方式。”他说。

  马克并不太认可“空巢青年”这样的称呼,但对其中所反映出的当代青年人所面临的孤独、无奈、漂泊等现实,他表示认同。“如今,开放的户籍政策吸引了大量的人才来西安,让职场的竞争更加激烈,生活和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马克说,他希望自己能够在事业上有突破,能够有条件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不再成为别人眼中的“空巢青年”。

  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

2.jpeg

  骑行是李文正最喜欢的运动之一。 记者 仵永杰摄

  “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但我又不愿意回家乡,所以就选择在西安上班。”5月19日,在西安经开区一家从事机器人制造的公司内,28岁的孙立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毕业后进了这家公司,目前住在公司提供的单身公寓里。

  孙立并不回避“空巢青年”这一说法,尽管城市的繁华、高房价的叠加效应和生存压力,让他有着难以言说的孤独和艰辛,但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从小对机械制造感兴趣,大学选择这个专业,毕业从事这个行业,我想凭自己的努力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孙立说,西安有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工作机会多,专业和兴趣有用武之地。“尽管有‘眼前的苟且’,但心中依然有‘诗和远方’”。孙立说,因为心中有目标,舒适安逸的生活并不适合自己,奋斗打拼的人生才有意义。

  “对青年人而言,‘空巢’一段时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有专家认为,“空巢”其实只是一个暂时性状态,等到他们站稳脚跟之后,会慢慢脱离这种状态。“空巢青年”的出现是现代社会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一方面,“空巢青年”进入社会,大多是为了寻求更多发展机会的自主选择,这说明人员的流动性、自主意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空巢青年”也说明了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空巢”既有利于青年人保持独立的选择和个性化的发展,也有利于青年人在孤独和奋斗中磨炼出坚强的意志。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空巢青年 孤独 创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