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空巢青年”故事:在孤独中成长 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9-05-23 14:44:18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破茧成蝶”需多方关爱

3.jpeg

  公益活动将青年人聚集在一起。 记者 仵永杰摄

  远离故乡和亲人,在城市独自打拼,缺乏感情寄托……这是“空巢青年”的标签和困境,无论“空巢青年”是不是伪命题,这5000多万人的生活状态都不应被忽视。

  “‘宅’是‘空巢青年’生活的主旋律。”省社科院相关专家表示,人际交往的缺乏会导致该群体缺乏感情寄托,长此以往容易让他们与社会主流脱节。

  该专家建议,作为青年人的朋友和“娘家人”,共青团、青年联合会等群团组织应该发挥作用,做一些拓展社会网络的项目和活动,让青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同时,要引导并创造条件让“空巢青年”参与社交,通过多种平台找到与自己兴趣相同的人互相交流,让青年人内心充实,摆脱寂寞感,走出“空巢”。

  “‘空巢’并不代表颓废。”该专家表示,青年人应主动把感情和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中去,让理想和奋斗成为生活的主基调,做到心态不空、精神不空、理想不空,对自己设定的目标不忘初心、不懈追求,在实现人生价值中摆脱“空巢青年”的标签。这不单是为了排解孤寂,更是为了未来的发展。

  在改善“空巢青年”生活条件方面,该专家建议应该加大财政投入,平衡区域发展,同时多修建一些适合青年人居住的青年公寓、小户型住房等,帮助“空巢青年”聚居,改善生活状态,减少生存压力,提升生活品质。

  “空巢”不能“空心”

  作为城市里独特的存在,“空巢青年”面对着许多的无奈。远离家乡的漂泊感、缺乏关爱的孤独感、事业起步的艰难感,这些,是他们必须面对的,也是许多在异乡创业就业的人所共同面对的。然而,由于“空巢青年”刚刚步入社会,缺少社会阅历与独自打拼的经历,对孤独的感触更为深刻。

  对于“空巢青年”,社会各界应该给予一定的关爱,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给他们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等服务,帮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认同感,让他们热爱城市、融入城市、奉献城市。

  最为重要的是,“空巢青年”应该树立自己的理想,明确奋斗的目标,“空巢”不“空心”。因为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是支持一个人战胜困难、提振精神、努力奋进的最大精神源泉,也是支持一个人吃苦耐劳、兢兢业业、踏实干事的最大动力源泉。

  对于绝大多数“空巢青年”来说,能远离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并不是为了浑浑噩噩或安安稳稳地虚度岁月年华,而是怀揣着理想与抱负,想要在更为广阔的空间里施展才华、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空巢”对他们来说,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学习、去打拼、去实践。对于处于创业起始阶段的青年人来说,“空巢”虽然有时会让他们感到孤独与无助,但这些独处的时间,正是他们独立思考和学习的“黄金时间”。

  再高远的志向、再远大的理想,都需要脚踏实地去奋斗、去开拓。有了开拓意识和实干行为,青年人就不会因“空巢”而感到无聊或发出慨叹,相反会因努力追梦而感到白驹过隙、时不我待。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成功是每个人都渴望的,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获得的,只有那些既有理想抱负,又有切实行动的人才会获得成功。“空巢青年”应该把漂泊感、孤独感、艰难感看成对自己的考验与挑战,勇敢地去面对,自信地去挑战,并将其转化为危机感、使命感与成就感,让自己的精神更为丰富,让自己的意志更为坚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记者 马黎)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空巢青年 孤独 创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