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空巢青年”故事:在孤独中成长 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9-05-23 14:44:18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单身正逢奋斗时

4.jpeg

  空闲时,李熊在商场选购鞋子。 记者 仵永杰摄

  每次买食材的量非常少,却控制不住每顿做饭的量;会有忘带钥匙,被自己锁在门外的经历;住在商业圈附近,却没人一起逛街……这些令人头疼的状况,都是在城市打拼的单身独居青年可能面对的问题。

  不知不觉间,网络上兴起了在城市打拼的单身独居青年的新称呼——“空巢青年”。但在采访中,多数采访对象并不愿意称自己是“空巢青年”,他们更愿意用单身独居青年来定义自己的状态。

  单身独居青年拒绝贴上“空巢青年”的标签。在很大程度上,单身独居青年主动选择并非常享受这种状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单身独居青年始终在提升自我,他们期待遇到更好的自己;单身独居青年也乐意拓展自己的交际圈,他们倾向于高质量的社交。

  5月21日,在西安某培训机构,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的英语教师李熊上完课后,突然牙疼起来。在发了一条“吐槽”的朋友圈后,一位朋友立刻赶来给他送药。他感慨地说:“一个人在外打拼,有朋友相伴真暖心。”

  “‘空巢青年’这个表述略带消极情绪,并不准确。‘单身独居青年’没有感情倾向,这才是客观的表述。”李熊说。

  李熊今年28岁,他平时的工作非常紧张。在工作之余,他喜欢去剧场看演出,因此结识了许多朋友。空闲时,李熊会邀请好友来家中做客,这样的生活非常充实。

  每逢休假,朋友便会来李熊家中蹭饭,他也非常愿意展示自己的厨艺。白灼虾、炝莲菜、虎皮尖椒……一道道家常菜香气扑鼻。一顿饱餐过后,朋友们谈天说地,悠闲自在。李熊说:“无论处于哪个阶段,都要让自己过得舒服。”

  李熊认为,单身独居是多数青年的必经之路。自己主动选择了这条充满成就与困难的道路,就必须克服孤独感和空虚感,当然这也是自己学习控制情绪的机会。

  在西安工作的赵琪今年27岁,他的单身独居状态已经持续了4年多时间。赵琪的屋子非常干净,墙面被涂成了黄色,房间里整体色调是暖色调。简易书桌上是他最喜欢的书籍,茶几上摆放着茶具。

  跑步是赵琪最热爱的运动之一。几乎每天晚上,他都要跑5公里左右。赵琪坦言:“单身独居时期是提高自己的最佳时机,尽量在自己‘入巢’之前,努力工作,不断提高生活质量。”

  来自山西的姑娘林苑在西安做医生,高强度的工作让她几乎没有时间“开拓”交际圈,陪伴她的是一只名叫“大白”的猫。林苑换过多份工作和住处,但只有“大白”在她身边。林苑非常享受这种单身独居的状态,每天上班、健身,工作生活非常有规律。

  今年26岁的李文正远离家乡,在外打拼,他的单身独居生活充满了快乐。李文正说:“在外靠朋友。我非常乐意和朋友们一起参加活动。在群体活动中,我会从孤独状态‘逃离’出来,逐渐自我调节,适应现在的生活和工作。”

  平时,李文正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他非常享受这种群体的归属感。李文正认为群体活动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也增进了自己和朋友之间的交流。

  在参与群体活动的同时,李文正也能够在独处生活中倾听自己的内心。他说:“大多数人的单身独居生活只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期,我们要克服很多困难,比如物质匮乏、职场挫折等。但如果我们能够战胜自己,这将成为日后工作生活的宝贵财富。”(记者 仵永杰)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空巢青年 孤独 创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