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三原3岁男童家门口被拐 亲生父母寻亲33年终相认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狄祎婷 2019-05-24 08:42:07
[摘要]都说孩子是父母心中永远的宝贝,三原县的杨跃林、锁桂莲夫妇在3岁的小儿子被拐后,伤心欲绝,但在备受煎熬的心情下,始终没有放弃寻找的希望。

   \

  都说孩子是父母心中永远的宝贝,三原县的杨跃林、锁桂莲夫妇在3岁的小儿子被拐后,伤心欲绝,但在备受煎熬的心情下,始终没有放弃寻找的希望。终于,在公安民警的帮助下,33年后,找到了远在山东的亲生儿子。5月22日上午,由咸阳市公安局、三原县公安局主办的“温暖池阳人,让爱终团圆”被拐儿童认亲仪式在三原县南关村村委会举行,杨跃林、锁桂莲夫妇终于和儿子团聚。

  33年前的三原“腊八会”

  3岁儿子在家门口被拐

  1986年的“腊八会”,是当时三原县春节前很重要的一个物资交流会,历时20余天,号称“关中第一大集”。“腊八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带来了商品进行交易,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腊八会”极大丰富了三原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然而就是这个给千家万户带来欢乐的腊八会却成了杨跃林、锁桂莲心中永远的痛,腊八会举办地就在杨跃林家门口。腊八会期间,三原及周边县的群众都会拖家带口来赶会,人流量极大,三原县城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这一天,杨跃林3岁的小儿子杨延平独自在门前玩耍时走失,从此下落不明。

  三原县公安局接到杨跃林夫妻报警后立即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并及时成立专案组,由于腊八会期间人流量大,以及许多客观条件因素制约,公安机关未能获取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调查一直没有新的进展。

  警方助力采血样

  DNA数据比对成功

  三原县公安局的历任领导和几代办案民警从未放弃对案件的调查以及对杨延平的寻找。为了尽快寻找杨延平,三原县公安局采集了杨跃林、锁桂莲的血样向咸阳市公安局报送,通过被拐人员信息库和失踪人员信息库进行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5月,三原县公安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通知,经DNA数据比对,成功比对出一名居住在山东省曹县庄寨镇马访村,名叫“焦华有”的男子与杨跃林符合生理学遗传关系。接到通报后,三原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进一步核实确认身份。

  经民警进一步确认,最终确定现住山东省曹县庄寨镇马访村的焦华有正是杨跃林丢失33年的儿子杨延平。民警及时将这一喜讯汇报县局,并通知杨跃林夫妇。

  33年不放弃 让爱终团圆

  离散33年的儿子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回到了儿时在父母的呵护下和小伙伴快乐玩耍的家乡,找到了离别33年的亲生父母。5月22日上午,由咸阳市公安局、三原县公安局主办的“温暖池阳人,让爱终团圆”被拐儿童认亲仪式在三原县南关村村委会举行。

  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二处副处长王宝仓,省公安厅打拐办科长杨杰,咸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赫虎,咸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信息侦查大队教导员冯大群,三原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毅,三原县妇联主席杨孟瑛,三原县公安局副局长李烈,三原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李文强,参加活动。

  骨肉团圆,相拥而泣,感人肺腑。“爸妈,娃回来了”杨延平抱着杨跃林、锁桂莲夫妇,哽咽着喊着父母。“虽然现在杨延平一家人团圆了,但是我们公安机关的工作还未完成,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对杨延平被拐卖案开展调查,一定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三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谢振华表示。

  揭开身世之谜

  努力让“两爸两妈”都幸福

  现年36岁的杨延平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山东菏泽市的家里,完全没有和陕西这边父母一起生活的记忆,对自己当年被拐一事也不知晓。在养父母家里,还有4个姐姐和2个妹妹,自己排行老五。自小,有时候和姐妹发生争执了,姐姐会说,他是抱来的。有时候,邻居们也会调侃他。当他向养父母求证时,养父母从来都以一句“不知道”,打发他了事。虽然杨延平一直心中怀有疑问,因为没有任何头绪,也就没有再追究。长大后,和当地的一位姑娘恋爱结婚后,生育3个孩子,平时自己跑运输,家庭还是很幸福美满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关于自己是否是被抱养的疑问越来越深。终于,在去年6月份,杨延平鼓起勇气去了曹县公安局,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民警,并配合警方采集了自己的血样。就在半个月前,他突然接到村支书的电话,被告知,他的血样经DNA数据比对,成功比对出陕西三原县这边的一名男性符合生理学遗传关系。“我当时得知后,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脑子一片空白,随后更多的是激动,喜极而泣吧,我终于解开了自己的身世之谜!”

  母亲锁桂莲说起了他小时候的趣事,杨延平笑了笑说,觉得自己原来一直被亲生父母疼爱着、挂念着,自己要对他们更好才行。父亲杨跃林说,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找小儿子,全国各地,跑了很多地方,但是收效甚微。

  杨延平表示,和亲生父母团聚之后,他特别感动,因为看到三原这边的家里,还保留着他小时候的照片。他会接父母到山东的家里小住,以后,自己就有两爸两妈,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他不怪养父母,因为他们对自己还是很好的。以后,他要更努力,好好享受父母的那份爱。 实习记者 狄祎婷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血样 遗传关系 相认

上一篇:未央区住户称家人疾病不断起诉隔壁加工厂 厂家:她就是为要钱 下一篇:咸阳市民新买奥迪车开730公里就打不着火 想换车却要交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