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阳水氢发动机项目事件:质疑还要飞多久 真相才能走出来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5-26 07:33:43
[摘要]几乎一夜之间,来自河南南阳的“高科技”项目水氢发动机火遍网络,但事情完全没有按照当地预想的思路发展。2017年2月,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罚单,对金华青年汽车等7家骗补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包括撤销这7家汽车制造商生产骗补产品的公告,取消其相关骗补产品的生产资质等。

  几乎一夜之间,来自河南南阳的“高科技”项目水氢发动机火遍网络,但事情完全没有按照当地预想的思路发展。群众质疑、专家辟谣,媒体探究……水氢发动机到底是怎么回事?是创新还是骗局?……昨日,多家媒体前往当地,采访涉事企业及当地政府,以期尽快找到真相。

  >>记者探访

  发现“水氢车”车身有直流充电插座

  5月25日,记者前往青年汽车实地探访。青年集团总裁庞青年现场回应记者,称该汽车运作核心在于反应料和催化剂,运用的水解制氢技术被曲解为“灌水就能跑”。

  面对记者多次提到的看水箱的要求,庞青年最终允许工作人员发动和演示,他表示如果是空箱,一次需要加300升水,一升水能够跑一公里,而且加入的水源并没有限定,海水、污水都可以。

  记者在现场看到,反应装置在该辆厢式货车的车头后。可见有水先进入车辆上方的锥形罐体,再流入位置靠下的两个罐体中,随后气体进入两个圆柱形罐体中。“这两个圆柱形罐体,一个起过滤作用,另一个的氢气可以直接使用。”庞青年解释,上述锥形罐体装着反应料和催化剂,由控制系统来精确进入下方罐体的反应料和催化剂数量,水与反应料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产生氢气,流入圆柱形罐体中过滤,产生可以使用的氢能源。

  随后,在庞青年安排下,司机发动了这辆被媒体称为“灌水就能跑的车”,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辆车能正常驱动行驶,司机在厂区驾驶几百米后将车停下。

  庞青年表示,车的系统带有水的净化功能,无论此前加入的是否是纯净水,排出的水都是可以饮用的,水会从汽车左下方黑色橡皮管流出。但记者看到,汽车启动了十分钟,排水管并无水排出,随后工作人员关闭发动机。工作人员解释,是天气原因。不过,庞青年称,汽车不会受到温度影响,冬天向车辆里面添加冰也可以使用。

  在南阳青年汽车生产车间现场,记者发现,青年汽车集团提供的样车与普通汽车的仪表盘等配置并无差别,并且除了供应水源的管道外,还在车身发现了直流充电插座。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水灌入,与工作人员共同行驶了三分钟以上,但并不能确认为汽车提供动力的能源是否仅为水源。上车后,庞青年告诉记者,这也是他第一次乘坐“水氢车”,对整个体验过程的感触,仅回答了三个字“挺好的”。

  青年汽车掌控人庞青年:

  40亿投资未到位

  公司在南阳已投近百亿

  5月25日,青年汽车掌控人庞青年在南阳洛特斯现身,公开表示青年汽车与南阳市签订了框架协议,协议中南阳市40亿投资并未到位,只支付了9800万注册资金,而青年汽车在南阳已经投资近百亿。

  针对媒体质疑,庞青年表示主要源于大家对新生事物的理解不同。他还表示,《南阳日报》的报道让自己措手不及,如果经过自己再发布就不会变成现在这样。

  南阳市发展和改革委:

  不存在“政府出资40亿元支持企业”

  5月24日,记者来到“水氢发动机”研发公司实地探访涉事企业,并针对相关问题,联系了南阳市政府相关部门。

  南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表示,不管研发也好,实验也好,它都是一个样车,还需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来进一步改造提升。

  针对网上流传的“南阳市政府出资40亿元支持企业”,南阳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乔长恩表示“并不存在”。此外,就网上曝出的庞青年及其企业信用污点等问题,招商引资前市里已掌握该情况,南阳正谋求工业上的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记者试图采访参加发动机下线仪式的主要领导,南阳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复称,市委书记张文深和市长霍好胜目前在出差。

  南阳工信局:

  信息发布不准确导致误解

  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就此作出回复,称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没有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报道用词不当,信息发布不准确导致误解。目前,南阳工信局要求涉事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写情况说明,同时要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此事。该负责人称,“(当天)开会时庞青年简单把技术说明了一下,但大家对这个东西的理解不一样。现在我们要求写一篇东西,把技术的事儿说清楚、说明白。”

  >>相关调查

  涉事汽车企业曾骗取新能源补贴

  记者调查发现,“水氢发动机”的研发方——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庞青年,而其也是该公司控股公司青年汽车集团的法人代表、董事局主席以及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在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之前,庞青年早在2017年8月就对外高调宣布: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当年,庞青年将多家媒体请到浙江金华总部,为媒体现场演示了这套技术,并宣布了上述情况。然而从其首次披露至今约两年,没有任何一辆“青年水氢燃料车”交付的披露。

  获得当地政府大量资金

  据记者查询,在2017年宣布“生产出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的同时,青年汽车集团还与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签约。后者设立50亿基金支持青年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过,根据记者查询,这家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其成立以后共有16笔投资,涉及行业有污水处理、建筑等,并未涉及新能源汽车的项目。而其大股东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在2013年为青年汽车提供数额不明的战略投资。在获得此笔50亿元巨额资金支持前,青年汽车旗下的3家公司已破产清算。

  除了这笔基金支持,水氢发动机项目落户南阳,也取得了政府的大笔资金。此前《南阳日报》曾报道:去年12月28日,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宣布落户南阳市高新区,该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新能源乘用车。该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而和一般的政府招商引资不同的是,青年汽车的南阳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30次

  除了备受质疑的“黑科技”,庞青年本人和其控制的青年集团及旗下多家子公司更是官司缠身。其中,还有一份骗取国家新能源补贴的处罚。

  2017年2月,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罚单,对金华青年汽车等7家骗补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包括撤销这7家汽车制造商生产骗补产品的公告,取消其相关骗补产品的生产资质等。

  据了解,金华青年汽车被处罚的原因是其2014年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的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但青年汽车仍向政府申请巨额补贴。2018年5月12日,浙江省科技厅公示了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申报资料车辆信息,其中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7年的申请数量为343辆,申请补助资金7417.98万元。

  此外,庞青年20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法院限制消费241次。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30次。在与青年汽车集团有关的197份裁判文书中,纠纷以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占半数以上。

  教授演示铝合金粉加水制氢

  5月25日,该项目研究团队曾经的技术服务合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江峰在微博上发布视频,还原“水解制氢”技术试验,试图解释“铝合金粉末+水”制取氢气的技术可行性。

  江峰表示,这项技术用于汽车还存在两大难题:“第一,如果车子需要的功率大,水量就要大,反应会比较剧烈,这样就比较难控制;第二个,反应到时候肯定是在密闭的反应罐里,那么反应产生的局部热量如何散掉,可能要在装置上再想办法。” 综合澎湃、北青报、新京报、新民晚报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汽车 裁判文书 新能源汽车

上一篇:命运凋零的王妃!如懿传日本上映译名遭网友吐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