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职业“飞手”来了 西安小伙企业管理岗位转行为无人机驾驶员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陈飞波 2019-05-26 09:41:53
[摘要]5月24日, 在西安市长安区樊川路上的一处京东站点里,31岁的徐航一年多前从企业管理岗位转行,成为一名无人机驾驶员。” 

  徐航通过电脑操控无人机                         

  无人机飞手徐航展示自己的合格证                         

  近日,国家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无人机驾驶员位列其中,成为有“身份”的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无人机产生兴趣。在很多人看来,他们的工作很酷。那么真实的情况怎样呢?要经过怎样的培训,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飞手”?

  成功转行  企管人员变“飞手”

  充电、检查遥控器,将无人机放在空旷的平地上,根据系统指令,一架四旋翼无人机缓慢从地面上飞起来……与航拍常用的大疆无人机不同,这款由京东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个头要大得多,而且它不携带摄像头,却携带一个包裹箱。通过人工操控,一键起航,经过数分钟的飞行,就能在指定的降落地点将货物自动卸下,由该区的乡村推广员接收后,派送至客户家中。

  5月24日, 在西安市长安区樊川路上的一处京东站点里,31岁的徐航一年多前从企业管理岗位转行,成为一名无人机驾驶员。在此之前,他从没接触过无人机。“我们一入职,就会被送到江苏宿迁的基地学习3个月,然后考取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对一般飞手来说,这个证相当于行业入门资格证。但对我们来说,这才是成为助理的第一步。”

  虽然工资不能与那些拍城市风光日薪数千元的无人机“飞手”相比,但徐航觉得,自己更看好职业前景:“我们需要对自动运输的飞行器进行系统地维护,对于系统和安全方面的检查,还有航线勘测与航线规划。航线勘测的过程,需要飞服师对无人机应用有很扎实的技术,要将航线规划在净空条件较好的地域,这样飞服师才能躲避一些地面风险,例如直线航行中途经的工厂或农田。在未来,一组飞服师会服务10架以上无人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持有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的,除了徐航这类物流无人机“飞手”外,还有电力、测绘、消防、媒体等行业的从业者,其中不乏个人兴趣爱好者。目前市场上的无人机,主要用于航拍、植保、消防、电力巡线、地理勘测等几大领域。

  收入不菲  日薪2000元起价很常见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西安市场上,最常见的无人机“飞手”,就是俗称的“航拍摄影师”,他们拍摄城市风光,跟拍大型活动,也根据自己的想法打包执行策划方案。

  小唐(化名)是西安一家广告公司的策划,算是行业里小有口碑的那种。最近他已经辞职专做自媒体,擅长无人机航拍,也就是俗称的职业“飞手”。

  昨天下午,小唐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了自己从个人爱好到职业“飞手”的经历。2017年夏天,与小唐关系较好的一家媒体的摄影师,买了架无人机玩,小唐也跟着试着上了手。但毕竟与传统摄影不同,实际操作中,一些有难度的动作他完成不了,没法拍出精彩的照片,小唐就一直关注着“飞手”培训。去年听说可以考驾照了,相当于职业资格考试,他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流行说‘斜杠’青年,我这也算是点亮了一个‘斜杠’。”小唐告诉记者:“从个人爱好到职业‘飞手’,其实我只用了一年半。现在辞职做了自媒体人,活动和城市风光都拍。”

  小唐没有直接回答记者关于收入的问题,但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场上的持证职业“飞手”,活动跟拍日薪2000元起价在业内很常见,另外还有以最终作品计算薪酬的方案。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无人机培训等级,由低到高分为驾驶员、机长和教员三类,根据不同等级,学费标准有所不同,费用最低在万元左右。只要是年满17周岁、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无药物成瘾、具有高中或以上文化程度,能正确读、听、说、写汉语的人士,均可报名。2015年12月底,西安有8人考取了无人机驾照,成为西北地区首批合法“飞手”。

  婚庆现场  无人机航拍逐渐流行

  相对于婚礼现场中近景镜头居多,近两年的西安婚庆市场上,套餐中也增加了无人机航拍机位。从最开始个别几家婚庆公司尝试,到如今已成为常见项目。

  昨天,资深婚礼司仪熊先生告诉记者:“增加航拍机位目前越来越流行。前几年比较有创意的后期剪辑,也会加一两个航拍视角的空镜头进去,但那种空镜头一般是影视作品里剪辑出来的。而如今现场增加航拍视角的话,不论是视频还是照片,画面都更丰富。在新娘家前期镜头的采集、室外婚礼现场都可以用到。尽管飞得很低,但镜头效果很好,网红款的各种效果都能实现。”

  业内人士透露,婚礼增加航拍,对“飞手”的执照没有强制要求,基本是摄像兼职,也有的是新入行的“飞手”或者爱好无人机的大学生,拍摄大多使用大疆E2机型。仅增加这一个项目,价格就在1500元到3000元之间。拍摄内容不同,价格也各不相同。因为国家有备案要求,以及路况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婚车车队的行进过程中,一般很少航拍,最多只有一个镜头。而婚礼现场或女方小区中,飞得特别低一般没人查,所以无论是照片还是视频,高空视角的效果都比前几年在高层往下拍的效果要好得多。而且新人觉得有航拍,听起来也高大上,一般也很愿意加上这个单项。

  但也有“飞手”对此并不“感冒”,现供职于一家新闻媒体的摄影师小田就表示:“我是因为自己喜欢买了无人机,也考了执照,但我从不帮朋友婚礼航拍。在我的理解中,婚礼跟拍就是见证双方的喜庆,没必要搞这些噱头,接亲路上飞也不现实。而且婚礼现场人多,万一掉下来,就算我不在乎机子,还得担心砸伤人,把喜事办成坏事。”

  打击“黑飞”  警方持续在行动

  针对当前无人机越来越普及,“飞手”尤其是一些未取得合法资质的“飞手”越来越多,“黑飞”现象不可避免地会给航空飞行及公共安全带来隐患。早在2017年年底,西安警方就启动了专项行动,设置武装排查点,协调空管部门设定禁飞区域和重点管控区域,拟定特殊情况下的禁飞、限飞通告,对扰乱航空安全的案件进行协办。并开展警用无人机空中巡逻防控,现场发现、处理“低慢小”航空器违法升空行为。同时,警方还加强了对大型活动、旅游景点等特殊行业岗位“低慢小”航空器的摸底核查、审批报备。对于生产、销售、持有、使用“低慢小”航空器的单位和个人,逐一开展安全检查,并登记造册。

  记者了解到,很多新手一上手无人机,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钟楼、城墙、大雁塔周边拍一组实景。其实以上区域虽然是景区,但也是西安市无人机飞行审批最严格的区域之一,并不是你拎着无人机,想飞就能飞的。

  昨天,公安雁塔分局相关民警告诉记者:“‘黑飞’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特别是在重要景点周边、人员密集处。因此,‘低慢小’飞行器的飞行一定要备案。其实备案没有多复杂,比如要在大雁塔北广场附近航拍,确定好自己想要拍摄的内容,前往西安市公安局警航大队提交审批,拿到审批后,将审批送回辖区派出所就可以了。”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机 飞手 驾驶员

上一篇:拄着拐杖给中考生上课 她用行动告诉学生如何挑战困难 下一篇:追踪|夜查酒驾车主坠桥身亡 西安交警发警情通报:配合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