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迷路羚牛闯入勉县农家伤人 工作人员揭开屋顶麻醉后运走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9-05-26 11:18:10
[摘要]5月24日上午,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羚牛闯入勉县新铺镇铜钱坝村九组村民家中,导致一名村民重伤,并捣毁数名农户部分生活物品。当日下午,...

axzfcz6e.jpg

5月24日上午,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羚牛闯入勉县新铺镇铜钱坝村九组村民家中,导致一名村民重伤,并捣毁数名农户部分生活物品。当日下午,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和勉县林业局、勉县公安局、新铺镇政府、铜钱坝村干部群众的紧密配合下,成功将其麻醉运走。

当日上午7时30分左右,正在山坡上干农活的勉县新铺镇铜钱坝村九组村民陈清才发现一头迷路的“野牛”正向自己冲来,他随手抡起干活的锄头将其吓退。“野牛”顺山而下,撞破了阳安铁路安全护网后来到了铜钱坝村九组,刚刚早起的村民陈某与“野牛”正面相遇,被当场撞伤晕倒在地,周边群众闻讯后立即报警并将陈某送往勉县医院抢救。接警后,新铺镇党委、政府和新铺派出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镇村干部和民警立即赶往事发现场紧急处置,在周边群众的配合协助下,成功将“野牛”控制在九组农户吴某家废弃的养殖圈舍中。同时,向勉县林业局、勉县公安局报告,下午2时左右,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兽医院院长、高级兽医师马清义及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工作人员判定,该“野牛”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牛角羚中的亚种——秦岭羚牛。

为确保施救过程中羚牛伤人事件不再次发生,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勉县林业局联合勉县公安局、新铺镇政府迅速制定了施救方案,由于羚牛闯进吴某家中废弃的圈舍长达数小时,且圈舍狭窄昏暗,无法找到合适的伏击点实施麻醉,直到下午4时许,工作人员被迫爬上屋顶,揭开房屋瓦片、柴草等障碍物后,终于成功麻醉,在干部群众携手下才将羚牛从村民家中抬出,运往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救治。目前,受伤的陈某已脱离生命危险,病情稳定,在进一步治疗之中。

据了解,野生羚牛一般生活在秦岭山区、甘肃南部及四川、西藏等地海拔2500米以上的地区,外貌似家牛,体长2米左右,高约1.5米,体重200至300千克,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与金丝猴、大熊猫、朱鹮誉为“秦岭四宝”。据专家介绍,此次光临勉县新铺镇的野生羚牛是一头成年雄性羚牛,身体无外伤,以往在其他地方偶尔也发现过羚牛下山,有的雄性羚牛在春夏两季的时期求偶失败,则性情会变得格外凶猛,会就此脱离群体,很容易发生下山伤人事件。

新铺镇位于勉县县城以西26公里处的浅山丘陵地区,近年来,新铺镇不断加大对秦岭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先后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4000余亩,林区总面积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8%,为野生动物的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此次在新铺镇辖区发现的野生羚牛是首次。

华商报记者 宁军 通讯员 董晓松 胡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迷路 羚牛 闯入

上一篇:大型犬小区乱跑 西安民警收狗开"罚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