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周至厚畛子镇镇长寇维天:“建议取消收费站 免费开放黑河森林公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8 19:49:58 编辑:强鑫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190528195150.jpg

  寇维天:“收费已经20年,是时候取消了”

  会后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寇维天表示,在古村落保护方面,村民意见最大的就是黑河森林公园的收费问题。“周至县林业局办了个黑河森林公园,和厚畛子林场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这个黑河森林公园把收费站设在了通往周至老县城和厚畛子古镇唯一的交通要道上,经过的人即使不是要到公园去也仍然要买50元的门票。所以,这就成了发展保护的‘拦路虎’。我们认为黑河森林公园是自然资源,是公共产品,本身不应收费。这些年,国家把很多公共产品和服务也都免费向公众开放了。但这里收费都20年了。去年我们呼吁后,只是从55元降到了50元。以前不取消,因为他们是林场,需要靠这些收入供给职工。但现在已经改革了,林场成了享有全额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经济上不存在问题了,我们认为是时候取消了。”

  此外,他认为还有两个问题影响到对古村落的保护:“我们希望能改变文物保护和利用的方式。厚畛子镇里的文物大部分都是石碑、石刻和柱础,有上百件。以前就摆在本来的地方,游客来了就能看到。文物部门为统一管理,把文物存放在了库房里,在室外搭建了展览棚,展示的只是一小部分文物。保护文物我们完全理解,但游客现在去街上看不到文物。我们希望文物部门能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制作一批文物复制品,在老县城遗址周围展览,这不仅能更有效地保护文物古迹,也不会影响游客参观。”

  “另外,现在说是要保护古村落,但各部门都从自己的角度来部署安排,形成不了合力。因条块分割严重,而保护工作要牵涉到发改、住建、环保、林业、文化、旅游、文物等各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职责。比如文保部门、住建部门都有自己对古村落的规划,大家都觉得这个保护工作重要,但没有一个部门或机制能够把这些统一整合起来。我们基层最难受的就是这一点,甚至连铺条石板路都难以完成。不管怎么,我觉得都应该有个统一的协调部门或机制。而林业部门把自己的办公场所建在了老县城中间,这很不协调,我们希望能迁到城外去。” 华商记者 马虎振 实习生 韩笑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周至 收费站 免费开放 黑河森林公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