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城区预计2021年喝上引汉济渭水 黑河水满足不了需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05-31 06:43:57
[摘要]5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5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大为主持,13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提出问题,省级10个部门回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到会听取意见,回答委员询问并作表态发言。

  “询问时间不超过2分钟。应询单位负责同志回答询问时先自我介绍,再开始回答,回答问题要言简意赅、突出重点、直接了当,时间控制在8分钟内,超时的会有计时器提示。”专题询问一开场,会议主持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大为对委员提问和参与应询的政府部门负责人提出了明确要求。应询中,有三位应询人因超时回答被直接叫停,用严肃又不失诙谐的语言向接受询问的各单位领导提出要求,回答问题要言简意赅、突出重点、问啥答啥,还提醒要“讲短话、讲‘打粮食’的话,要在讲短话上下功夫,这应该是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省政府主要是干活的,希望委员监督工作上的不足"

  委员仲伟周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提出问题,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是我省四大保卫战的重点,全省上下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但任务依然艰巨。目前我省大气及水环境质量状况如何?主要差距在哪里?

  梁桂表示,形势确实还很严重,13个市县区没有一个达到国家要求,在全国168个城市里,关中城市大多居后,咸阳渭南都排在后十位,因地形原因,咱们这里就像个大口袋,相比去年,PM2.5不降反升,“亚历山大”。

  水环境方面,80%都能达到优良以上,干流水质稳定,问题出现在支流,太平河、幸福渠等都是重污染状态,在全国地表水考核里,包括延安等城市在内都在全国倒数。“陕西环境结构性矛盾突出,关中氮氧化物排放比全国平均还要高,人均水资源只有全国的六分之一。

  此外,陕西欠账太多,比如各市都没有储气能力,储藏气没有,全靠管道,一到冬天就气短。在散煤的使用上,因为群众的生活生产习惯,农村污染比较严重,城市都没有雨污分离的能力。主管单位责任不到位,一些工业单位偷排偷放,执法不严、监管不到位。”梁桂表示,直面严峻形势,直面躲不过去的问题,坚决打赢攻坚战,“省政府主要是干活的,我们希望各位委员都监督我们工作的不足。”

  我省是能源大省

  重点放在劣质煤的治理上

  委员李三原提出,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关中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工作,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对暂不具备散煤替代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广洁净煤。我省散煤治理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和矛盾?今明两年通过什么举措既保证清洁取暖有效推进,又能防止散煤治理工作出现数据失实的问题?

  省发改委主任卢建军表示,陕西作为能源大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全国都存在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产业布局偏乱,陕西尤为严重,煤炭占了22.3%,属于典型的能源结构偏煤的省份。我们要把重点放在散煤治理上,摸清底数,重点放在劣质煤的治理上。关中散煤燃烧主要是农户,每次督查都有数据不准的时候,我们不能光等着听底下报数,要加强散煤治理的动态在线监督平台,通过网格化监督方式,监督每一村每一户的情况。

  此外,通过分类治理,优先煤改电煤改气,以及对洁净煤的使用,太阳能使用,形成多能互补。目前洁净煤运行费用老百姓承担起来有困难,今年我们要在设备方面补贴、运行补贴、洁净煤的补贴、用电用气的补贴等方面着手,从改造到运行费用和财政沟通,拿出方案,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再次,还要加强劣质煤销售管理。

  城区仅靠黑河水满足不了供水

  预计到2021年喝到引汉济渭水

  委员许春霞提出,引汉济渭是从根本上解决关中饮水安全的重大举措。据了解,西安黑河供水能力现在每天最大为110万吨,常规需求量为每日145万吨,最高时达到每天190万吨,不足部分要靠地下水补充。另据了解,西安北郊区域除少量饮用的是黑河水外,不少区域饮用的还是地下水源,西安西北郊区域什么时候能喝到引汉济渭工程送来的优质水?

  对此,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表示,西安城市供水主要分为地表水和地下水,另外还有五处地下水井群,城区每天供应量将近200万吨,仅靠黑河水是满足不了的,陕西一直在加大引汉济渭工程进度,目前引汉济渭工程一期已经基本建成,二期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审批,预计到2021年西安人能喝到引汉济渭水。

  到2020年底关中地区公交车全部换成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

  委员张仲茜表示,我省铁腕治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在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要推广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关中各市建成区公交车80%要更换为新能源汽车,2020年底前关中地区要全部更换,这些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表示,加快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推广应用是省工信厅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关中地区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这六大流域目前共拥有22.6万辆汽车,截至2018年底,已替换和推广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6.8万辆,占比超三成,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替换和推广超过9万辆,占比超过四成,预计到今年年底,关中地区这六大领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总推广了13.6万辆,占比能够超过六成。到2020年底,关中地区城市建成区公交车要全部替换成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目前关中地区公交保有量12673辆,截至今年4月底,关中累计替换11540辆,占比达到91%。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城区 引汉济渭水 黑河

上一篇:薛建兴任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 黄思光任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