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警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大战役”

专题新闻 央广网 作者:雷恺 2019-06-05 09:34:29
[摘要]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警方先后开展了集中收网行动、集中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和建筑领域违法犯罪百日行动,优化秦岭北麓生态环境百日行动,大宣传、大走访、大摸排百日攻坚战,“雷霆铁腕”1号、2号行动等六次专项战役,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阶段性战果。

  央广网西安6月4日消息(记者雷恺)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警方先后开展了集中收网行动、集中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和建筑领域违法犯罪百日行动,优化秦岭北麓生态环境百日行动,大宣传、大走访、大摸排百日攻坚战,“雷霆铁腕”1号、2号行动等六次专项战役,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阶段性战果。

  第一战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收网行动。2018年初,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西安警方在大量摸排、梳理、研判各类犯罪线索的基础上,开展了扫黑除恶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358人,破获各类案件107起,打掉各类涉恶团伙58个。

  第二战役:集中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和建筑领域违法犯罪百日行动。2018年3月至6月,西安警方在此次以打击农村涉黑恶势力和建筑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的行动中,通过集中打击治理“村霸”“沙霸”等违法犯罪问题,深挖农村和建筑领域黑恶势力,共破获农村涉黑犯罪组织案件2起,抓获涉案人员33人(其中村支书2人、村主任2人);打掉“村霸”17个,“沙霸”6个,打击处理116人(其中村支书6人、村主任5人)。通过这次百日行动,对全市农村黑恶势力和建筑领域违法犯罪重拳出击,“沙霸”和“地下出警队”等问题整治效果明显。

  第三战役:优化秦岭北麓生态环境百日行动。西安市公安局“扫黑办”先后抽调大量警力,组织、参与、配合开展秦岭北麓专项治理工作,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贡献了重要力量。

  第四战役:大宣传、大走访、大摸排百日攻坚战。西安市公安局从2018年10月25日开始,组织开展了百日大宣传、大走访、大摸排攻坚战。完成了对近十年来各类涉黑恶线索的复查工作,对近三年来“7+12”类涉黑恶案件进行回头望,并采取日研判、周分析、月小结的形式,严格落实涉黑恶线索研判制度。同时,实行案审专家、扫黑专员包抓制度,对复杂线索、疑难案件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确保全面彻底清理积案遗留问题,更加有力打击治理现发的涉黑恶犯罪问题,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第五战役:“雷霆铁腕”1号行动。2019年1月15日开始,西安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雷霆铁腕”1号行动,共打掉恶势力团伙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破获9类案件19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1人,全市22个分县局全部实现打团伙零突破。通过狠抓“三长负责制”、“三有一无”结论制,实现了2018年涉黑恶线索特别是上级批转线索的核查清零。在全市娱乐场所开展了“铁锤”行动,以行业治乱为抓手,在全市再次掀起行业领域内治乱摸排新高潮。

  第六战役:“雷霆铁腕”2号行动。2019年2月20日开始,西安警方成立了“雷霆铁腕2号”集中会战指挥部,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西亮任总指挥长,下设侦办打击组、指挥保障组、线索核查组、摸排治乱组、执纪拔伞组和宣传发动组等6个工作组,并把全市分成“东南西北”4个战区。这6个小组和4个战区均由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挂帅指挥,肖西亮副市长还兼任侦办打击组组长。

  西安市公安局将在六次战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案件攻坚、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进一步加强打“伞”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整治、进一步壮大宣传声势,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来源:央广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 警方

上一篇:陕西省44家环保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