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城区饮用水堪忧 金盆水库上游有人烧烤玩水河道垃圾遍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06-10 07:45:15
[摘要]端午小长假第一天,赵女士跟家人去黑河森林公园避暑休闲,但是沿途歇脚时她看到了一些很不合适的画面。“这些水都是要进金盆水库供西安城区饮用的,但是这些人却在这里游泳嬉戏,乱丢垃圾。”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赵女士跟家人去黑河森林公园避暑休闲,但是沿途歇脚时她看到了一些很不合适的画面。“这些水都是要进金盆水库供西安城区饮用的,但是这些人却在这里游泳嬉戏,乱丢垃圾。”

  铁丝网被人为撕开

  河道里到处都是人

  6月8日,华商报记者沿着山路驱车前往赵女士所反映的金盆水库上游,进山避暑车辆不少,沿途一些观景台上都有游人驻足欣赏风景。

  赵女士反映的地方位于周至县陈河镇附近,沿路可以顺利下到河道附近,河道全部用水泥隔离栏封起来,有台阶的地方还用带刺的铁丝网扎起来拦隔。但铁丝网被人为撕开,大人小孩可以轻松地从水泥隔离栏上翻进河道,河道里到处是人,垂钓的、拍照的、戏水的、玩闹的,甚至还有架起炉灶烧烤的,河道里扔了不少食品包装袋、果皮纸袋等垃圾,围栏周围还堆放着酒瓶,还有成年男子带着孩子在水里游泳洗澡。

  记者采访时,一位身着黄色短袖的工作人员下到河道大声呵斥,让河道里的游人上岸,但很多人充耳不闻,这位工作人员只好一遍一遍驱逐,将有些人钓到的鱼倒进河里,“赶紧上岸,这里是饮用水源,禁止游玩。”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河道里的游人才陆续上岸。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询问是否知道这是西安市饮用水源的上游不能嬉水时,有人笑而不语匆匆离开,有人表示“看到其他人下去玩就没忍住,以后不来了。”

  西安水务集团黑河金盆水库管理公司人员告诉记者:“每年6到9月都是巡查任务最繁重的一段时间,24小时展开巡查。”

  黑河水源维系着西安市民的饮水安全

  据了解到,黑河水源地是西安市最大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位于秦岭北坡,保护区面积1481平方公里,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纵深约125公里,108国道贯穿而过。黑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回水长度约为14.9公里,共有12条路可以下到水底,该段能拉铁丝网或用其他方式封闭的都已经封闭,其余未封闭原因多因山体形成天然阻隔。据了解,黑河水源地内有马召、厚畛子、板房子、陈河、王家河五个行政乡镇,目前还有部分村民的耕地在保护区内,无法做到完全隔断。

  黑河水源维系着西安市广大市民的饮水安全。根据《水污染防治法》要求,不同级别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采取不同的保护管理措施。赵女士所反映的地方属于二级保护区,日常巡查和管理工作都由当地政府和辖区水执法部门来做。因违法成本低,在饮用水源上游游泳嬉戏的人屡禁不止。

  突然想起此前有女网友曾发了一个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她附了一张四条腿放在铜川桃曲坡水库里的照片并配文“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被网友纷纷指责其欠缺公德心。华商报在此呼吁,保护饮水安全,别丧失了最基本的社会公德心。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烧烤 戏水 饮水安全

上一篇:出门记得防晒补水!今日西安高温达35℃ 明天或有阵雨 下一篇:商户花3000多万购买西安太和广场商铺 却被物业封死扶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