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月3A级景区口碑榜 | 发展陷入怪圈如何自拔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6-10 10:38:21 编辑:陈华罗 作者:巷议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陕西省9家5A级景区,102家4A级景区,260家3A级景区。

要做大做强陕西旅游这一块大蛋糕,让品牌知名度较高的5A级景区要起到牵头作用之外,支持鼓励3A级景区,也应该是陕西旅游发展的一个重点。

3A级景区发展怪圈


▲▲▲

2.jpg

(^数据来源陕西省旅游发展委网站)

对于大部分3A级景区而言,景区位置太偏、缺少营销人才、加上项目对游客的吸引力比较小,使得景区发展遇到困难,“游人少、基础设施差、就没有经营收入,没有收入就没法改善条件、更好地提升服务,景区发展陷入一个怪圈。

3.jpg

近两年来旅游市场火热,投资上都盯紧了来钱快、投资少的旅游景区这块肥肉,在开发前期缺少严密的市场调研,对于景区文化内涵发掘不都,看重一块环境不错的地方,就开始搞基建,迅速落成,开始圈地收门票,圈人圈钱。如此行为,影响力了3A级景区整体在游客心目中印象,大大降低体验感。

如今,摆在投资商面前的这个问题正是3A级景区在发展中遇到的怪圈:到底是在景区开发前,投入大量资本,做好景区的开发,充分调动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严密规划景区服务设施建设;还是先建好景区,圈地收钱,然后再利用回收资金再次投入建设?

景区口碑榜


▲▲▲


4.jpg

从整体看,3A级景区口碑整体低于5A和4A,但也有较为冒尖的景区口碑是要高出不少4A级景区的,这也说明只要提高景区的服务能力,游客还是愿意为3A级景区花钱的。在5月3A 级景区口碑榜上,只有3个景区的口碑值在60分以上,其中延安王家坪革命旧址65.58排在3A景区榜首,延安清凉山62.18排在第二,大佛寺石窟博物馆61.58排在第三。其余景区的口碑值皆在60分以下。

5.jpg

在5月份陕西省整体A级景区口碑榜里,延安王家坪革命旧址排在28位,延安清凉山排在38位,大佛寺石窟博物馆怕排在42位,也是唯一三家3A级挺进全省50强的三个景区。

6.jpg

通过对比分析王家坪革命旧址、清凉山和大佛寺石窟博物馆三个景区整体在传播力方面分值较高,推荐度都高于吸引力,说明游客在参观游览完景区后对于景区印象较好,认为体验感较好。

同时也对比这三个景区与4A级景区四大维度的平均值发现,这三个景区在经营管理能力平的比4A级均值较低,而其他维度相近。

景区竞争的核心是人才


▲▲▲

对于3A级景区而言,景区特色不似4A景区丰富有特点,那么就要加强基础设施服务建设和提高景区的服务能力,这样才能弥补资源方面的不足。但放眼我省3A级景区,各县市区对旅游发展的重视程度不够,资源开发力度小,旅游区(点)的数量少,旅游业发展相对迟缓。很多景区在资源开发、项目建设等方面投入加大,但在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等方面,投入明显不足。很多旅游景区的游客中心面积较小、功能不完善、有的景区甚至形同虚设。还有部分旅游景区旅游标识系统不规范,与周围环境不协调,且个别景区安全设施存在严重隐患。

7.jpg

另一方面,我省的3A级景区数量多,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宗教佛寺、红色革命基地、特色小镇、民俗村等多种类型的旅游产品,但景区在营销环节上却比较薄弱。“大多数景区缺乏专业营销人员,营销经费投入较少,营销方法和手段单一。个别旅游区(点)甚至处于被动营销、等客上门的现象,导致游客较少,影响了景区的经济效益。

8.jpg

综上,对于3A级景区而言,留住游客,做强做大,就要打响品牌、做好营销、提升服务,而其中,专业人才是推动景区发展的重要力量。3A级景区要想发展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旅游专业人才,尤其是高层管理人才和旅游策划、管理、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人才发展有何景区管理观念有关,景区发展最关键的就在于对于“软实力”的提升和投入,而我省很多3A级景区却做得较差。放眼当下,现在很多地方以为建好景区就会有游客来,但现实却相反。对于“供过于求”的3A级景区而言,如何提高景区的综合实力,在平级景区中脱颖而出,还是得靠专业人才的实力,改变旅游传统管理观念,引进展业人才,将知识能力与景区特色完美结合,才能凸显景区综合实力,打响品牌,留住游客。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来源:巷议数据

相关热词搜索: 3A 级景区 口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