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白出生地西20公里有座中世纪古城 中吉联合考古有新发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2 19:56: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6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发表文章,对扩大双方人文交流、提升联合考古等领域合作水平提出明确要求。据悉,吉尔吉斯斯坦碎叶城以西20公里的一座占地2平方公里的中世纪城市,经过陕西和吉尔吉斯斯坦双方联合考古,目前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遗址西距比什凯克30公里 东距碎叶城20公里

  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科拉斯纳亚·瑞希卡村附近,西距比什凯克市约30公里,东距阿克·贝西姆遗址(碎叶城,据称是李白的出生地)20公里。它是吉尔吉斯斯坦楚河流域最大的古城遗址,其中心部分保存较好,被认为是中国历史文献上提到的中世纪城市——新城。该遗址的宗教和民间建筑融合了多元文化特色,是见证“丝绸之路”发展轨迹的重要遗存。其年代约为8~12世纪,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7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同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开始对该遗址开展联合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

2.jpg

  2019年5月24日,中吉联合考古队对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的第二年度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开始,在前后两个年度的发掘过程中充分利用在国内开展大遗址考古的经验,运用考古勘探、RTK测绘、无人机航拍、三维扫描等技术,对整个遗址和重点发掘区进行全面详细地记录,截至目前发掘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为了解古城西侧佛寺遗址的结构布局,考古人员将中国考古学中常用的勘探技术首次运用到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考古调查和发掘中,从而搞清楚了古城西侧佛寺遗址的围墙遗迹。目前勘探出的围墙遗迹主要分布于寺院的南、西、北三面,其中南墙长约39米、西墙长约94米、北墙长约76米,由于晚期水渠的破坏暂未发现东面的围墙遗迹。除此之外,还对本次工作的一个发掘点进行了勘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李白 出生地 中世纪古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