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只斑头鸺鹠幼鸟秦岭放飞 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3 07:09:34 编辑:王翠萍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56034878366138661.jpg

  热点追踪热线电话029-88880000 道路施工 10只珍稀鸟类落难

  保护野生动植物 共建大美秦岭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 摄影 赵彬 姚轶杰)5月19日,10只出生没多久的幼鸟被市民发现,并确认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过二十多天的救助,其中5只斑头鸺鹠(xiū liú)已能自由飞行、独立捕食。6月12日下午,在秦岭脚下,它们被放飞回归大自然。

  救助:把小白鼠拍晕,让它们自己捕食

  5月19日上午,西安市高陵区的一座供电铁塔被拆除,铁塔被吊车放倒后,市民发现一大一小两个鸟巢,一共有10只幼鸟,经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副会长杜靖华确认,小窝里的5只幼鸟为红隼,大窝里的5只为斑头鸺鹠,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后这些鸟被带回救助点抚养,等待它们长大后重回自然。5月20日,华商报B02版刊登了《道路施工10只珍稀鸟类落难》这一消息。

  经过二十多天的救助,5只斑头鸺鹠可以独立捕食了,于是决定将它们放飞回大自然。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的野生鸟类救助点,看到5只斑头鸺鹠均可在屋内自由飞行;5只红隼存活了4只,但还无法飞行。为了保护幼鸟,屋内还放置了监控摄像头。

  杜靖华说,这10只幼鸟一开始只有十几克重,有几只眼睛都睁不开。为了保持鸟窝的温度,需要设置保暖灯,温度控制在40℃左右。“最开始我们在鸟窝里放置温度计时刻注意温度的变化,后来观察发现,鸟儿们聚在一起就是冷了,散开在各个角落就是温度高了。”

  据杜靖华介绍,斑头鸺鹠是野生动物,以食用小白鼠、乳鸽、大麦虫为主。“幼鸟还不会捕食时,我们把小白鼠、乳鸽的肉撕碎成一条一条地喂它们。过了一周左右,就可以把小白鼠拍晕后放在房间里让它们自己捕食,从监控里看到,它们会用爪子把白鼠的脖子固定住,然后用嘴撕咬,基本都是整个吞下去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捕食 斑头鸺鹠 秦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