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9月将施行 你知道怎么分类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任婷 2019-06-13 07:07:37
[摘要]《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不断走进社区和学校等处。送货员党先生说自己并不清楚生活垃圾分类的事儿,只看到过街头不少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不断走进社区和学校等处。6月12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街头随机调查了40位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发现大部分人都知道有生活垃圾分类,却并不知道怎么分。

  少部分人不清楚垃圾分类

  商场保洁员秦女士表示,自己每天就负责把区域内的垃圾捡拾干净,不管垃圾分类的事。

  48岁的保洁员韩女士不知道生活垃圾分类。“我每天就是在街道上及时清扫垃圾,把垃圾桶擦干净。”韩女士说,领导和段长已经去学习了,要给大家印发材料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送货员党先生说自己并不清楚生活垃圾分类的事儿,只看到过街头不少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大部分人知道垃圾要分类

  但不知分几类

  西安交大附小五年级康同学说,老师讲过相关知识。西安交大附中高二年级晁同学说相关知识是通过公益广告、报纸知道的,自家没有分类,但校园设分类垃圾桶。西安外国语大学大二学生李同学、席同学都表示知道生活垃圾分类,只知道分两类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商场安保员汪先生很肯定表示,生活垃圾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当得知此分类方式只适合公共场所,在学校、单位、居住区都需要分四类时,汪先生称不知道细分的事。

  UU跑腿小哥说知道生活垃圾分类,但具体咋分不清楚。现在公共区域垃圾桶都分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自己扔垃圾的时候会简易区分一下到底扔到哪里。

  76岁市民王先生说,小区的垃圾桶分可回收不可回收,问及家中是不是分成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厨房有专门垃圾桶,客厅也有垃圾桶。”王先生说,家里产生的垃圾都是收到一起后扔到楼下垃圾桶,感觉没有分类。

  商场店员吴先生说,从新闻上看到垃圾要分类,但不知道分为几类,“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大门外有一个集中收集垃圾的地方,我们就把垃圾全部扔在那。”

  33岁公务员葛女士知道西安正在推行垃圾分类,但具体情况还不了解,所住小区没有见什么动静。

  西安高新第一学校行政人员刘女士说,自己所在小区将垃圾桶分成三个,小区里还设置有可回收物箱子,要求居民把织物、纸箱等编号后分类投放,这样可以换积分。刘女士家分了两类,厨房垃圾放一起,其他垃圾放一起。“真正从源头分类真的全靠自觉”。她所在的学校也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校园除厨余垃圾外设了三个垃圾桶,食堂产生的厨余垃圾单独收集,学校办公室也分了三个垃圾桶,要求大家把产生的不同垃圾分类投放。

  知道生活垃圾要细分

  但现实中还没实行分投

  英语培训机构市场顾问张展博说从《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里看到分为四类,湿垃圾(厨余垃圾)、干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记者问:“面包属于哪一类垃圾?”张展博说:“厨余垃圾。”

  餐馆门迎柯先生表示,他们餐馆分五六种垃圾桶,泔水放一类、厨余一类,瓶子纸箱也分门别类放。

  京东物流徐先生知道生活垃圾分类。记者问他用过的餐巾纸属于哪种,徐先生很肯定是其他垃圾。当问到一次性干电池时,考虑了半天的徐先生表示应该是有害垃圾。当得知一次性干电池是其他垃圾时,徐先生疑惑:“电池应该会污染环境的,怎么是其他垃圾呢?”

  小学语文老师于老师知道垃圾分为四类,包括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前段时间给学生介绍,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盒等,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塑料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于老师说:“我们学校也在推行垃圾分类,我还给学生讲了日本的垃圾分类。”

  媒体行业工作人员买先生很清楚垃圾分为可回收、厨余、有毒有害、其他等分类。他所住小区还没开始实行垃圾分类。记者问:“废锁头属于哪一类垃圾。”买先生准确地说出:“可回收物。”

  59岁的市民李女士说所在小区对垃圾桶进行了分类,保洁员遇到业主还会给大家讲解,“我知道类别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

  想了解相关知识

  希望前后端都能做到

  一位83岁市民许先生说很想多了解些垃圾分类的知识。在建筑设计院工作的金先生说知道垃圾分类,但哪一些垃圾应该分入哪一类还不知道,希望政府能加大这方面知识的普及。

  小学校长刘先生表示知道垃圾分类,所住小区里设置了垃圾分类的设备,但一直没启用。2018年,学校进行了垃圾分类,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但后来发现收集垃圾的环节并不进行分类,觉得没啥意义,就没再坚持垃圾分类,“我觉得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前端做到,但后端也要做好精细化处理。”他说:“在英国,家庭普遍使用食物处理器,对厨余垃圾打碎后直接冲走,所以垃圾分类变得很简单。”

  32岁服装店老板程龙表示知道垃圾分类,但对西安目前的分类情况不是很了解。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非常好,从家庭源头上已分好类,有专人去家庭收,政府从整体上进行组织规范。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婧 任婷 采写

  >>知道一下

  红、绿、蓝、灰四色垃圾桶都放啥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四类,分别是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其对应的垃圾桶颜色是红、绿、蓝、灰。

  ■有害垃圾

  是指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如: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包括手机、iPad、照相机等使用的充电电池和纽扣电池)以及电子类危险废物请注意轻放;日光灯、节能灯等废荧光灯类、灯泡请连带包装或包裹后轻放;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水银温度计、废水银血压计、废胶片及废相纸、废硒鼓墨盒等应连带包装一并投放;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请密闭后投放。

  ■厨余垃圾

  俗称“湿垃圾”,纯流质的食物垃圾,如牛奶等应直接倒进下水口;有包装的湿垃圾应将包装物去除后分类投放,包装物请投放到对应的可回收物或干垃圾收集容器。

  ■可回收物

  指经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包括书本纸张、塑料瓶、螺丝等金属物品、酒瓶、玻璃瓶、废旧衣物及其他织物等。破碎的玻璃请用包装物包好,防止划伤。

  ■其他垃圾

  陶瓷制品、卫生纸、面巾纸、湿巾纸、普通一次性电池、保鲜袋(膜)、妇女卫生用品、海绵、尿片、受污染织物、安全帽等其他难回收利用物品,以及烟蒂等无利用价值物品,这些俗称“干垃圾”。投放时请尽量沥干水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分投 垃圾收集 生活垃圾

上一篇:西安文艺路一小区充电桩从0.33元/时涨至1元 充6小时多掏4元 下一篇:陕西省公安厅悬赏缉捕第二批50名涉黑涉恶案在逃人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