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年后打老师"男子当庭道歉 检方认为应追究刑责将择期宣判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华 2019-06-13 07:06:55
[摘要]学生常某路遇20年前老师,拦截辱骂殴打老师,并拍摄视频传播扩散,引发社会争议。

\

\

  “还记不记得我?”“以前咋削我的,还记不记得?”“我见你一次,打你一次”……

  学生常某路遇20年前老师,拦截辱骂殴打老师,并拍摄视频传播扩散,引发社会争议。

  据了解,常某1986年12月7日出生,大学本科文凭,个体商户,户籍所在地为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某村二组,案发时32岁。

  2019年6月12日,河南洛阳栾川县“20年后男子当街掌掴老师”案在栾川县人民法院开审,再度引发媒体关注。

  常某的辩护律师付建表示,会替常某做无罪辩护。华商报记者获得的检方起诉书显示,检方建议应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常某的刑事责任。12日15时08分,庭审结束,该案未当庭宣判。

  >>案发细节

  三拳四记耳光 拍9分20秒辱师视频

  2018年7月的一天下午,常某驾车和同村的潘某一起到栾川县大清沟钓鱼,当行至S328省道栾川乡双堂村19号界碑附近时,因忘记带渔具,就把车停在路边,等待同村的潘某某送渔具。此时,常某当年在栾川县实验中学上初二时的班主任张清林(现任实验中学历史老师)正好骑电动车路过。

  常某看到后,想起上学时张清林对自己的严厉体罚,心生恼怒。常某把自己的手机交给潘某,让其录制视频,接着上前将张清林拦下,在确认身份后,随即对张清林连扇四耳光,又朝其脸部猛击一拳,口中反复辱骂、指责,还勒令张清林将电动车停靠到路边,继续对其进行指责。期间,还将张清林电动车踹翻在地,先后朝其胸部、腹部猛打两拳。

  后在围观路人劝说下,常某驾车离开,潘某将录制有该视频内容的手机还给常某。在车上,常某让潘某某观看了约9分20秒的完整视频。案发约一个月后的2018年8月24日,常某截取1分09秒的内容,通过手机微信转发给初中同学杨某某(据介绍,这位同学也曾受过张清林老师的处罚);2018年11月15日,常某又微信转发给同学辛某。

  舆情发酵 11天传播受众6.8亿余人次

  据警方调查,辛某又通过微信转发给同学郑某某,郑某某又转发给郑某;2018年12月10日,郑某又转发给同学申某某,申某某又转发给同事胡某某。12月15日,该视频迅速在各种微信群转发传播扩散,引发舆论关注。常某于12月19日凌晨又公开发布自己制作的“辩解视频”,承认“网络上传播的打人视频是自己拍摄的,自己没有错,即使打老师不对,自己也仅占50%”,同时还发布文字,为自己殴打老师辩解。

  据警方统计,“辩解视频”约5.4万人观看,导致张清林被打网络舆情进一步发酵,仅2018年12月16日1时14分-2018年12月27日17时19分,以“男子20年后拦路扇老师”为监测对象,共获取舆情信息99648条,其中微博数据总量达76771条,传播受众达6.8亿余人次。

  >>被告人代理律师

  “辱师不适用寻衅滋事 拍视频并非想大规模恶意传播”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检方起诉书指出,被告人常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2018年12月20日被栾川县公安局刑拘,2019年1月4日被栾川县公安局执行逮捕,案件经栾川县公安局侦查终结,以被告人常某涉嫌寻衅滋事罪,于2019年1月25日向法院移送审查起诉。

  检方认为,常某在公共场所出于报复动机,为发泄情绪,借故生非,当众拦截,辱骂、殴打中学时的老师张清林,并有意录制视频传播他人观看,导致该视频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严重影响张清林的工作、生活及家庭安宁,引发全社会对尊师重教传统美德的非议,影响恶劣,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293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他当庭向老师道歉,我们为其做无罪辩护。”常某的代理律师付建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被拘5个多月后,常某12日出庭受审,但张清林并未参加庭审。

  付建表示,希望张清林老师能看到学生常某在法庭上的道歉。常某还表示,此事是他与张清林老师之间的个人恩怨,所以常某委托他郑重地向被伤害到的所有老师致歉,常某本人还是尊师重教的,常某已经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常某殴打老师事出有因,就是因为过去被老师责罚,而且其拍摄视频只是小范围地在同学之间传播,并非有意在网络上大规模地扩散,“他也是想禁止其他人传播这个视频的,他是在事发大约一个月和3个月之后才将视频传给两位同学,并不是想大规模恶意传播。”付建表示,常某事后也没想到会在网上引发如此轩然大波,他也意识到自己的言行的错误,也表示后悔,并通过律师向张清林老师写了书面道歉信。付建认为,常某的行为和过失不应在“寻衅滋事罪”的刑法范畴,而应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检方起诉书证实,常某是在投案途中被侦查机关捕获,可视为自动投案,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罪行,可从轻或减轻处罚。

  记者还了解到,付建律师当庭拿出两万元,称这是常某家人拿的,希望法院转交张清林,作为经济补偿。审判法官当庭表示,张清林并未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法院没法接收这个钱,待庭审结束后,法院可以向张清林传达常某家属的意思,看其是否愿意接受。

  据付建介绍,庭审从上午8时3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许,法庭将择期宣判。

  >>打人学生家人

  多次向被打老师道歉 老师拒绝出谅解书

  “我现在就将进入法庭,我们也希望他(常某)能当庭向被羞辱的张老师道歉……”6月12日,常某的父亲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儿子其实非常尊重老师,如果儿子的行为无意间伤害到哪位老师的感情,我再次向大家道歉。儿子做事不对,但我认为不算是犯罪,希望法庭审理时能考虑儿子动手的特殊原因。”

  常某的父亲6月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真心觉得,不管怎样,打老师的行为是错误的。事发后,全家的主要工作,就是拿着儿子写的道歉信,到张清林家道歉寻求谅解。我去过两次,我妹妹、姐姐去过三次,加上托的熟人,去了有10多次,但对方就是不肯出谅解书。”

  “那种阴影,没有经受过的人,可能体会不到……”6月10日,常某的妻子曾告诉华商报记者,丈夫常某小时候被老师打过,一直有心理阴影,以至于现在还经常做噩梦,梦到被老师打的情景。事发当日,遇到张老师,丈夫当时情绪失控才做出了过激行为。丈夫出生在农村,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家境贫寒。丈夫很懂得感恩,经常帮助别人,经济条件好转后,还曾经捐助贫困户,有村民遇到车祸,其妻又要生孩子,丈夫一下就拿出10万元帮其渡过难关。丈夫羞辱老师的事情发生后,很多村民都写联名信为丈夫求情,希望能给丈夫改过自新的机会。

  >>被打老师家人

  老师曾隐瞒被打 颜面尽失情感难以接受

  6月10日,华商报记者拨通张清林老师的电话,他欲言又止,最终还是不愿面对此事,只表示一切等法庭的判决。

  张清林的家人表示,案发当天,张清林原本是骑电动车去县城办事,遭遇常某的打骂羞辱后,无奈扶起电动车,一直等常某离开后自行返家。到家后,张清林自感被曾经的学生殴打、辱骂有失颜面,向家人谎称骑车摔倒受伤,并没有透露实情。而此后,网络上疯传的视频更让张老师颜面尽失,从情感上难以接受。张清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打我,我当时都没打算追究,但他把视频放到网上去,这算个什么事……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我现在上街买菜,都感觉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

  张清林任职的栾川县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说,在微信群里看到张老师被殴打的视频,核实情况后,校方随即向栾川派出所提交《举报控告书》,强烈要求公安机关查清事实,严惩肇事者,追究其法律责任,承担人身及精神损害赔偿,并删除打人视频,公开赔礼道歉。据栾川县公安局通报,案发5个月后,张清林于2018年12月17日向警方报案。12月20日,常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

  对于当年当班主任时,究竟如何对常某进行体罚的,张清林及家人均不愿面对。

  华商报从常某代理律师处了解到,当年常某上初二时,在课堂上打瞌睡,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被张清林罚蹲在讲台下面,张清林还多次脚踹常某头部和身上,之后又让常某面向黑板罚站,要求其手举木板。这件事可能给常某造成了严重的心理阴影,以至于毕业多年后,看到有关老师体罚学生的新闻,常某都会情绪激动。常某疑似曾在贴吧留言称:“当我为人父时我依然过不了这一道坎,因为你对我造成的心灵伤害依然可以让我做噩梦,我一定要解决。” 华商报记者 李华

  >>网友声音

  以恨对恨 肯定不是最好的结果

  鲜花满地花满楼:老师被打,几十岁的人了,平时怎么出来,怎么在单位见同事?老师打学生不对,学生打老师也不对,还发网上!

  和平:暴力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但透过暴力背后,我们需要寻找出二十年前谁才是弱者,老师究竟做了什么?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荣哥:老师管教学生,是为了学生好,虽然学生当年可能不理解,但长大之后却会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但如果老师是对学生有偏见的,带给学生的则可能是重重的伤害。

  鲁瑾:我觉得上法庭不是坏事,成年人为自己做的承担责任。既然有些人觉得男子为20年前的自己讨回公道,那也要接受面临的后果。这样的事,以恨对恨,肯定不是最好的结果。各自的反思和反省是自我救赎的更好的方式。

  刺字:阴影再大也要在法律范围内解决,否则就得接受法律的制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舆情信息 打老师 当庭宣判

上一篇:旅游被强制购物一罚了之?管理部门更该想想怎么“引导”消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