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西安两女民警踏寻父辈足迹续写警察故事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9-06-16 08:29:13
[摘要]在公安战线上,有这样一类家庭,他们子(女)承父业、前赴后继,两代公安人用自己的耕耘、汗水、流血甚至牺牲,成为忠诚警魂的实践者、引领者、继承者和守护者。

  常虹和父亲常向纲                         

  在公安战线上,有这样一类家庭,他们子(女)承父业、前赴后继,两代公安人用自己的耕耘、汗水、流血甚至牺牲,成为忠诚警魂的实践者、引领者、继承者和守护者。

  他们是“警二代”,踏寻着父辈的足迹,续写着属于他们的故事。一路走来,渐渐地成了父亲当年的模样。

  父女两代秘书科长

  44岁的常虹现任公安鄠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曾担任秘书科科长、户政科科长职务。

  父亲常向纲,现年72岁,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进入户县公安局,一直在秘书科工作,任秘书科长多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秘书科兼顾着行财、指挥等公安业务,科室也只有四五个民警。那时父亲是科长经常加班,放学后的常虹经常到秘书科玩耍、写作业,等着父亲下班回家。那里的人和物她再熟悉不过了。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原先调皮的小姑娘,已经成为局里的中层,2006年因为工作原因,常虹调至秘书科当科长。还是原先的办公室、还是那张办公室,桌椅靠背上还留有父亲吸烟沉思时的“痕迹”。那一刻她仿佛又看到伏案疾书的父亲、焦急等待的自己。

  秘书科的“老人”李秀峰,在秘书科的30年里先后和父女两任科长共事。常虹虽然当了科长,却一直和小时候一样称呼他“李叔”。

  这时财务、指挥业务已经从秘书科中分离,但秘书科的工作流程还是父亲当年制定的,行文规范也是父亲亲手撰写的。虽然历经三任领导,也只是做了微调。虽然在秘书科只工作了4年多时间,但父女两代秘书科长也成了分局一段佳话。

  因为父亲喜欢上警察职业

  41岁的马淑娟任公安鄠邑分局国保大队内勤,自2001年到国保大队工作,至今已经18年了。

  父亲马宏武,现年68岁,1990年进入户县公安局,先后在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工作,直至光荣退休。

  在警营中长大,因为父亲的缘故让她喜欢上警察这一职业,也铸就了她一生的公安情结。1995年高考,本有机会寻找更好的高等院校,她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警校、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那时母亲就曾反对过,她希望女儿像她的名字一样,做个淑女,成为一名教师而不是警察。但最终还是没有拗过女儿。

  毕业工作后,在择偶问题上让她和母亲再次发生争吵,母亲不愿自己的爱女嫁给一名难以顾家的警察,像自己一样在担惊受怕和焦虑等待中度过。然而她依然拗不过女儿。母亲难以理解女儿的公安情结,女儿却懂得母亲的良苦用心。

  作为一名警察,马淑娟必须承担起工作的重任;作为一名警嫂,她必须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作为一名“警二代”,她必须承担起历史使命。小时候她在等待中盼着父亲回来,成家后她在等待中盼着丈夫归来,但她永远无怨无悔,因为这是她说不清道不明的公安情结。

  马淑娟说,她和父亲的合影很少,因为小时候父亲很忙,早出晚归。她和丈夫的合影也很少,因为很忙,披星戴月。作为一名“警二代”,这些年大家都已经习惯在等待和被等待中度过,小时候等待着父亲回家,现在父母、爱人、孩子等待着自己回家,于是我们在等待中渐渐长大,而父亲在等待中渐渐变老。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父亲 秘书科 警二代

上一篇:父亲节躲过高温天 明后天西安有小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