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71岁父亲花两年打造迷你小镇 “小别墅”深藏对女儿的爱

要闻 重庆晨报 2019-06-16 08:58:55
[摘要]父亲饶照荣展示为女儿饶琅打造的迷你小别墅。这两年,饶照荣每天都会在桌前埋头苦干至少四五个小时,画图、制作、修剪、粘连、上色,有时做好一个复杂的小屋需要两个星期。

  71岁父亲花两年打造迷你小镇 一栋栋“小别墅”深藏对女儿的爱

\

  饶照荣一家合影。受访者供图

\

  在涪陵红酒小镇,饶照荣的作品吸引不少游客拍照。

\

  饶照荣拿来参展的一件手工作品。

\

  饶照荣的作品受到小朋友的喜爱。

\

  父亲饶照荣展示为女儿饶琅打造的迷你小别墅。 上游新闻记者 毕克勤 摄

  红色的屋顶、绿色的草坪,院子里停着跑车……昨天,在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上,十栋精致的迷你小别墅被放在一起,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每栋二层小别墅只有不到30厘米高,看上去就像一个色彩缤纷的迷你欧洲小镇。

  这是一场关于“父爱”的独特展览,这个迷你小镇上每一栋可爱的小房子,都出自71岁的饶照荣那双灵巧的手,“我女儿小时候最喜欢我给她做的手工玩具。现在,我做的这些小房子,她也很喜欢,就像小时候一样。”

  赞叹·心灵手巧

  雪糕棍、火柴盒等在他手中变成“小别墅”

  人们只要微微凑近这一栋一栋的小房子,就会发现它们的每一个小部件都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雪糕棍变成了屋顶、栅栏,废旧纸箱变成了墙壁,牙膏盖变成了路灯……

  饶照荣的女儿饶琅是重庆跳水队的教练,也是一名国际裁判,常年出差在外。饶照荣平日对女儿除了悄悄心疼,没有别的办法。2017年,他偶然看见一个房屋形状的存钱罐,“小小的很可爱,很像女儿小时候我给她做的玩具。”从此,饶照荣开始尝试做各种迷你小屋,所有材料都来自于生活中的各种废弃材料。他说,一切都像女儿小时候那样,“那会儿我们条件不好,只能用生活里不用的小东西给她做小玩具,玩具很朴素,但我对她深深的爱是永远不会变的。”

  做一个小木屋要花掉几十根雪糕棍,其中一个木屋的墙面由十多个火柴盒展开铺成,这些东西,都是饶照荣日常收集的。一想起来老伴儿收集这些东西时那个不管不顾的样子,妻子崔泰琼就直摇头,“他节约,每次都是专门收集人家吃完了的雪糕棍,然后拿回来一根一根洗,又一根一根消毒。”家里人喝完了的饮料吸管,老饶也从来不丢,而是洗干净了放起来备用,说不定某天就成了哪个小木屋上的烟囱。

  回忆·美好童年 爸爸做的玩具让她成孩子中的“明星”

  饶照荣做的存钱罐,存钱的入口是小房子的烟囱,昨天展览的时候,也有小朋友因为好玩拿着硬币往烟囱里丢。那是2017年上半年饶照荣制作的。当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家商店里一个手工的小房子存钱罐,小巧可爱。手工制作特有的朴实风格,让他想到了自己以前给女儿做的那些小玩具,“我就觉得我也能做一个,说不定女儿会喜欢。”那时,女儿饶琅已经41岁了。

  出生在自贡的饶照荣从小就对手工有不一样的热爱,他的父亲擅长做根雕和核雕。饶照荣小的时候,父亲常用桃核、杏核雕成的小猴、小兔,来作为他的玩具。

  在女儿饶琅的记忆中,爸爸第一次给自己做的玩具是一只小鸭子。饶琅说,小时候,爸爸就像一个魔术师,常常能给自己做一些特别新奇的小玩意儿。在她7岁的时候,爸爸还给她做过一个小小的手推车,让她成了孩子中的“明星”。

  饶琅读二年级时,上手工课交作业,爸爸为她做了一个栩栩如生的盆景,里面不仅有假山流水,还有钓鱼老翁,连学校手工老师都爱不释手,“我爸帮我做的很多手工作业,都变成了学校的展览品。”

  辛劳·制作小屋 他每天在桌前埋头苦干四五个小时

  优秀的饶琅让饶照荣成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父亲。饶琅8岁开始跳水训练,12岁就进入四川省跳水队,获得过世界大学生跳水比赛冠军;1990年饶琅入选国家队,1998年澳大利亚第八届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中,饶琅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子双人板银牌。2001年,饶琅来到重庆,担任跳水队教练。2003年,她成为国家级裁判员,并在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里唯一的中国籍裁判。“唯一的中国籍裁判”这个名号,她保持了很多年。

  在外人看来,饶琅是饶照荣夫妻一辈子骄傲的资本,只有饶照荣和妻子知道,女儿从8岁以后的人生有多艰苦。从进入跳水国家队开始,饶琅的童年最重要的就是训练。

  现在的饶琅已经成为重庆跳水队的教练,但仍旧时常以裁判的身份奔波于世界各地。

  老两口很心疼,但为了支持女儿的事业,总是闭口不说自己对她身体的担心。饶照荣开始做手工小屋后,一次饶琅回家,看见了爸爸刚做的小屋,感觉非常喜欢,把小屋的各个细节都拍了个遍,立马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看女儿高兴的样子,饶照荣就更喜欢做手工小屋了。

  这两年,饶照荣每天都会在桌前埋头苦干至少四五个小时,画图、制作、修剪、粘连、上色,有时做好一个复杂的小屋需要两个星期。

  一家人出去旅行,饶照荣也会把看见的建筑拍下来留做素材,有时饶琅出差一段时间回家,父女俩就会坐在客厅,慢慢摆谈他在这段时间的新作品。

  感悟·父爱如山 还要做更多房子,因为女儿喜欢

  饶琅回忆,偶尔看着父亲戴着老花镜认真埋头做手工,她会有些心疼,“不经意间,爸爸已经从小时候那个帅帅的魔术师,变成了70多岁的老人。”每当自己表现出对这些小屋的喜爱,爸爸总是很高兴,这让饶琅又有回到小时候的感觉。

  把饶照荣和他的迷你小屋专门请到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来做展览的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请饶照荣来做展览,是为了向游人们展示一段感人的父爱,“很多父亲在生活中都是沉默的,但他们给予孩子的爱并不比妈妈少。”

  昨天,前来参观的唐先生还抱着自己的女儿和其中一栋黄色的两层“小别墅”合影,那是小女孩最喜欢的一栋,“人家说父爱都是无言的,但为了孩子,我们什么都愿意做。”唐先生感慨地说道。

  饶照荣说,这样的迷你小房子,他还要继续做下去,未来计划做一些老家的老建筑,因为小时候带女儿一起走的很多地方都变样了,他正在参考一些照片,看能不能做回来,“这是我和女儿都喜欢的东西,不能放弃啊。”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别墅 小木屋 国家队

上一篇:西安自行车保管站路在何方?市民建议借鉴汽车停放办法 下一篇:认购“共享充电桩”净赚十几倍?上当者遍布15省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