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这些不符规范的小区名称 马上要被更名了!有你家没?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9-06-16 19:51:57
[摘要]经市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6月11日,未央区将不规范地名清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9年6月11日起至6月20日止。如对公示名单有异议,可向未央区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未央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反映。

  6号大院、皇家园林小区、新福兴纽约城小区、欧罗巴小镇、维兰德小镇、龙记国会山、圣地亚哥、塞纳公馆、瑞泰卡地亚

  ……

  西安这些小区的业主注意啦

  你家小区名字,将要被要修改了

  根据国家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统一部署和西安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我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的通知》(市地普〔2019〕1号)的要求,未央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清理整治范围和认定标准,依据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通过调查核实等方式,对辖区范围内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了摸底排查,向市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了不规范地名清单。

  经市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6月11日,未央区将不规范地名清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9年6月11日起至6月20日止。如对公示名单有异议,可向未央区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未央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反映。

  今日(6月16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未央区公示的需要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共24处。

  不规范地名 多数为小区名

  其中包括建筑物(1处):6号大院(怪异难懂,纯粹用数字做专名无特定含义)。

  居民(11处):维兰德小镇(怪异难懂、故弄玄虚)、龙记国会山小区(刻意夸大)、圣地亚哥小区(怪诞离奇)、塞纳公馆小区(崇洋媚外)、荣华EE康城小区(用字不规范)、EE新城小区(用字不规范)、佳家sport小区(崇洋媚外、怪异难懂,使用拼音字母且无实际含义)、贞观首府小区(刻意夸大)、保利拉菲公馆小区(怪异难懂)、欧罗巴小镇小区(怪异难懂、故弄玄虚)、瑞泰卡地亚小区(怪诞离奇、故弄玄虚)。

  居民点(7处):紫薇苑欧洲世家小区(崇洋媚外)、御府花园小区(封建色彩)、皇家园林小区(封建色彩)、水晶卡芭拉小区(怪诞离奇)、金业观湖大第小区(怪异难懂、故弄玄虚)、英皇之都小区(崇洋媚外)、新福兴纽约城小区(崇洋媚外)。

  看到这些被列入清理整治清单的

  不规范地名和楼盘小区的名称

  有市民说,“有些小区名字足够我笑三年的了!堂堂的汉唐故里,巍巍的华夏古都!可见有些开发商,有些人是多么的可悲可怜与自卑自轻了!”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未央区需要清理整治的24个不规范地名中,有龙记国会山小区、贞观首府小区等“大”地名,有塞纳公馆小区、佳家sport小区、紫薇苑欧洲世家小区等“洋”地名,有6号大院、维兰德小镇、圣地亚哥小区等“怪”名字,还有的御府花园小区、皇家园林小区等具有封建色彩的名字。暂无“重地名”通报。

  这些不规范地名主要包括刻意夸大地域、规模、功能的“大”地名,包含外国人名、地名、外语词的“洋”地名,用字不规范、怪异难懂的“怪”地名,重名同音的“重”地名。此外,一地多名、一名多写也是不规范的。

  西安7月1日起杜绝不规范地名 

  不符合要求的要更名

  除了未央区,6月11日,新城区也公示了不规范地名,其中包括2处居民点,铂廷小区和26°家缘小区,对其不规范情况的描述分别为怪诞离奇、封建色彩,怪诞离奇、封建色彩、用字不规范,专名中使用汉字与数字组合、专名中使用“.”非文字符号。

  华商报记者也了解到,今年5月底,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西安市建筑物命名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办法》指出,建筑物命名实行申报审核制度。项目建设单位申报立项时,应到民政部门办理建筑物名称申报审核手续,依法取得建筑物标准名称。未办理建筑物申报审核手续的,由资源规划部门在办理建筑物相关审批手续时,将项目建设单位拟定的建筑物名称知会地名管理部门审核,地名管理部门应将审核意见及时反馈资源规划部门。

  建筑物名称应由专名和通名两部分组成,专名在前,通名在后。不得使用怪诞、虚夸、含义不明的词语命名,杜绝“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避免使用生僻字、多音字。

  同时,建筑物命名不得采用损害国家尊严、妨碍民族团结、违背社会公德、格调低俗以及易产生误解或歧义的词语,不以宣扬封建权贵、迷信色彩的词语命名。除具有历史文化渊源和外国企业品牌外,不得以外国人名、地名、汉译外语词语、外文书写的词语命名本市建筑物。除纪念类建筑物外,不得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姓名以及具有特定政治色彩、特定含义的标志性建筑物名称命名建筑物。

  建筑物名称通名禁止同类通名重叠使用,如××大厦广场等。《办法》规定,使用通名应符合其适用范围。其中,以高层建筑为主的建筑物不允许以广场命名。对别墅(墅)的命名应从严控制。小区:一般指占地面积和建筑规模较大,有较为完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的独立住宅区,其主体住宅建筑不应少于两幢。阁、轩:一般指地上不超过7层(含7层)的单体办公、文化、商业、住宅楼。未列入《办法》的通名,须由地名管理部门组织专家论证,经论证通过并制定该通名适用范围和技术规范后方可使用。

  凡不符合《办法》的建筑物名称,应予以更名。擅自给建筑物命名、更名的,地名管理部门应告知其停止使用非标准名称,并限期改正。

  楼盘取名有“套路”  

  基本上都会追求“高 大 上”

  当一个新生命刚刚诞生,父母都会绞尽脑汁起一个好名字,有时候甚至还要调动七大姑八大姨的集体智慧。似乎一个响亮的好名字,便是孩子平安健康锦绣前程的开始。

  对于开发商来说,一个新项目的推出也好是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从拿地那一刻起,就在思考起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字。

  今日(6月16日),一开发商的负责人透露说,在商言商,对于开发商来说,为了房子好卖,在项目名称上“名不惊人死不休”是最简单的招数。楼盘取名“套路”深?好名字代表“好销量、高房价”,“位于市区的就取‘中心、中央、国际’,河边的就带‘江、湖’,靠山的就带‘山’,郊区的则会清雅一些。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一个好名字,既吸引消费者眼球,显现楼盘特质,也把这些特质第一时间传递给消费者,能够直接带动项目销售,胜过千万推广费。

  不少开发商在给项目起名上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不仅起洋名,还有很多诡异的怪名,大、洋、怪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这名开发商坦言,这样一来,不仅误导了群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也降低了一座城市的形象。

  受访市民7成表示支持清理整治

  今日(6月16日),华商报记者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小区名一事进行了走访,在走访的50位小区居民中,受访市民7成表示赞同清理整治不规范的小区名。

  在市民张先生看来,小区名动不动就“罗马”、“纽约城”、“圣地亚哥”等过于浮夸,“应该叫有中国特色的楼盘名字,非要取个洋名,外国人听了以为是走错地方了,太丢人了,早该禁止!”

  文景路上居住的市民王女士说,是该整治了,随便一个楼盘,就冠上国际、天下、首府这些字眼,而且还能自由组合使用,以为自己很高大上,其实土的掉渣,“我们小区叫佳家sport小区,哎,出去都不好意思给别人说的,名字土不土、洋不洋的。”

  还有市民认为,开发商给楼盘取“大、洋、怪”的名字,其实是满满的套路,会误导消费者,“明明小小的一块地方写什么某某城,都是为了卖房的需求。”

  对于清理整治,56岁的市民郭先生说,这代表着一座城市在慢慢进步、慢慢走向规范化,如果政府对这一乱象不加以重视,那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家胡乱套用来误导消费者,牟取暴利。而这也会侵害其他正规商家的合法权益,如知识产权,并且乱象太多,政府就难以对未来进行规划。

  会带来不便吗?一般不涉证件门牌等变更

  少数市民并不赞成清理。太华路一小区居民说,名字是一个时代的特征,已经命名的不要更改了,将来命名的,可以用这套规则去规范。他最担心的是,清理之后会对生活产生影响,比如快递地址也要随之更改,不动产权登记上的地址,身份证地址等,是不是也要修改呢?

  有市民表示,可以接受短期带来的不便。  

  今日(6月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分别联系未央区民政局和西安市民政局,想就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但因为是周末,没有联系上业务科室。

  而知情人说,由于城市发展等历史原因,已建成小区的名称大部分主要是由开发商自行确定,并没有经过民政部门按照规定审核备案,造成了现在不少小区的名字不符合标准。小区名称普遍存在有地无名或非标准地名情况,以所谓的“规划名”、“策划推广名”、“项目销售名”等作为该地理实体指代名称,往往存在“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即“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现象。

  据了解,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广州市民政局曾就此事表态说,广州市地名地址是以道路名称为基础进行编列的。整治上述建筑物名称,一般不涉及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产权证等证照及门牌等变更;如有特殊情况,市、区各相关部门将遵循“依法依规、便民利民、积极稳妥”的原则审慎处理。

  业主能否申请更改小区名?

  律师称《物权法》里没规定

  还有市民提出来,如果小区更名,业主是否应该参与楼盘的命名?

  业主究竟是否能够参与楼盘的命名和更名,对此,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高瑾律师说,我国对地名的管理法规主要有国务院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和民政部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这些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县区以上的民政管理部门负责本地区地名的管理工作。因此,地名的命名不是由开发商也不是由业主方决定的,而是由政府管理部门审核决定的。

  另外,《物权法》没有规定小区业主有申请更改小区名称的权利,但如果小区业主委员会认为需要更改小区名称,可以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有关部门提出,最后由相关部门审核决定。

  住宅区、大型建筑物命名前 

  建设单位需提出申请

  2014年7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市地名管理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住宅区、大型建筑物的命名,由建设单位在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前向同级民政部门或者开发区管委会提出命名申请,民政部门或者开发区管委会应当及时确定其名称。住宅区、大型建筑物的更名,由管理单位、建设单位或者业主提出更名申请,其中有两户以上业主的,应当征得半数以上业主的同意。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不规范地名 小区名称 楼盘取名

上一篇:西安四季花园小区新老物业移交后 老物业还在门口收停车费 下一篇:车主买奔驰车出问题 西安利之星分公司:给退钱但要签保密协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