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面谈知情人称“品德修养”零分的可能性应该为零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石铮 2019-06-17 22:04:02
[摘要]西安民办小升初面谈仍在火热进行中,6月17日上午,西安很多家长朋友圈被一篇《西安小升初“面谈”开始裸奔? 铁一中滨河学校说我娃“品德修养”为0》的爆款文章刷屏了。

  西安民办小升初面谈仍在火热进行中,6月17日上午,西安很多家长朋友圈被一篇《西安小升初“面谈”开始裸奔? 铁一中滨河学校说我娃“品德修养”为0》的爆款文章刷屏了。“品德修养”得零分的可操作性究竟有多大?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曾经有过面谈监督员经验的知情人。

  “品德修养”包括哪些话题?

  面谈内容设置可重点参考《中小学生守则》《陕西省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要求,结合办学理念和特色,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内容,设置若干个面谈话题,力求全面客观评价学生。

  面谈六个方面总分值180分,每个方面30分。评委按照学校赋分标准,根据与学生谈话情况,现场赋分,计算出平均值,即为学生面谈结果得分。根据所有学生面谈结果得分排序,按照面谈招生计划数,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学生名单,巡查组组长、监督组组长、学校负责人须在录取名单上签字确认。

  六个维度中的“品德修养”具体怎样体现?去年部分学校涉及“品德修养”的面谈题目是这样的。

  话题1:你同桌不小心弄坏了教室的门把手,全班同学只被你发现了。班主任在班里调查此事时,你同桌没有站出来承认。你会怎么做?

  话题2: 在路上,或者在车上,你手上有垃圾时,你会怎么处理? 这样处理的好处是什么?

  话题3:你爸爸和妈妈的生日是哪一天?你会如何祝福他们的生日?(如果学生不知道,可改问:你的生日是哪一天?3 这一天和平常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话题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句话是《战狼2》这部电影有结束时写在护照上面的一句话,就像电影说的一样在个人危难时总有国家在保护你,请你谈谈你对爱国定义的理解?你在生活中能用什么方式爱国?

  话题5:春晚经典小品《扶不扶》引发国人热议,结尾一句:“这人倒了咱不扶,这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说现在骗子太多不能相信,关于“扶不扶”这个话题你有怎样的观点?

  话题6:我们在学习某项技能的过程中(比如某项运动、歌唱、乐器、美工、科技制作、生活技能等),难免会遇到困难。请说出一个你遇到的印象最深刻的困难,说一说你是如何战胜它的。

  话题7:你是演艺界明星的“追星族”吗?若是,你的偶像是谁?为什么“追”他?若不“追星”,为什么?

  即使“品德修养”没答

  也会根据别的题综合给这一项打分

  通过上述题目,可以看到,仅仅回答这些题目,考生或多或少都有话说。 “品德修养”到底是一道题还是一个维度?这一项得零分的可操作性有多大?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一位有面谈监督员经历的知情人。

  问:你以前所在的面谈室有没有得零分的?

  答:我当时所在面谈室的情况是:“品德修养”这一项,学生都会有话说,基本不太扣分,最低分也是28分(这一项满分30分)。

  问:“品德修养”究竟是一道题还是一个维度?

  答:不同学校每套面谈话题题目数量不同,有的三道题,还有的六道题。 “品德修养”并非就是一道题,是蕴含在整套面谈话题里的。

  问:有没有过于紧张的考生,考生答不上来题时,面谈官会怎么做?

  答:我见过一个考生只答了一道题,不过不是因为紧张,能看出来确实是不会。如果考生沉默时间过长,面谈官会引导他先答后面的题目,等会儿再答之前没作答的题目。

  问:“品德修养”得零分的可操作性有多大?

  答:我所在的面谈室,“品德修养”这一维度即使只是一道题,遇到考生没有作答的情况下,面谈官也不会打0分,而是等考生答完所有的题目以后根据总体表现进行综合打分。我所在的面谈室没有品德修养得零分的情况。那个只答了一道题的考生,即使后面题目都不会,也得了近100分(满分180分)。

  孩子过于紧张发挥失常,家长怎么办?

  还有没有考生单项得零分的情况?另一位担任过面谈监督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所在的面谈室,确实出现过有孩子在十分钟内全程只说了两个字的情况,评委也觉得很惋惜,按照表现,认为这一项确实不能得分,但总分并没有给出零分。

  确实存在有孩子会非常紧张发挥失常的情况,但是得分低或者零分,完全是考生的表现不佳造成的吗?

  一位知情人称,从这种极端案例中,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面谈的组织是否可以更好,如何让面谈更加科学?

  首先,面谈赋值公布方式是否可以改进?去年,没有公布每个维度的分数,只有总分。既然今年公布了各个维度,如果有零分出现,能否标注(未作答),并非孩子的品德修养不好。

  其次,面谈评分标准是否有低分标准?从去过不同考点面谈官的感受来看,有题目(或者涉及维度)考生未作答,有些学校给了零分,有些没有给零分。孩子没有答出来某个题目的时候,究竟是这道题不得分,还是这个纬度不得分,应该有统一的评分标准,应该进一步探讨。

  第三,心态一般的孩子,要不要参加民办小升初面谈?孩子的紧张不自信,这个压力来源于家长还是孩子自身,如果来自家长,家长应该反思。如果孩子确实难以适应,那么家长是否有勇气让孩子选择放弃民办小升初,直接上公办初中。

  第四,这些心态一般,特别紧张的孩子,将来还有没有潜力可以挖掘?人生如同一场马拉松,有些人是前半程领先,有些人是后半程发力。而教育不正是“慢慢等一朵花开”的事情吗?人生有无限可能,不要去过早的对别人贴标签。

  >>声音:直接打0分过于简单粗暴

  @一个孩子的思想品德水平不可能通过10分钟的考试来得出分数,考试只能是对思想品德知识的掌握来进行考察。而且既然维度叫思想品德,而不是科学知识,那么结论应该是未作答、不得分,而不是0分这么简单粗暴,于情于理都讲不通的方式。这种面试的组织项目设置,得分认定,包括通知的方式方法,是存在一定问题的。

  @

  其实,需要多一句说明,该项为什么没得分,这样更客观。许多误解,来源于可以获知的信息量太少。

  @

  个人觉得,让12岁的孩子面对这样的集体拷问,方式本来就残忍,教育应该尊重个体发展。有些孩子就是内秀, 学习好但是内向,随着长大心智成熟会慢慢变好。我们恭喜那些面对面谈临危不乱全面发展的孩子,也必须尊重那些成绩好却不善言谈的孩子。

  @

  进了考场,就算是穿着整齐,即使全程只说了句“老师好”,也说明了孩子的品德和教养啊。

  华商报记者 石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品德 零分 话题

上一篇:铁一中回应学生"品德修养"得零分:分值只针对答题情况的评价 下一篇:西安民办初中校长:面谈打零分是对六年小学教育的直接否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