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书画家、太极拳家梅墨生病逝引养生话题:锻炼无益长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8 17:37:3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14日,梅墨生因肠癌去世。此消息传出,国内书坛、画坛皆惊。梅墨生兼事书法、国画创作与近现代艺术研究与评论,诗文亦佳,走过60载春秋,对这样一个文化名家来说太过匆匆。梅墨生是太极拳名家,中国武术七段,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当山武当拳法研究会顾问。籍由此,在他去世后,有评论家发出“锻炼养生无益长寿”的言论,进而激起文化圈人士强烈反弹。一来认为此言论对逝者不敬,二来运动与长寿究竟有没有关系,再度成为话题。

觉公长逝 最后的文字充满对世界的眷恋

梅墨生,1960年生于河北迁安市,号觉公,斋号为一如堂,曾师事宣道平、李天马、李可染等先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国家艺术科研课题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他的微信朋友圈,定格在2019年5月18日,标题是《失眠》:“人生有似紫藤花,结痂、枯萎,把花架也拉歪啦,有时把寂寞填满院。人生有似莫名雨,未下时弥漫着郁闷,降下时半夜里透着爽利。透过幽窗看去并不富丽的庭院,紫藤花又茁壮了,还有竹子、牡丹、玉兰花相伴。此刻,找不到曹洞禅的洞澈;此刻,寻不到任何得与弃,只有可怜的飘浮的心。失眠。”字里行间都是力透人生画布的笔触,点点的刺痛。一年前,梅墨生还曾来陕,曾与新朋故交畅游山川。恶疾染身后,在医院“闭关”养病,时而作诗,或抒病榻所感,或谈艺论世、感怀生活之美好。

梅墨生14岁习长拳,15岁师从隐逸武师俞敏习内家拳。25岁始习太极拳,为著名太极拳家李经梧入室弟子。2014年7月,他曾在西安做客一档访谈节目,分享文武兼修的心得体会,阐释中国传统文化与太极拳之间同根同源、同生共荣的关系,“中国文化是一种修为,一种由内至外的精神焕发,它是与生命同步的,它不是急功近利的。与之同道,太极拳柔外刚内才是功夫,外示安逸,内固精神,内固才是太极拳窍要。”2016年12月,他在合肥的一次讲座中表示:“我想放慢生活节奏,更加注重健康养生。只有身体好,好的理念才能慢慢实现。”不过事与愿违,不幸罹患肠癌的梅墨生在与癌症搏斗了半年之后,6月14日下午与世长辞,遗体告别仪式6月18日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书画家 太极拳家 梅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