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路上的绿色信使 临潼五旬邮递员27年骑坏了4辆摩托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9 18:56:4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他给老乡义务服务 老乡曾救过他

  给麻街组送完快递,舒文艺要骑摩托车前往更深山处的斜口街办柏一组,两地之间原本有水泥路,但需要绕路,舒文艺走的是一条土路,下坡时一直踩着刹车“吱吱”直响。舒文艺说,这种路他走的太多了,更深山处的仁宗街办路况更差,冬天冰雪路上骑摩托车他都练出来了。

  也是因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山里的村民时常会让舒文艺帮忙办事捎东西,帮五保户去街办盖个章,给老人在县城捎盒药,有时候帮人捎的农机配件配不上还得拿去更换。如今在城市新兴的“跑腿”服务,舒文艺已经干了20多年,还是免费的。

  “人和人之间需要信任,别人信任我,我觉得很自豪。”舒文艺说,山里人没车出门不便,他能顺便办的事为什么不办呢。而且老乡们待他也很好,冬天送完信雪下的太厚走不了,去老乡家吃饭烤火是常事,有的人还给他把炕烧热留他过夜,对他就像亲人一样。

  2008年国庆节后,临潼一直在下连阴雨,有一天舒文艺骑摩托车送信,路上到处是水坑,经过一条小路时没把握好平衡,连人带车翻到了旁边四五米深的坡下。摩托车压在身上,后背顶着石头,连头盔都摔碎了。“整个人都喘不过气,心想这次完了。”好在附近的村民很快赶到,将他救了上来,用农用三轮车送到了医院。

  “我听到他们说,这下把娃摔坏了!”舒文艺说,那次虽然伤得重,但意识清醒,听到老乡的声音特别踏实。

  27年见证乡村发展 邮路更好走了乡村也更美了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安市临潼区分公司副总经理许建介绍,和其他投递员一样,舒文艺是从C类岗位(合同工)干起的,但是因为他的认真负责、热心服务和优异的业务成绩,2013年7月1日,他成为公司投递员中唯一一个转为A类岗位的员工,也就是正式职工。

  “多年来没请过一天假,从北京开会回来当天下午就跑来整理信件包裹了。”该公司邮件处理中心副主任杜茂华说,舒文艺工作负责,从业27年基本无投诉,他走的那条邮路别人都不识路,条件又艰苦,但他从来都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

  “现在和以前比简直是天地之差。”说起27年来走过无数次山村的变化,舒文艺感慨,以前农村都是土路,农民盖房子运砖瓦要靠人力,现在水泥路柏油路通到了各家各户。农村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容村貌更好了、卫生条件也更好了,旱厕改成了无公害厕所,农村越来越美丽。经济条件也好了,网购的人越来越多。因为电商的发展,以前只能卖到临潼的石榴现在可以发往全国各地,给村民们带来更多收益。

  也是因为电商的发展,很多年轻人不再外出打工,回到临潼当快递员,收入不减还能照顾家。据了解,近年来临潼地区农村的邮政快递量从原来的占比1/4逐年递增,目前已经占到了一半。像舒文艺一样的投递员们业务量大了,工资收入提高了,生活自然越过越好。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 陈团结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信使 邮件 亲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