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秦腔非遗传承人余巧云在渭南去世 享年88岁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2019-06-19 21:13:04
[摘要]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原理事、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代表性传承人、秦腔“余派”创始人、渭南市秦腔剧团原名誉团长、“秦腔皇后”余巧云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6月19日17时54分在渭南去世,享年88岁。

b71aq3p8.jpeg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原理事、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代表性传承人、秦腔“余派”创始人、渭南市秦腔剧团原名誉团长、“秦腔皇后”余巧云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6月19日17时54分在渭南去世,享年88岁。

  余巧云,原名余葆贞、余宝珍,1932年生于西安,满族。先后在三意社、尚友社、易风社担任主要演员,新中国成立后到渭南市秦腔一团。余巧云开了秦腔缠绵风气之先,她的戏路很宽,正旦、花旦、小旦皆能,演出的剧目繁多,代表作有《铡美案》《五典坡》《乾坤带》《白玉佃》《梁山伯与祝英台》《打金枝》《汾河湾》《贩马记》《三上轿》《黑叮本》《藏舟》《双下跪》《安安送米》等戏。

  余巧云幼时家庭非常贫苦,父亲提篮叫卖,母亲给人浆洗缝补,姐弟五人常常食不果腹。六岁时被送进孤儿院做童工两年。贫苦的家庭环境使余巧云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俭朴素的优良作风。余巧云自幼聪慧,十几岁就受到秦腔名家王文朋的赏识,被推荐到三意社学艺,14岁登台以一出《别窑》风靡秦腔剧坛。1948年秋,余巧云在西安桥梓口剧场演出时,轰动古城,观众争相传颂,一时名震长安。当时的《春蕾》杂志第一期发表文章和剧照对余巧云的演技进行较为详尽的评述,并给予她“秦腔皇后”的美称。

  1949年8月余巧云受渭南新民社之邀来渭演出,从此和东府的观众结下了不解之缘,一住就是七十年。她把戏送到田间地头,获得人民的爱戴与欢迎。在渭南流传着这样两句话:“看了余巧云的《铡美案》,三天五天不吃饭;看了余巧云的《三上轿》,难过得三天睡不着觉。”她还曾在硝烟弥漫的老山前线,冒着枪林弹雨为战士们演出;曾顶风沙、冒严寒去延安慰问老区人民,为榆林青年演员传经送宝。各种公益演出只要邀请,她从不推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 非遗传承人 余巧云

上一篇:被解聘获得6万元遣散费 西安市民申请限价房资格没了 下一篇:西安原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和红星 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