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电网全力备战夏季用电高峰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9-06-19 15:26:00
[摘要]

  高温日较常年同期偏多陕西电网全力备战夏季用电高峰入夏以来,气温持续攀升,高温、大雨、暴风天气交替叠加,陕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为确保电网安全度夏,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启动电网迎峰度夏工作预案,科学分析和预测今夏全省用电形势,周密部署迎峰度夏重点任务,着力加强安全生产,精心调控运维,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预计全省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偏紧  负荷极值将达2750万千瓦

1dy27e3e.png


  综合近年夏季用电整体概况、全省经济形势以及2019年中长期天气预报,预计今年夏季陕西电网调度口径最大负荷2680万千瓦,同比增长11.9%,最大日用电量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若夏季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全省最大负荷可能达到2750万千瓦,出现时间估计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

  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网调度口径装机容量为4413万千瓦,其中火电3269万千瓦,水电327万千瓦,风电316万千瓦,光伏501万千瓦(因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其发电不纳入中长期电力平衡)。去除因来水不足、高温、环保改造等因素减发容量716万千瓦,陕西水、火电最大发电能力2880万千瓦,在负荷达到2680万千瓦时,备用容量200万千瓦,备用率7.5%,全省电力供应平衡。在负荷达到2750万千瓦时,备用率4.7%,全省电力供应偏紧。

  电网负荷高位运行    陕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考验

  迎峰度夏期间,部分输变电设备可能长时间重载满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严峻考验。

  电网运行运维压力大。夏季高峰用电期间,电网设备将经受高温、高湿、大负荷等运行环境的考验,安全裕度降低,电网结构、运行特性、管理模式将发生较大变化,给区域电网稳定带来新的挑战。一旦发生极端高温、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和基建施工、交通事故等外力破坏,极有可能威胁电网安全运行。

x5qbdkpd.png

  局部区域供电能力不足。在电网负荷持续高位运行情况下,一定程度上存在限电风险。东南部电网和关中北部地区供电能力不足,故障方式下东南部电网最大需控制60万千瓦负荷,关中北部最大需控制52万千瓦负荷;330千伏主变及110千伏地区电网供电能力不足,合计需要预控负荷33万千瓦。

  客户对供电服务要求更高。一方面,国家发改委正在开展40个城市的营商环境评价,国家能源局正在开展“获得电力”和12398热线投诉专项监管,都对做好办电接入、客户响应等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夏季用电高峰停限电更易使客户“上火”,对供电质量、尽早恢复供电提出更高要求。

  国网陕西电力全力备战迎峰度夏

  为确保全省人民“清凉”、“舒心”度夏,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坚持以服务民生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供电保障工作。

  强化科学统筹落实,全力保障电力平稳有序供应。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增强电力供应能力,自2月份起已全面完成90项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特别是陕北-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的全面建成,在提升全省电力供应能力的同时(该通道能够提高陕北能源基地送关中电力能力350万千瓦),也将促进陕北地区新能源消纳;发挥统一调度优势,统筹管控陕北-关中、东南部、西南部等重要输电通道和14个关键电网断面运行方式,确保必要的网架强度和合理的运行裕度;滚动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及时调用应急调峰电源,充分发挥跨省跨区通道支援能力,保障我省电力供需平衡。一旦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坚持“先错峰、后避峰、最后限电”的原则,优先保障居民生活、重要客户、重要场所、重要产业及农业生产用电。

e5q5c48e.png

  强化设备运维管理,提升电网运行可靠性。深入开展春检春查,科学分析故障缺陷数据,把握设备事故规律,有针对性强化输电线路防雷、防风偏、防外破、防地质灾害和变电设备防高温、防潮、防内涝等措施,为电网安全平稳度夏奠定基础;加强重要输电通道、重要枢纽变电站巡视维护,尤其加强东南部电网、关中北环网等重要输电线路和重载变电站的特巡特护,及陕北送关中通道相关线路的特巡特护;加强重载变电站一、二次设备的运行维护,防止线路跳闸或设备被迫停运;开展综合治理,提升城乡配电网运维管理水平,着力解决配电网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等问题。

389y3580.png

  强化故障抢修管控,尽早恢复客户供电。优化服务管控体系,全面建成地市级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着力缩短抢修半径,抢修工单派单效率提高约60%,故障抢修平均到达现场时长同比减少12.48%,故障平均处理时长同比减少12.36%,抢修工作效率显著提升。针对迎峰度夏期间供电故障多发的特点,进一步加强95598运行值班,确保及时受理客户报修;充实抢修值班力量和物资储备,加快响应和抢修速度;优化检修方式和停电安排,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长、范围和频次;规范停电信息发布制度,计划检修停电提前7天公告,临时检修停电提前24小时公告,以便客户提前安排生产生活。提升客户办电体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客户获得电力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确保客户快速接电。主动服务交大创新港园区等390余个重点项目,为客户节省接电投资5.87亿元;组织动员各级干部员工发扬“三千精神”,累计接收改造3180个小区、104.76万户,让合表用户直接供电到户,减少物业加价,预计年节约居民电费支出约2.2亿元;加快建设“网上国网”服务平台,提供线上办电、购电交费、电子账单、电子发票等全业务线上服务,推广实行“一网通办”、“一厅通办”、“马上就办”,届时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全部用电业务。

cffkzb3x.png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共同保护电力设施安全。组织各地市供电公司、县级供电企业,通过电视、报纸以及各类网络媒体,或在辖区繁华地段、电网沿线村镇、线路密集区等区域设立集中宣传点,通过制作展板、展架、散发宣传册、宣传单、面对面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商业用户通过优化季节性检修计划、合理调节用电负荷等方式,错峰生产、避峰用电;鼓励居民在夏季高峰时段减少或错峰使用大功率电器;开展夏季用电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客户安全意识,引导全社会爱护电力设施,共同保护电力设施安全,减少外力破坏等人为因素对电力设施及电网运行安全的影响。

3z5acydz.png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电网2019年迎峰度夏新闻通气会圆满召开

上一篇:这个618,京东物流为陕西球迷将“小确幸”打造到极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