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中华网 时间:2019-06-20 11:47:1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柬埔寨磅湛省医院,一名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柬埔寨患者在复查后向医生表示感谢。  新华社记者 朱 炜摄

在柬埔寨磅湛省医院,刘金华医生(右)和张鸿侃医生为柬埔寨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  新华社记者 毛鹏飞摄

梁皓医生(右二)、廖少雁护士(左一)与柬埔寨眼科医生波诺林为前一天接受手术的患者复查。  新华社记者 朱 炜摄

柬埔寨眼科医生洪清专程从金边赶来。洪清身材魁梧,眼睛明亮,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我以前在广西医科大学留学,毕业后一直在柬埔寨王家军总医院眼科工作,这次听说母校的医生到磅湛义诊,专门请假过来。”  图为洪清在协助中国医疗队为病人做检查。  新华社记者 朱 炜摄

不少柬埔寨其他地区的患者闻讯而来。今年36岁的孙美乐专程从金边赶到磅湛。她对记者说,她左眼受伤后患上了白内障,7个月前病情恶化到几近失明,已经无法继续工作。“我从朋友那里听说中国医生来这里的消息,立刻就从金边赶回磅湛的家,希望能够治好我的眼睛。”  图为在柬埔寨磅湛省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梁皓医生(中)为患者孙美乐复查。

此前一天,孙美乐在柬埔寨磅湛省医院做了眼科手术。图为孙美乐的女儿亲吻即将做手术的母亲。  新华社记者 朱 炜摄

在柬埔寨磅湛省医院,当地白内障病人在等待接受检查。  新华社记者 朱 炜摄

日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3名医生和3名护士来到了柬埔寨磅湛省医院。他们是“一带一路”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赴柬埔寨磅湛的第4批医疗队。该行动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发起,亚洲防盲基金会、香港新家园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柬埔寨卫生部共同实施,自2018年5月正式启动。

中国医疗队开展义诊以来,给数千名柬埔寨患者带来了光明。在此次医疗队诊治现场,记者看到了术后前来复查的孙美乐。孙美乐告诉记者,虽然术后才一天,但是她的左眼现在已经能看到东西了。“完全恢复后,我就可以出去找新的工作了!非常感谢中国医生!”

中国医疗队不仅为患者送去光明,更让柬埔寨医生学到了很多白内障手术的新知识和新技术。磅湛省医院眼科医生沙木披伦说:“我们用以前的设备做一台手术要半个小时,但是中国医生用他们带来的白内障超声乳化仪10分钟就可以做一台。中国医生带着我们一起开展手术、手把手地教。”

据了解,为了提高当地医疗水平,该项目带来的两辆流动眼外科医疗车、一辆病人运输车和相关医疗器械已经捐赠给了当地医院。

“做好每一台白内障手术,让柬埔寨老百姓从中获益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医疗队队长梁皓说,“我们这次来不仅要完成高质量的白内障手术,还要让当地医生学会使用这些医疗器械,能够独立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这样我们的技术就可以永远留在这里,为柬埔寨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据新华社柬埔寨磅湛电记者毛鹏飞、朱炜)


来源:中华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