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本世纪喜马拉雅冰川融化速度翻倍 或威胁数亿人供水

要闻 红星新闻 2019-06-20 15:53:03
[摘要]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气候变化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侵蚀喜马拉雅冰川,喜马拉雅冰川的融化速度是上个世纪的两倍。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气候变化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侵蚀喜马拉雅冰川,喜马拉雅冰川的融化速度是上个世纪的两倍。

  喜马拉雅冰川绵延2000公里,覆盖约6000亿吨冰,为约8亿人提供灌溉、水电和饮用水。据参与这项研究的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称,自本世纪初(2000年)以来,冰川每年损失近半米的冰层,是1975年至2000年间融化量的两倍。研究人员说,最近,这些冰川每年流失约80亿吨水,相当于320万个奥运会比赛规模的游泳池,这可能会威胁到亚洲部分地区数亿人的供水。

  该研究主要作者约书亚·毛雷尔说,随着冰的融化,形成了巨大的冰湖,已经对当地社区造成了影响。“(冰湖)可能倒塌,导致这些巨大的洪水决堤,这对下游社区来说是毁灭性的。”专家预测,短期内冰川融化还会产生更多的洪水,但长期来说,冰川中的冰减少最终可能导致干旱。

  研究人员发现,自2000年以来,由于该地区平均气温上升了1摄氏度,喜马拉雅冰川一直在迅速消退。毛雷尔说,“大气变暖似乎确实是冰融化的主要原因,喜马拉雅冰川在过去40年里可能已经融化了四分之一。”

  亚利桑那州行星科学研究所的杰弗里·卡格尔说,这项研究“为我们快速增长对喜马拉雅冰川的认知做出了杰出贡献。”

  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突显出气温上升对生活在冰川地区的人们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

  但气温上升产生的威胁远不止这一个领域。另据英国《镜报》18日报道,近日,在俄罗斯诺里尔斯克市,路人拍到了一只寻找食物的北极熊。据报道,这只北极熊从喀拉海群岛出发,穿越了广阔的泰梅尔半岛,最终抵达了诺里尔斯克市,全程约932英里(约1500公里)。

5d0afa8e16589.jpg

  出现在俄罗斯诺里尔斯克市的北极熊 图片来源:路透社

  英国《卫报》报道称,气候危机已经破坏了北极熊的海冰栖息地,迫使它们在陆地上寻找更多的食物,从而与人类和居民区接触。今年早些时候,在俄罗斯北部一个偏远的居民区,数十只饥饿的北极熊进入了当地公共建筑和住宅觅食。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冰川 融化 速度

上一篇:1~5月延安西安咸阳空气质量改善位列全省前三 下一篇:庭审中偷偷用手机录音 西安女子被当庭训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