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最后时刻叫停对伊朗军事行动 特朗普又玩极限施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6-23 07:41:53
[摘要]”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披露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批准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以报复美国“全球鹰”无人机被该国击落,但后来行动被取消。

\

  “战机已经升空,战舰也已就位,导弹蓄势待发。”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披露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批准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以报复美国“全球鹰”无人机被该国击落,但后来行动被取消。

  特朗普21日证实,他在发动打击前10分钟喊了停。当天晚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上播出对特朗普的专访。特朗普说:“我说过,我要摆脱这些没有尽头的战争,这是我的竞选主张。”当地时间18日晚,特朗普正式宣布竞选连任。

  >>“听到会死150人,我最后一刻叫停空袭”

  据《纽约时报》报道,对伊朗的这次军事打击原定于21日黎明前进行。多名参与或听取相关讨论简报的美政府高级官员说,特朗普在白宫战情室同最高国家安全人员和国会领导人进行了激烈讨论。直到20日晚7时,军方和外交官员都认为打击会实施。据透露,特朗普最初批准的攻击目标包括雷达和导弹阵地等。

  21日一早,特朗普连发4条推特,称美国原计划在3个不同地点进行报复,但在得知可能造成150人死亡后,认为“这同击落一架无人机不成比例”。“我并不着急。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军队并且已经准备好行动。我们绝对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特朗普还表示,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是有效手段,已经重创伊朗经济,之后将继续加大对伊朗制裁力度。

  21日在接受美国微软全国广播网公司查克·托德采访时,特朗普进一步解释了当时的情景。据特朗普说,在既定军事打击开始前30分钟,他仍想在动手前搞清楚一件事,于是找来几位美军将领,问他们一旦动武将有多少人死亡。这些军事将领回复他说,死亡人数将接近150人,总统思忖之后,在发动打击前10分钟喊了停。“我思考了一会儿,然后说,不管怎么说吧,他们射下了我们一架无人机,而一旦我宣布军事打击开始,半小时之内,就可能有150人死亡,我不喜欢这样,我认为这不对等。”

  >>此前美各方就是否军事报复伊朗争论激烈

  6月20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宣布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进入伊朗领空的美制RQ-4“全球鹰”无人机。随后美国中央司令部确认了这一事实。双方的争议在于被击落时该机是否已侵入伊朗领空。伊方称击落地点是在霍尔木兹甘省考穆巴拉克县附近。但是按照美方对外公开的该机最后经纬度显示,当时它正处在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上方,距离伊朗宣称的击落地点约34公里。

  如果按照美方的说法,那么伊朗属于主动挑衅,美国有权(也应该)发起反击。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当天发表声明说,伊朗关于被击落无人机在伊朗领空飞行的报道是“错误的”,是对美国在国际空域侦察装备的“无端攻击”。

  20日下午,白宫召集会议磋商无人机遭击落事件,与会人员包括中央情报局局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国防部长、陆军部长;国会两院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人和两院情报委员会、军事委员会两党主要成员应邀参加。各方就是否应以军事打击作为报复各执一词、争论激烈。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推动了原计划的军事打击行动。

\

  >>德黑兰曾被要求在“限定时间”内答复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武装力量司令阿里·哈吉扎德21日说,20日在被击落的美军RQ-4“全球鹰”无人机旁边,还有一架载有35人的P-8海上巡逻机。“我们本可以将这架载人的飞机击落,但我们没有那么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军方消息称,当日确实有一架P-8海上巡逻机在被击落的无人机旁边执行行动,当时机上有9名机组人员。

  有分析认为,通过击落美国无人机,伊朗展示了抵御侵略的实力和意志,而且由于事件发生在特朗普宣布参选2020大选之后两天,也向特朗普出了一个难题。如果不报复,特朗普很可能会因令美国声誉受损而遭到竞选对手的无情嘲讽;如果选择报复,那他不仅将面临巨大的国际和国内压力,而且也很可能亲手毁了自己的竞选计划。

  面对这个难题,特朗普的应对也很有看点:他先批准了对伊军事打击方案,命令美国航班绕行海湾,但很快他又取消了该打击方案,一场本来迫在眉睫的军事冲突就这样以美方的退让而消于无形,而特朗普的决定也得到大多数盟友的肯定,毕竟谁也不愿真的面对海峡封锁带来的可怕情景。

  那么对于特朗普的“退让”,伊朗方面作何反应?有伊朗官员21日告诉英国路透社,在《纽约时报》的报道发出后不久,一条经由阿曼连夜传递的信息告诉伊朗,美国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即将展开”,但特朗普反对任何同伊朗的战争,希望和德黑兰讨论一系列问题。德黑兰被要求在“限定时间”内答复。伊朗则警告,任何对伊朗的袭击都会带来地区和国际后果。21日,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否认有传信一事。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拉万奇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说:“如果有人拿刀抵在你喉咙上,这时候你就不能同他谈判。”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以商人身份问鼎白宫,将商战思维与行事特征直接带入美国政治之巅。一来精于谈判,尤其擅长极限施压与“议题打包”谈判;二来坚持以敏锐的直觉而非机制化的考量,最低成本地攫取最大程度的美国利益。这次在最后时刻“叫停”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是其极限施压手段的又一次展现。

  >>多家航空运营商改道,绕开伊朗领空

  “虽然引信被掐断,但爆炸物仍在,稍有不慎就会引爆地区局势。”埃及《第七日报》道出眼下世界对美伊争端的担忧。

  受波斯湾地区紧张局势影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20日发布紧急禁令,禁止国内航空运营商飞经事发空域,以免遭受误击。美国联邦航空局20日警告:“地区紧张局势和军事行动进一步升级,给美国民航运营商带来风险,(客机)可能被误判或误认(为军机)”。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20日宣布旗下航班将绕开伊朗领空。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21日陆续宣布旗下航班将绕开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上空。总部位于海湾国家的阿联酋航空公司、卡塔尔航空公司和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业务可能受到美方禁飞令影响。 华商报编译报道 何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特朗普 侦察装备 无人机

上一篇:中铁尚都城幼儿看护点负责人称“不会养猪” 已被公司解聘 下一篇:追踪|疑中学操场挖出遗骸犯杜少平尚未认罪 系同案犯招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