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家有两辆车为啥不能换着停?西安小区“一车一位”遭吐槽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9-06-23 08:01:58
[摘要]昨天,记者从西安多个小区物业处了解到,很多小区的停车场,进出车辆均实行“车牌识别”、无人员看守状态。

  随着汽车的普及,很多市民都买了私家车代步。城市交通的压力、环保限行的需要,一些家庭开始购买两辆私家车,但是新的问题迎面而来,停车位的紧张导致车买回来停在哪里成了新的困扰。

  “我家小区有两千多户居民,小区设的地下停车位只有一千多个,每户只能购买一个车位,我和媳妇各有一辆车,只能一辆停在小区,另一辆在路边蹭停。”市民江先生告诉记者。

  目前西安很多小区实行“一位一车”管理模式,只能固定停放一辆车在自家的车位上,如果换一辆车回家,车库有空位就得缴纳临时停车费,没有车位只能在小区附近路边违停。

  市民吐槽

  “一车一位”太不方便

  昨天,西安市民江先生向记者反映,2015年他入住西安南郊某小区,买了一个地下停车位。当时他家只有一辆车,所以在物业管理处只登记了一个车牌号。婚后妻子也有自己的车,要进入小区停放时,却遭到保安拒绝。“现在每周有一天限号,我们就想换着开,这样方便些,却没想到,另一辆车该放在哪里成了问题。”

  “3年前小区第一批录入的停车位都可以登记两辆车。很多车位上只挂有‘私家车位’的牌子。”江先生说,自己购买车位时,是可以录入两辆车牌号的,可是当他家新增车辆时,物业已经取消了这一规定。

  车位的产权,是江先生花了15万元买的,平时还按月交管理费,但是只有一辆车才拥有“过夜权”。江先生说,限号之后,使用妻子的车回家,也只能停在外面的马路边过夜。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他不知道该找谁维权。

  家住红庙坡一小区的尤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有两辆车,一辆尾号是“7”、一辆尾号为“0”。限号之后,她会交替开车出行。“车牌尾号为0的车辆,早前已录入停车场系统。其他车辆进入,就要按照临时车计费。”她说,每周二限行尾号“7”的时候,她可以将限号车辆停放在单位,但到周五限号“0”时,她就很尴尬。

  “限号的时候,尾号7的车如果开回家,又是一笔费用。”尤女士说,她所在的小区包月车辆每月500元,临时车辆每小时收费2元。除了500元的固定包月费外,再加上每月4次的临时停车,她每月要交近700元。而且包月只能包一个车牌号,却不是一个车位的使用权。对于这种做法,尤女士认为并不合理。

  “车位是我租的,想停哪一辆是我的权利。物业应该提高系统的智能化水平,而不是采取这种方式。”尤女士说,她和物业工作人员就此问题也有过交涉。物业工作人员称,假如尤女士想换开另一辆车进入停车场车位,可以提前打电话向物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更改常用车牌号,但一个月内不能多次更改。

  物业人员还表示,如果要提出申请更改,须在工作人员下班之前,“过了这个时间,车子可以进入,但只能按照临时车收取费用。”尤女士称,她居住在该公寓已经有一年多了,限号时她驾驶另一辆车回家,也只能停在小区外,以降低自己的停车成本。

  记者观察

  小区不设临停位  马路成了“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绝大部分的小区地下停车位基本上都按照“一位一车”模式进行管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系统水平限制,这是开发商前期投入的设施设备所决定的。有些小区为避免纠纷,在前期物业服务协议里,都会明确提到‘一位一车’。”

  “西安很多小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却没有人去说这个事情,像是默许了‘一位一车’的管理模式。”西安南郊一小区物业公司孙经理说,为了便于管理,他们将给每位购买车位的业主绑定一个车牌号,只能驾驶绑定的车辆进入小区。

  对此很多业主表示不解,自己买的车位,为什么不能轮流停放自家车辆?如果去物业上进行登记后保证该车位只停放自家的车辆,那么肯定是利大于弊。“一方面可以保证车位充分利用,一方面也可以让车子停到安全的地方,减少一些不安全因素。”江先生认为,目前西安停车位本身就有缺口,作为小区的“管家”,物业应该更人性化管理。“我们买了车位,这就是私有财产,每个月还交了管理费、卫生费,物业就是服务方。我把车放在我自己的车位上,没有侵占别人的车位,这就应该是合理的要求。”

  昨天,记者从西安多个小区物业处了解到,很多小区的停车场,进出车辆均实行“车牌识别”、无人员看守状态。一些小区甚至没有设临时停车位,很多小区周边的马路边,已然就是临时的“停车场”。

  物业解释

  “一位多车”不便管理

  “一个车位对一个车号,是为了加强管理。”一位小区物业经理称,其实物业公司最怕的是有的业主钻空子。“比如说有些业主在物业公司登记多个车牌,亲戚的、朋友的车就都可以停进小区,一方面不利于管理,一方面也存在不安全隐患。“有车主因为车位被占发生矛盾甚至是砸坏车辆发生打架的现象,还有不是小区的车在车库撞了别人的车溜掉的,甚至是发生盗窃案件的,这些意外因素都是车辆管理不严格导致的问题,一位一车,精细化管理可以很好控制这些问题。”

  其实一个人要是有固定的两辆车,要随意进出小区,在物业登记后是可以实现的。但要想达到认人不认车,也就是说不管业主开的啥车,都可以自由进出,目前还确实存在物业无法管理的情况。

  昨天采访中,多位物业人员表示,毕竟不可能每次都要车库管理人员通过产权证或房屋买卖合同去核对业主身份。“但你说的这个问题值得思考,毕竟业主对自己的车位是有独立产权的。”物业人员表示,业主购买车位,就如同购买自己的房子,只要业主同意,想让谁进,谁就可以进,不过落实起来的确有难度。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把系统智能化水平升级,就可以做到‘一位多车’。一辆车扫描进入车位后,其他车辆就无法通过。”一小区物业经理孙先生说,系统升级需要经费,“至于经费谁来出,业主和物业可以协商”。

  律师

  物业做法侵犯了业主权利

  针对这一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陕西明萌律师事务所研究中心副主任毛宏波。他表示,业主通过买卖合同等方式取得的车位,其所有权、使用权归买受人(业主)所有,买受人有权在不影响其他业主利益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意愿使用该车位。

  物业公司要求停放特定车辆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业主可要求物业公司予以纠正。但如果业主使用自己车位的方式影响了大部分业主的利益,比如实施停放多台车辆占用其他业主车位、公共停车位、车库其他公共空间等行为,导致车库拥堵、其他业主无车位可停放、车辆通行困难等结果,应由业委会或受业委会委托的物业公司予以纠正。

  毛宏波说:“业主花钱买个停车位,却不能轮流停放,而是只能固定停一辆。物业这种做法,不仅不合理,还不合法,侵犯了业主的权利。”物业管理跟不上,不能以牺牲业主权利为代价。

  “其实,可以在地下车位停车识别系统中,设置一个车位下登记多辆车牌,在其中一辆车进入车库的时间内,禁止其他车辆进入,只有这辆进入的车出去了,才允许已备案的另一辆车进入。总之,物业要从提升管理水平的角度去服务业主。”毛宏波说。

  新闻链接

  车位明确权属  打破一个车位绑一个号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8日,《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召开。自4月初向公众征集意见以来,该意见稿在公共区域水电耗能费、电梯费、房屋和车位空置费、物业服务费收支公开等市民关注的领域,采纳了多条意见、建议。

  其中,就涉及到“业主可决定自有车位停放车辆”。曾有多家媒体报道“一个车位只能绑定一个车牌号”,此项条款明确该做法违法,“业主有权决定在空置(租赁或自有)车位上停放任意车辆”。也就是说,若有亲人、朋友探亲时,其车辆可免费停放在业主自有(或租赁)的空置车位上。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吐槽 小区物业 物业服务费

上一篇:排长队也不能走闲置车道?市民质疑西安北客站设置不合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