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年理科一本竞争比文科激烈 各批次录取和志愿填报各有特点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娟 2019-06-24 07:01:34
[摘要]结合自主招生今年缩减计划,原来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也会进入理科一本录取,故2019年理科一本相对于文科一本来说竞争更加激烈些。

  2019年6月22日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19普通高校在陕分校分专业招生计划汇编》,据门道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梳理,2019陕西文科普通一本招生计划11141人,较2018年文科普通一本增加3284个招生计划,除了西安财经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医学院,陕西理工大学四所本省院校升入一本招生带来共计2791个计划,还有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外省原二本院校升入一本。总体来讲,文科其他学校招生计划整体变化较小,各院校位次变化浮动应该不大,整体稳定。

  2019年陕西理科普通一批招生计划47242人,较2018年理科普通一本增加8080个招生计划,除了西安财经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医学院,陕西理工大学四所本省院校升入一本招生带来共计8230个计划,还有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外省原二本升入一本,还有各个院校将中外合办专业分离单独招生,比如上海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昌大学等原来中外合办专业和普通专业放在同样一个院校代码招生,今年全部分离,加上新增的温州肯恩大学也值得关注,其他所有原一本院校招生计划总数略有减少,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普通一本理科招生计划只有6人,较2018年招生计划19人减少很明显,位次将明显提高,其他院校位次根据所在分数段和招生计划会有所上升,但涨幅不会太大。结合自主招生今年缩减计划,原来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也会进入理科一本录取,故2019年理科一本相对于文科一本来说竞争更加激烈些。

  注意

  各个批次招生录取和志愿填报特点

  陕西省招生录取批次设置为提前批、单设本科批、自主招生、一本、二本和高职(专科)等,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根据陕西省当年各个批次最低控制线,依据自己的高考成绩、位次开始填报志愿。24日12:00-27日12:00填报提前批、单设本科批和一本志愿;一本录取结束后填报二本志愿,二本录取结束后,填报高职(专科)。二本和高职(专科)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华商报会第一时间发布消息。

  提前批次:被提前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与以后各批次的录取

  提前批中包含的内容比较多,有文理科考生志愿填报栏,有艺术类、体育类志愿填报栏。有本科,还有专科。文理科考生志愿填报和艺术类、体育类志愿要填报在相对应的志愿栏中,不得混填。在填报各个志愿栏时,要根据政策要求填报。提前批次中,不论是艺术类还是普通理工类、文史类考生,被提前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与以后各批次的录取,没有被提前批次录取的考生可以参与以后批次的录取。

  单设本科批:该批次中既有一本院校也有二本院校

  单设本科批在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高考填报志愿专家薛梅提醒考生和家长特别注意:一是该批次中既有一本院校也有二本院校;二是该批次中不论是一本院校还是二本院校,他们的录取分数大多低于这些院校在一本或者二本的录取分数。被该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得参与一本批次的录取,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继续参与一本批次的录取。这对贫困地区的考生来讲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但是,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身实际,考虑是不是要填报该批次志愿。

  单设本科批次的录取,在提前批次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分A、B两段进行。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院校在陕录取普通批次的控制分数线,分数线上生源不足时,采取征集志愿方式补充录取。征集志愿不设专业调剂表态栏,默认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服从专业调剂。经征集志愿仍然未完成的计划适当降分征集志愿录取。

  建议

  中低分数段考生尽量选专业优势明显学校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面临的第一问题就是学校、专业和上学地域的选择问题。西安欧亚学院招生办主任王丽霞建议高分段考生,地域不是最重要的,学校的选择更为关键,而低分段考生,地域对就业的影响较大,可以重点考虑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学。

  另外对于有些家长过分关注“双一流”,985和211院校,建议不要过于迷信学校的名头,还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一所学校,“985、211学校也有国家从战略因素、地区经济发展因素考虑的原因。”

  如果考生学习习惯良好,自我管理能力较强,或者高考发挥失常,以后想考取研究生,还是选择专业实力较强的985、211类大学好一些。但在选择时,最好要了解这些学校你选择的专业的实力以及本科生的升学率等,相对来说,985、211类大学研究生的升学率会比较高。比如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本科生升学率高达57%,而录取分数明显高于哈工程的深圳大学、苏州大学的本科生升学率就明显低于哈工程。

  如果考生没有考研的打算,即使想考估计也考不上,还是尽量选择就业形势比较好的学校,这些学校一般要么是位于经济发达地区,要么是所处的行业比较好。但综合实力一般,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西安邮电大学等。

  对于处于中低分数段的考生来说,王丽霞建议还是要重点考虑学校,尽量选择专业优势明显或者行业优势明显的学校。对于文科考生和女生,在选择学校时,应该更重视学校的综合实力和人文氛围,一般选择综合类大学或者师范类大学比较好。因为很多外地实力不错的师范类大学录取分数低,很多在陕西还是二本招生,给低分段考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华商报记者 杜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文理科 提前批次 招生计划

上一篇:陕西今天12:00公布高考成绩和分数线 开始网上填报志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