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刀尖上的舞者:西安缉毒警的血性和柔情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卿荣波 2019-06-24 07:02:42
[摘要]2012年10月,Q警官回到西安,在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刑警,后又调到了东仪路派出所,也是刑警。2015年9月17日,Q警官在佛山的一个村子找到阿华的住所,在车上等待了50多小时后,阿华从家里出来,在他准备开车离开时,Q警官冲上去,将其拿下。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缉毒警”。

  他们是各个警种里牺牲率最高的,是“站在刀尖上跳舞”。他们是演技高超的演员,扮成各种角色,面对灯红酒绿,内心保持清醒;依靠蛛丝马迹找出线索,荷枪实弹与犯罪分子较量。

  在第32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西安公安队伍里的这个特殊警种。

  >>新闻背景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6月17日,国家禁毒办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2018年,我国吸毒人数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首次出现下降。尽管中国治理毒品滥用取得一定成效,但合成毒品滥用仍呈蔓延之势,滥用毒品种类和结构发生新变化。

  截至2018年底,全国有吸毒人员240.4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同比下降5.8%。其中,35岁以上114.5万名,占47.6%;18岁到35岁125万名,占52%;18岁以下1万名,占0.4%。2018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减少26.6%,其中35岁以下人员同比下降31%,有30个省(区、市)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中未成年人所占比例下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继续得到巩固。

  2018年,我国共破获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41.8吨,同比分别下降31%、14.8%、36.6%。随着互联网、物流寄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全方位利用陆海空邮渠道走私贩运毒品,渠道立体化、手段智能化突出。

  面对的几乎都是亡命之徒

  32岁的Q警官,2010年从大学毕业,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后又在沈阳的中国刑警学院学习,拿到了法学学士学位。

  2012年10月,Q警官回到西安,在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刑警,后又调到了东仪路派出所,也是刑警。2019年1月,被调往雁塔分局禁毒大队,做了一名禁毒民警。

  50多个小时窝在车上

  让Q警官记忆深刻的是,2015年6月,他还在东仪路派出所时,主办了一起武某等人参与的特大贩毒案,缴获冰毒14公斤,这也是当年西安市公安局建局以来缴获数量最多的一起毒品案,

  “办理这起案件时,我们跟踪了三个多月,确定三名毒贩在城西一小区租住,就决定收网。”Q警官回忆说,嫌疑人非常狡猾,经常更换居住地,2015年9月7日中午,确定两人在屋内睡着了,就叫来房东,配合着打开房门,“我进去后,将武某等两人拿下,当场查获冰毒14公斤,还在其中一人的枕头下发现了一把30厘米长的匕首。”

  Q警官说,一般的毒贩都是亡命之徒,随时准备对抗,禁毒工作常常伴随危险。在西安抓捕结束后,他们通过调查,落实了武某在广东佛山的上线阿华,而阿华平时身上都携带着枪支。

  2015年9月17日,Q警官在佛山的一个村子找到阿华的住所,在车上等待了50多小时后,阿华从家里出来,在他准备开车离开时,Q警官冲上去,将其拿下。至此,一个制毒集团被捣毁。

  这是一起部督案件,办结后,也收到了来自陕西省公安厅和西安市公安局的贺电,“我们是从北方来的,当地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就不敢动,50个小时一直在车上窝着,等到半夜时才敢出来上厕所。”Q警官说。

  一人面对三名嫌疑人

  2019年至今,西安警方共缴获毒品大约90多公斤,其中Q警官主办侦办的就有60多公斤。

  今年3月,雁塔警方接到一个情报,说有人从武汉往西安贩毒,嫌疑人叫了一辆顺风车回西安,警方只知道车辆的颜色和车型,是武汉牌照。经过分析,Q警官决定在曲江收费站等待。

  这辆车果然从曲江下了高速,交费时Q警官将车截获,现场查获冰毒60多克。嫌疑人供述,上线在武汉。当天中午,Q警官赶往武汉,找到嫌疑人的居住地点,开始布控。

  次日,在楼底下蹲守时,Q警官突然看见一男子骑着电动车,戴着口罩进了楼,怀疑就是嫌疑人,他就跟着进了电梯,同时给同事发信息,说人上楼了,准备抓获,意思是让同事在楼上接应,可电梯里信号不好,发出的信息,同事没有收到。

  Q警官只能单独作战。男子出了电梯,在电梯口玩手机,他就右拐躲在楼道,几分钟后,对方去开门,担心毒品被销毁,刚打开门,他一个人就冲上去,先将男子控制,没想到的是,房子里还有两人,就掏出证件,大声呼喊着,“别动,我是警察!”很快,其他同事赶来,一起将嫌疑人制服,在房子里搜出了300多克冰毒。

  凭声音锁定贩毒嫌疑人

  今年5月8日,雁塔分局禁毒大队得到一条线索,有一个快递包裹,从云南的重点地区发往雁塔区,里面可能含有大量毒品。

  5月9日,Q警官订机票飞往云南,进一步确定情况后,又飞回西安,在西安寻找接货人。这时,警方只掌握收货人的电话号码,就拨通了这个号码,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于是和对方聊了几句,就挂断。

  通过侦查,警方发现这名男子极有可能在大寨路一酒店住宿,5月11日中午,Q警官正在酒店前台查询时,一30多岁的男子从楼上下来,询问前台,附近哪儿有卖衣服的。短短的一句话,Q警官注意到,这名男子的声音和电话里的男子声音很像,就怀疑其是涉案人员,马上查询,发现他就是从云南过来的,有吸毒前科。12日下午5时许,这名男子从酒店出来,乘坐一辆出租车离开,Q警官跟到城北丰产路上一个快递公司,男子签收了一个大箱子,Q警官冲上去将其抓获,打开箱子里面是塑封好的牛肉和包装完好的绿茶,现场检查时,发现11公斤海洛因就藏在里面。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刀尖 缉毒警察 国际禁毒日

上一篇:西安五旬阿姨交4万多元成世纪佳缘会员 却未觅得良缘 下一篇:西安一老板过生日买鱼缸竟找员工要赞助 律师:构成商业索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