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80后爸爸写6万字书记录儿子成长 获赞中国版《父与子》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06-24 08:11:27
[摘要]新书能赶在儿子从幼儿园毕业前出版,刘红昌觉得自己干成了一件颇有意义的事。这本书取名《六六的哲学》,6万多字,21幅手绘插图,几乎囊括了儿子六六从两岁半到六岁半的全部生活日常。

  刘红昌父子一起读书聊天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与其说这是一件送给儿子的毕业礼物,不如说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份弥足珍贵的生活底稿。

  一个六岁半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么?“80后”爸爸刘红昌用四年的漫长写作,翔实记录下发生在孩子身上的琐碎故事,用心之良苦,用情之深,令人感喟。

  新书能赶在儿子从幼儿园毕业前出版,刘红昌觉得自己干成了一件颇有意义的事。

  这本书取名《六六的哲学》,6万多字,21幅手绘插图,几乎囊括了儿子六六从两岁半到六岁半的全部生活日常。

  六六是孩子的小名,酷爱篮球和画画。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拿着爸爸写的这本书,翻看里面的插图,特别自豪。

  写书的想法,源于父子俩在2015年的一次对话。当年,刘红昌的爷爷去世,他和妻子带着儿子,从西安回到河南老家,目睹了整个葬礼。

  “爸爸,树叶为啥会落?”在老家的一条土路上,儿子突然问他。刘红昌回答,树叶老了,黄了,就要落了。“我的曾祖父也黄了,老了,就埋起来了。”儿子说。

  回到家的刘红昌,第一次细心思考起了儿子眼中的哲学。他突然来了兴趣,“日子就这么流淌而逝,我会逐渐衰老,孩子会逐渐长大,希望能抓住些什么,留下点东西。”

  刘红昌35岁,酷爱文学,大学毕业后先后当过老师、记者,目前是西安美术馆的一位策展人。他希望找到一种自己擅长的方式,用文字展现出蕴藏在生活日常里的美和哲学,在儿子幼儿园毕业之际写成一本书,作为纪念。

  刘红昌的妻子余雪丽是一位幼儿园老师,这种想法,得到了妻子的鼎力支持。从儿子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到儿子的日常养成、性格塑造,初为人父的刘红昌在电脑上、手机上、稿纸上,记录了每一个有趣的瞬间,其中还夹杂了不少夫妻二人对孩子、对教育、对生活的理解。

  近日,这本书在网上迅速走红,引发了大量数万名网友的追捧。“真是不容易,不仅要细心地观察孩子的细微成长变化,还要行之于笔端,这不仅需要细心和耐心,还要有文学家的笔触。”一名网友将这本书称为中国版的《父与子》,青春版的《我们仨》。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教育的缩影。”刘红昌希望通过写作,给更多的年轻父母提供一个现代家庭教育的样本。他希望儿子长大后,成为一个拥有自我思考能力,与人为善、勤奋乐观的人。本报记者 宋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写书 父与子 哲学

上一篇:5年免费修家电 西安退休老人被赞“及时雨” 下一篇:河南一中专用流失学生学籍申请拨款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