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章莹颖案|嫌犯绑架谋杀罪名成立!家人相拥而泣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06-25 09:02:38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遇害两年后,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陪审团24日裁定,布伦特·克里斯滕森2017年绑架和谋杀章莹颖的罪名成立。

  当地时间6月24日下午2:00时(北京时间25日凌晨2:00时),陪审团在经过9天的审判、35名证人作证和2小时的审议后,裁定嫌犯克里斯滕森绑架并导致章莹颖死亡和欺骗联邦探员等三项罪名成立,案件审理将正式进入量刑阶段。

  美联社发自现场的报道称,在陪审团宣读罪名成立的裁决时,嫌犯克里斯滕森直视前方,面无表情。

\

  章莹颖家人参加记者发布会。WTTW News 图

  家人相拥而泣:相信审判最终会带来正义

  在宣告有罪裁定后,章莹颖的家人相拥而泣,在法庭外,父亲章荣高用呜咽的声音向等候多时的媒体朗读了一份中文声明:

  “我代表我们亲爱的女儿,我的妻子、儿子和我自己,感谢陪审团为伸张正义所作的第一步。我们感谢检察官、伊利诺伊大学的警官、FBI探员,和所有在本案的调查和庭审中提供帮助的人。我们感谢在中国、美国和世界各地帮助和支持我们的朋友们, 尤其感谢香槟和皮奥利亚华人协会和教会的朋友们为我们生活上提供的帮助。两年来,我们每天都想念着莹颖。直到今天,我们也无法想象如何在没有她的情况下度过余生,言语无法描述我们的痛苦和煎熬。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审判最终会为莹颖和我们带来正义。我们的愿望永远都是找到莹颖,带她回家。我们不会放弃。”

  据章莹颖家人的律师王志东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当天上午11点,控辩双方在发表完结案陈词后,法庭进行了休庭,法官宣布由12人组成的陪审团进行闭门讨论,两个小时后重新开庭,陪审团宣布嫌犯有罪,审判随即进入第二阶段,即量刑阶段,同一个陪审团接下来将决定克里斯滕森将被判处终身监禁或是死刑。

\

  媒体记者在法院外

\

  章莹颖家人参加记者发布会。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发自现场的报道称:“令人心碎。章母在法庭外情绪崩溃。”

  控辩方结案陈词:1小时VS10分钟

  24日一大早,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法院内挤满了从各地赶来参加这场审判的社会各界人士,克里斯滕森穿着一条卡其布裤子和一件蓝色礼服衬衫出席了审判。

  在上午的庭审中,控辩双方先后发表了各自的结案陈词。

  检方首先发言。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陈词中,检察官米勒再次将过去八天提出的重点证据,包括从克里斯滕森公寓内发现的章莹颖的DNA到他的录音等,向陪审团陈明。

  “他绑架了她,他谋杀了她,他掩盖了他的罪行,”如在开案陈词中所说的一般,检察官米勒大声说道,并强调“克里斯滕森在行凶前经过了几个月的计划和预谋。”

  检察官说,这个案子只有一个重点,就是“关于寻找莹颖”,也“只有一个人为此负责,而他就坐在那里,他就是克里斯滕森。”他说。米勒强调克里斯滕森“向下螺旋”的生活造成了这场悲剧,然而“这是由于被告自己的决定造成的,是一个27岁男人因为不愿意放弃其可怕的生活方式所造成的后果”。

  而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在随后的结案陈辞中则表示,他的确犯下了罪行,但她说,“我们试图向你展示他犯案的背景,“因为陪审团必须在下一阶段的审判中决定对克里斯滕森的判决:终身监禁或死刑。

  “政府希望夺走他的生命。”律师进而表示,他们(检方)试图表明克里斯滕森是一个怎样的人:酗酒并有着黑暗的思想,但无法得到帮助。

  “他挣扎过......他最终他没有赢,”律师说,并且他让“一个无辜的人走了”。

  辩方律师在10分钟内结束了她的结案陈词。

\

  章莹颖家人律师接受媒体采访

  死刑或无期?量刑阶段庭审持续两周

  法庭将在7月8日继续进行听证,量刑阶段庭审预计将持续两周,由于该案检方寻求被告死刑,因此陪审团必须再次达成一致意见,决定是否适用死刑。如有一人持不同意见,嫌犯将不被处以死刑。

  持续关注此案的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在克里斯滕森被判定有罪后,在接下去是否要判处死刑的量刑阶段,仍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

  对于未来判刑的结果,律师王志东表示:“我们理解所有人都想知道章莹颖家人对量刑阶段审判的感受。但我们目前只能说,我们相信陪审团的决定终将为她伸张正义。”他说道。

  编辑:钟莹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章莹颖 克里斯滕森 罪名成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