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上海外卖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外卖族”们准备好了

来源:上海大调研 时间:2019-06-25 09:49:42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还有不到一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将施行,其中有一项规定和许多喜欢点外卖的市民相关。

\

  7月1日起,上海外卖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违者,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对这项规定,许多市民表示认可,但也有不少“外卖族”感到不适应。现实情况究竟如何?有媒体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快餐门店:把餐具都“藏”起来

\

  吸管悄然被撤走,旁边的刀叉勺也将步其后尘。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海大调研最近一些细心的顾客注意到,很多星巴克门店都将调味吧台内的吸管撤走了,而当他们提出打包外带食品时,店员并没有提供一次性的刀叉和勺子。

  “这是为了配合上海相关规定而做出的调整。”星巴克华东区相关负责人说,上周,公司内部刚刚下发通知,要求星巴克中国华东区域所有门店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的刀叉勺、纸杯和湿纸巾。

  以刀叉勺为例:如果消费者在店内食用相关食品,默认提供不锈钢刀叉勺;如果消费者外带打包食品,除非消费者主动向店员提出,否则店方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刀叉勺。

  上述负责人表示,遵守《条例》相关规定,必须做到“不主动提供”,公司认为在调味吧台放置一次性餐具供顾客取用的行为,也有“主动提供”之嫌,因此索性将相关一次性餐具撤走。

  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上海市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目录》,餐饮服务单位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有4种:筷子、调羹、叉子、刀。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负责人表示,该目录中的4种一次性餐具都具有可替代性,而餐盒、饮料杯等一次性餐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尤其是外卖行业很难替代,因此仍允许餐饮服务单位提供。

  肯德基和麦当劳方面也向记者明确,会在7月1日前后采取一系列动作,做到“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主要做法是在门店内的点餐区等醒目位置张贴告示,告知消费者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上述餐饮内部人士表示,以后取餐时,除非顾客主动提出,否则默认不给一次性餐具。据透露,塑料勺子是上述餐饮门店消耗量较多的一次性餐具。

  订餐平台:不再默认提供餐具

\

  截至记者发稿时,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平台上虽然都有让消费者选择“无需餐具”的选项,但如果消费者不予理睬,系统就会默认提供餐具。实体门店要力证自己没有“主动提供”,网络订餐平台也有类似“烦恼”。

  记者在“饿了么”上看到,消费者下单时,如果不需要餐具,可以选择相关选项,用支付宝付款后获得“能量”。如果跳过该选项,直接支付,系统会默认提供餐具。如此一来,饿了么或平台上的在线商户便构成了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餐具。

  对此,“饿了么”方面回应称,将于7月1日推出“推荐无需餐具”功能:

  用户下单时,平台将不再默认提供餐具。用户将收到弹窗提醒,询问是否需要餐具,并需要用户主动确认餐具份数。

  另一家网络订餐平台“美团外卖”也回应称,将对平台进行优化,以后上海地区用户在美团外卖下单,“餐具数量”将成为提交订单前的必选项。

  用户下单时,界面将新增提示“应上海新条例要求:商家不得主动向您提供一次性餐具,请按需选择餐具数量”。

  有消费者直言,外卖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后,原本含在打包费、送餐费里的餐具成本是否应该扣除?对此,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均表示,这部分的价格都由平台上的商户自主设定,平台一般不干预。

  一家港式茶餐厅的负责人表示,原本挂在平台上的外卖价格中,的确含有一次性餐具的费用,但这部分费用主要对应的是塑料餐盒的成本,随塑料餐盒一起提供给消费者的餐具套装(筷子、纸巾、竹签)的成本则相对可以忽略,相当于赠送给消费者。因此,就算消费者只需要一次性餐盒,不需要其他一次性餐具,外卖价格下降的空间也极小。

  上海翰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玮表示,餐饮商户与配送单位是否会将“节省”下来的一次性餐具成本在餐饮与服务费里扣除,属于商户与配送单位的自主经营行为,并不能强行要求。但他认为,如果外卖费用中的确包含了一次性餐具的成本,应当向消费者明示并由其决定是否接受,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尊重。

  限制提供,不如改用其他餐具

\

  一次性餐具的获取和使用越艰难,成本越高,可循环重复使用的餐具就越有机会。其实,不让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只是促进源头一次性餐具垃圾减量的一种手段。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指出,这种手段和“限塑令”类似,都是通过将某种产品的使用变得“不方便”,来倒逼消费者尽可能延长相关产品的使用周期,从而在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

  但在一次性塑料餐具这个领域,由于消费者长时间的“依赖”短期内难以改掉,所以单纯限制提供一次性塑料餐具,而不限制该产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不一定能取得理想的减量效果,反而可能促进了一次性塑料餐具的生产销售。

  有专家认为,最极端的情况下,虽然商户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可消费者人人都主动索要,那便完全没有减量的效果。

  相比限制商户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或许鼓励他们尽量用其他餐具来替代一次性餐具,会有更好效果。

  比如,将门店内的所有刀叉勺都换成可反复清洗消毒的不锈钢材质,用可清洗餐篮代替塑料或纸碗杯等。

  此外,还可以鼓励消费者自备可反复使用的餐具,由门店给予一定费用的减免,并提供可清洗这些餐具的场所。

  对于这项规定,你怎么看?你有什么好建议吗?留言说说吧!

  (原标题:《为什么星巴克里找不到吸管了?!| 做垃圾分类的“行动派”》,有删减)


来源:上海大调研

相关热词搜索: 一次性餐具 外卖族 不锈钢刀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