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消保委调查九大视频网站:平台默认续费,办了会员还要看广告

要闻 钱江晚报 作者:马焱 2019-06-25 09:39:24
[摘要]在视频网站上追剧、看综艺,是不少年轻人热衷的事。芒果TV和搜狐视频会员页面还找不到“续费管理”,要在会员协议里才能找到取消续费的方式。以最近上线的电影《绿皮书》为例,以上5家平台除了芒果TV无版权外,其余4家平台的VIP影片价格均为6元,非VIP影片价格12元。

\

  省消保委调查显示,办会员多数为了免广告

  在视频网站上追剧、看综艺,是不少年轻人热衷的事。杭州的小王也是如此,因为爱追剧,他在好几个视频网站上都购买了会员。“我开通会员服务,为的就是可以在追剧时不受广告骚扰,但是在好几个平台上,最后还有广告推荐。”小王还发现,很多影片即便是会员也还需要付费或者用券才能看。

  今年2月起,浙江省消保委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及第三方调查机构,通过暗访的方式,对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等九大视频网站,从会员费用、会员服务等方面进行体验。小王也成了此次消费体验的消费维权义工之一。昨天,调查结果正式公布,九大视频网站,情况不容乐观。

  多数为了免广告特权办会员

  但“插播广告”依然形式各样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小王的遭遇,并非个例。根据浙江省消保委在浙江消费维权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的“视频网站会员服务调查问卷”,在参与调查的用户中,购买会员的主要原因集中在“免广告”、“会员影片”及“会员提前看”三大服务,占比分别为83.30%、63.17%、59.63%。

  但是,71.04%的用户表示,在购买会员后,看视频时还是经常遇到广告。同时,70.53%的用户遇到过不同平台(安卓、iOS、微软)购买会员价格不一致;76.15%的用户遇到过成为会员后,还需另外付费购买视频等情况

  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通过暗访发现,大部分视频网站对会员免广告的描述五花八门。比如,“广告特权”、“跳广告”、“免广告”,但在实际体验中发现,在腾讯、爱奇艺、芒果TV等网站成为会员后,依然可以看到开屏广告、弹窗广告、页面广告、会员广告、暂停页面广告等;优酷有开屏、页面、暂停页面广告;搜狐视频可以看到会员广告;PP视频可以看到开屏和页面广告;乐视可以看到开屏和暂停页面广告等。

  为什么明明已经“免广告”,还有这样多种多样的广告方式?体验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也是仔细查看会员协议才发现其中的猫腻——所谓的“免广告”、“跳广告”仅仅是免去或跳过视频开始的片头广告,但这一点在开通会员的页面上并没有明示。

  更有个例让人有些无奈,比如,腾讯视频“小剧场广告”。体验人员在观看腾讯自制剧《怒晴湘西》时发现,每集中间部分都会穿插由剧中原班人马出演,强行穿插在剧情里的腾讯微视广告,“虽然可以手动快进,但不能关闭。”调查人员对此也是一番苦笑。

  平台均默认自动续费

  但想要取消,并不容易

  “默认自动续费,且取消这项功能变得并不容易。”调查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样的情况,成为视频平台的另一大违规痛点。家住拱墅的钱女士也是其中的体验者,她说,自己在开通一个月的会员服务时,9个平台均默认勾选了“自动续费”功能,且爱奇艺和优酷视频默认勾选的是“年会员自动续费”,但是,她之后发现,要取消这项服务,繁琐程度各不相同。

  比如,在腾讯视频及腾讯体育上相对简单,钱女士尝试了一下,只需5步就可以:在VIP页面上点击管理自动续费——关闭——弹出的页面点击狠心关闭——点击关闭“已开启自动续费”——确认。

  “但其他平台就复杂多了。”钱女士说,自己经过一系列繁琐的学习,最终才将它们取消,“有些复杂程度,让我快成了一名程序员。”钱女士描述,在客户端订阅的续费会员,需要跳转到统一平台里取消,而且至少有8个步骤以上。此外,芒果TV和搜狐视频会员页面还找不到“续费管理”,要在会员协议里才能找到取消续费的方式。

  根据调查,连续包月与不连续包月价格差也比较大,基本都在30%以上,其中哔哩哔哩差额在66.7%(自动续费15元,不自动续费25元)。“或许这也是客户起初勾选自动续费的原因之一。”调查人员说。

  会员影片购买后有观看时效

  都是月会员时间竟然不一样

  体验人员还发现,9家平台中,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乐视视频5家视频网站里,还有部分影片,会员仍需付费才能观看,会员影片价格为3~6元不等。

  以最近上线的电影《绿皮书》为例,以上5家平台除了芒果TV无版权外,其余4家平台的VIP影片价格均为6元,非VIP影片价格12元。

  值得注意的是,会员花钱购买了这些影片后,必须在规定时间里看完,否则,需要重新花钱。爱奇艺、优酷、芒果、乐视视频4家平台会员购买影片后要在48小时内看完,腾讯视频会员影片有效期为168小时(7天)。

  在不同平台成为月会员,可以享受会员服务的时间还不一样。体验人员在9家视频网站上开通会员的时间均为2月25日,腾讯视频、优酷、芒果、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这6家的月会员服务到3月28日,共计31天;爱奇艺和乐视视频的月会员服务到3月25日,只有28天;哔哩哔哩的月会员服务到3月29日,共32天。“不同视频网站上,月会员服务最多和最少竟然相差4天。”体验人员说,这样的情况不少消费者本身不会注意,却直接损害了个人权益。

  新闻+

  视频网站的不少问题目前尚无法可依

  浙江省消保委消费指导与监督部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目前,只能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约束和规范视频网站提供者的行为。针对体验发现的“会员仍有形式多样的专属广告”、“网站普遍默认连续包月”等乱象,消费者无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相关部门也缺乏执法的依据。

  他们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管理规定,规范各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同时,为了防止视频网站经营者利用格式合同和霸王条款侵害会员利益,建议由相关监管部门统一制定会员服务合同模板,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网站在用户操作时,还会获取用户的手机信息、定位,获取通讯录及照片等权限。“虽然视频网站都表明是因为信息安全的原因才获取用户的上述信息,但究竟哪些信息是应该由视频网站统一采集、妥善管理,哪些是出于商业目的过度收集的,普通消费者很难区分。”专家指出,工信部门对此要进一步明确他们获取用户信息的内容和界限,以及投诉渠道,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隐私权。

  (原题为《办了会员,为啥还要看广告 只是包月,怎么自动续了费》)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视频网站 乐视 消保

上一篇:上海外卖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外卖族”们准备好了 下一篇:习近平向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致贺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