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旅游现状—冰与火之歌

要闻 巷议数据 作者:巷议君 2019-06-27 10:26:31
[摘要]冰与火之歌的现状只不过是个开始。

陕西省历史悠久,位于西北内陆腹地,黄河中游,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陕西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有句俗语说:20年的中国看深圳,100年的中国看上海,1000年的中国看北京,而5000年的中国则要看西安。陕西的省会西安是世界著名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先后有13个朝代或政权在西安建都及建立政权,历时1100余年。陕西的热门景区中,历史文化类景区占比较高。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城墙•碑林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等等。近年来陕西省也在大力推动历史人文的传承,推动皮影、民歌、秧歌的传习,推出众多精彩的文艺演出,用文化魅力吸引全球游客。

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依托秦岭、黄河等山川自然风光,陕西旅游产品不断升级,亮点众多,但在游客体验、景区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需要改进之处,仅仅靠历史文化和风光吸引游客是远远不够的。

陕西旅游市场现状

陕西景区口碑TOP20及十地市景区TOP5

巷议君以巷议数据旅游系统为依托,抓取并分析了2019年1月到5月,陕西所有A级景区在主要OTA(在线旅行社)网站上游客真实评论,以及微博、微信、论坛、各门户网站上的景区资讯,通过“吸引力、推荐度、经营管理能力、传播力”四大维度进行加权评分后得出陕西省A级景区口碑Top20。

1.png

图1  2019年1-5月陕西省A级景区口碑榜TOP20

1月至5月期间陕西景区口碑榜TOP20显示:陕西共有9家5A级景区,此次全部上榜,其余上榜的均为4A级景区。陕西所有A级景区口碑排名中,秦始皇陵博物院位居榜首,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景区、华山景区分别位于第二、三位。排名第4至第10名的景区依次为: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城墙碑林景区、法门寺文化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黄河壶口瀑布景区、黄帝陵景区。排名第11至第20的景区依次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陕西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柞水溶洞景区、白鹿原影视城景区、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陕西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西安博物院(小雁塔)、金丝峡景区、塔云山景区。

陕西的旅游资源主要可分为关中周秦汉唐历史文化旅游和陕北红色文化旅游,以及秦岭陕南民俗风景旅游。

按行政区域划分,陕西省有十地市,见图2所示:

2.png

图2  2019年1月~5月陕西景区全网口碑热力图

通过巷议数据旅游系统对景区进行口碑评分,形成2019年1月到5月各地市的景区口碑TOP5。

本文从北向南将陕西十地市景区口碑TOP5加以展示(参见图3~图12)。

陕北地区地市分布景区口碑(图3~4)

5.png

关中地区地市分布景区口碑(图5~9)

陕南地区地市分布景区口碑(图10~12)


冰与火之歌

火——游客流量节节攀升,陕西旅游市场爆火;

结合百度搜索指数(如图13所示),2019年“陕西旅游”在春节及五一假期达到两次峰值。陕西旅游热度高涨,在春节和五一假期,取得的成绩都十分亮眼。

13.png

图13  2019年1-5月 陕西旅游搜索指数

春节期间:陕西省共接待游客4765.88万人次,同比增长16.33%;旅游收入259.33亿元,同比增长25.18%。

五一假期:陕西省共接待游客4105.11万人次,全国排名第二,旅游收入达到196.88亿元。

冰——游客体验不如人意,花式吐槽到达新高度;

巷议数据旅游系统由“旅游资源吸引力、经营管理能力、推荐度+舆情传播力”4个维度根据不同权重占比,经过科学界权计算后得出景区口碑榜。而经营管理能力维度又通过景区餐饮、交通、卫生、通讯、门票、安全、购物、导游8个细分指数进行评价。

参见图14、图15。

14.png

图14  2019年1-5月 陕西省A级景区口碑TOP20四大维度评分比较

数据显示,TOP20景区中,传播力评分普遍较高,除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外,其他景区评分均在80分以上。较高的传播力评分必然导致陕西景区“爆火”,流量攀升。

15.png

图15  2019年1-5月 

陕西省A级景区口碑TOP20经营管理能力各细分指数评分比较

然而,陕西TOP20景区四个维度评分中,经营管理能力评分普遍偏低。如图15所示,20个景区的平均分值为69分。较低的经营管理能力评分也必然带来陕西景区游客体验不如人意的负面效应。其中,安全、导游、卫生等细分维度受到诟病较多。

景区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游客体验紧密相关。游客体验可从来陕游客们花样吐槽中洞察清晰,暴露出陕西旅游行业的一些问题,如:景区管理秩序混乱、景区环境脏乱差、黑车黑导游假景点、票价偏高收费项目多、旅游产品创新不足、景区的服务意识与质量差等等。

陕西旅游印象

近年来,古都西安在短视频平台大火,从摔碗酒到毛笔酥,从羊肉泡馍到灌汤包子,从钟楼夜景到大雁塔……古都西安的特色旅游资源吸引力直线上升,旅游热度高居陕西第一,成为新晋网红目的地,吸引大波游客到访。2018年4月19日,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抖音短视频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四个一计划”,即文化城市助推、定制城市主题挑战、抖音达人深度体验、抖音版城市短片来对西安进行全方位的包装推广,用短视频来向全球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城市文化。西安也由此成为国内借势社交网络走红的代表性城市之一。延安的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吸引力仅次西安;咸阳、汉中、宝鸡等紧随其后。

巷议君通过“住、玩、食”几方面数据及热词概括形成陕西旅游印象。

陕西旅游——住

根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5星酒店的价格,西安最贵,咸阳次之,汉中第三;而4星酒店的价格最高的依旧是西安,而4星级住宿价格依然是西安最贵,延安次之,咸阳和汉中第三……但3星级酒店住宿 价格却是延安最贵,西安次之,咸阳第三,汉中第四……见表1.

表1 陕西各城市酒店住宿均价

16.png

总体上而言,陕西酒店价格的简单规律是:以西安为中心向周边延伸,住宿价格逐次下降。这种住宿均价的高低不同与各地市旅游景区的特色差异,就给各种层次游客提供了多种选择的机会。

陕西旅游——玩

从玩的方面来看,陕西旅游的“火热”缘于其独特的景区特色。

以十地市为例(参见图3~12与图16)

17.jpg

图16 陕西省旅游热词

西安最火!吸引力最大!西安主打的是历史文化的金字招牌,即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为代表大秦文化景区,以陕西华清宫、大雁塔—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为代表的盛唐文化景区。

咸阳和渭南的旅游特色的共性在于:民俗、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咸阳的旅游主要体现在以袁家村为代表的关中民俗,以汉阳陵博物院和茂陵博物院为代表的大汉文化景区;而渭南的旅游则主要体现在华山、少华山和洽川等自然风光景区上,其次才是以体现陶文化的陶艺村等景区。

榆林和汉中的旅游特色的共性在于: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榆林旅游首选“万里长城第一台”的镇北台,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其次才是体现塞上风光的红石峡、红碱淖等景区;而汉中旅游首选的是集山景、林景、水景、石景等自然风光为一体黎坪国家森林公园,其次才是体现汉文化和三国文化的拜将坛、武侯祠等景区。

延安和铜川的旅游特色的共性在于:自然风光、传统文化和红色旅游。延安旅游首选的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壶口瀑布景区,其次是体现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黄帝陵景区以及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文物、革命旧址为一体的延安宝塔山、清凉山景区等。

宝鸡的旅游特色在于:宗教文化、自然风光。宝鸡旅游首选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佛教圣地——法门寺,其次是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红河谷森林公园等自然风光景区。

安康和商洛的旅游特色主要是自然风光。安康旅游首选素有“陕西千岛湖”之称、独具秦巴汉水自然风光的瀛湖旅游景区,其次是具有原生态自然风光、景象万千的中坝大峡谷景区,以及融森林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野、奇、秀、幽、古于一炉的南宫山景区等;商洛旅游首选的是被誉为“北国奇观”和“西北一绝”的柞水溶洞景区,其次是入围“神奇西北100景”的金丝峡景区。

陕西旅游——食

陕西的美食形形色色、种类繁多,品尝之后会让人欲罢不能、记忆尤深。虽然流传的“陕西十大美食排行榜”会有多种版本,但游客比较喜欢和认可的特色美食包括:肉夹馍、凉皮、羊肉泡馍、臊子面、水盆羊肉、肉丸糊辣汤、甑糕、灌汤包子等等……见图17

18.jpg

图17 陕西美食热词


巷议结语

第一、除了网红城市西安之外,陕西其他地市各景区也应寻求新的突破口。

可借西安红极一时的东风,为自身带动旅游人次上涨、增加旅游收入;或重新开辟热点、亮点、借新的话题带动成为新晋网红景区,聚力陕西旅游新发展。

第二、不断创新旅游产品,努力培育旅游品牌,提升旅游竞争力。

要由单一观光游,向休闲度假、康养体验、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多样化、复合型旅游转变,不断整合旅游资源,努力培育旅游品牌,提升陕西旅游景区的良好口碑和竞争力。

第三、将科学和优质的旅游管理和服务视为景区的生命线。

各景区应优化旅游环境,提升人性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旅游服务内涵,改变旅游服务态度冷漠和语言生、冷、硬、横等现象,切实提高景区的科学管理水平,打造优质旅游景区,确保陕西旅游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内容阅览或业务咨询,添加巷议君个人微信。

巷议酱.png



来源:巷议数据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旅游 积极进取

上一篇:突发|西汉高速观音山隧道发生事故 一货车燃气罐出现泄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