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一周4晚撸串豪饮 宁波小伙胰腺坏死二进ICU

要闻 宁波晚报 2019-06-27 11:08:00
[摘要]一周有4个晚上在外面吃宵夜,撸串豪饮直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32岁的宁波余姚小伙小林(化名)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代价:整个胰腺坏死,两次被送进ICU,住院半年才捡回一条命。

  一周有4个晚上在外面吃宵夜,

  撸串豪饮直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

  32岁的宁波余姚小伙小林(化名)

  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代价:

  整个胰腺坏死,两次被送进ICU,

  住院半年才捡回一条命……

\

网络配图

  32岁小伙突发急性重症胰腺炎

  “现在有些年轻人真是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了!”小林的责任医生、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肝胆胰外科王海彪主任医师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小林今年32岁,余姚本地人,原来是坐班族,1米65的个头,体重高达175斤。

  去年8月开始,他隔天就会约三五好友吃宵夜,大家喝喝酒、撸撸串、吹吹牛,每次都要折腾到凌晨两三点……如此持续了4个月,小林的体重一度逼近200斤,白天非常萎靡,下楼倒个垃圾都喊累。

  去年12月28日下午,正睡午觉的小林感到肚子隐隐作痛,以为忍忍就会过去。但到了晚上7点,他痛得浑身冒冷汗,于是急忙到余姚当地医院就诊。

  医生一查血淀粉酶,1116u/L(正常水平应在135u/L以下),CT显示急性胰腺炎伴周围广泛渗出、腹腔积液,是急性重症胰腺炎,病情迅速恶化,次日他被转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

  专家吓一跳:胰腺坏死、多脏器被腐蚀

  此时小林已经出现了肝肾功能衰竭。肌酐高达255umol/L、甘油三脂飙升到20mmol/L,是正常值的十几倍,李惠利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肝胆胰外科医生多学科合作抢救,暂时保住了他的命。

  接下来,在ICU,小林接受了连续11天的床旁血透,随后被送往消化内科。但医生发现,小林整个胰腺已经坏死,胰液跑到了腹腔,腐蚀了多个脏器!今年1月17日晚,他又出现了急性坏死性腹腔出血,非常凶险,必须紧急手术。

\

  一打开腹腔,从医几十年的专家也震惊了:“整个腹腔都是渗出液、坏死的胰腺组织、还有大量的血块和鲜血。”手术进行了3小时。术后小林身上插着10根管子再次进入重症监护室,再次接受床旁血透、抗酸、抑酸等治疗。

  5天后,小林被转入肝胆胰外科。在之后几个月的时间里,他无法经口进食,医生用一根管子将营养液直接输送到小肠里。由于肾功能未恢复,血透治疗也不能断。

  近日,小林病情稳定,终于可以带着引流管回家休养了,26日上午,家人办理了出院手术。此时他的体重距离入院时掉了足足65斤。

  “回家后还要好好休养一两个月,只能吃面条、粥之类的半流质。”王医生嘱咐小林。

  并非个例,曾有患者在ICU抢救107天

  小林并非个例。近年来年轻的重症胰腺炎患者不时可见:

  去年年初,也是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一名25岁安徽籍小伙小川(化名)在ICU抢救107天,体重从原来的210斤跌到120斤。事后了解,他在几年间顿顿外卖,而且都是川菜、湘菜等重油重盐的饭菜。平时也是昼夜颠倒。小川最终经历了大小5次手术才保住一条命,花了50多万的医疗费。

  据悉,过去一年里,该院收治了十余名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都是三四十岁的青壮年,都存在长期饮食油腻、身体肥胖的现象,这些患者一管血里一半多都是白色油脂。

  出院对这类患者来说,不能算雨过天晴。以小林和小川为例,由于仅存部分胰腺功能,他们未来发生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风险要远高于常人。而且胰腺炎易复发,他们以后还要长期严格“管住嘴”。

\

网络配图

  这种病死亡率为20%,多与吃相关

  “重症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死亡率为20%,有并发症者可高达50%,一旦发病往往危害人体多个器官。同时引发剧烈疼痛。”王海彪医生介绍。

  胰腺炎最喜欢找上两类人:一是本身有胆道疾病的,临床上称之为胆源性胰腺炎;二是像小林、小川这样,不良饮食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甘油三酯过高,进而引发胰腺炎。近年来,后者占比越来越高。临床上称之为高脂血症性重症急性胰腺炎。

  为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平时饮食要荤素搭配,不要经常吃油脂、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更不能暴饮暴食。尤其到了夏天,烤串冰啤看似惬意,却很伤身,大家还是要克制,不要为一时的口腹之欲付出惨痛代价。



来源:宁波晚报

编辑:刘晓珠

相关热词搜索: 撸串豪饮 胰腺坏死 ICU

上一篇:陕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部分地区中小河流洪水风险等级较高 下一篇:九旬老人资助10名贫困生 毕业季"大家长"到校观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