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70年70秒 | 国宝“家族”成长记——美丽的“东方宝石”朱鹮

综合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06-27 14:55:52
[摘要]“黄昏时分,一只只归巢的朱鹮在夕阳的映照下,通体的羽毛犹如染了胭脂般绯红。1981年5月朱鹮考察队第三次来到了陕西汉中洋县,5月18日傍晚时分,考察队向洋县北部的秦岭深处进发,一只大鸟正好从头上掠过。

  “黄昏时分,一只只归巢的朱鹮在夕阳的映照下,通体的羽毛犹如染了胭脂般绯红。”朱鹮这种有着“东方宝石”美誉的飞鸟,在地球上生存了6000多万年,然而在20世纪短短的几十年骤然缩减到了灭绝的境地。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内,我国国内就再也没有朱鹮的消息了。

  制作:卓杰 靳增武 杨生华

  包装:闫艳

  审核: 许革武 刘鹏 王翀

  监制:邱陆 周新丽

  陕西广播电视台出品

  震惊世界的发现

  1978年开始,受国务院委托,由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刘荫增带领的“中国朱鹮考察队”,遍访河北、河南、山西、安徽、陕西、江苏、浙江、江西等十四个省份,苦苦寻找。

aae7286bceb46ca472e2256743b90cbd.jpeg

  1981年5月朱鹮考察队第三次来到了陕西汉中洋县,5月18日傍晚时分,考察队向洋县北部的秦岭深处进发,一只大鸟正好从头上掠过。“天哪——朱鹮!是它,真的是它!”5月23日就在洋县姚家沟的这两棵树上,考查小组找到了两对成鸟和三只嗷嗷待哺的幼雏。

  1981年,在洋县姚家沟发现世界仅存的七只野生朱鹮的消息震惊中国和世界。这一发现不仅为挽救一种濒临灭绝的鸟类提供了可能,也让洋县被誉为“地球同纬度生态最好的地方”,被推到美国时代广场的屏幕上,更引起了全世界人民对生存与环境、人类与动物这一问题的深远思索……

  如今30多年过去了,朱鹮已从当初发现的7只繁衍至2600多只,分布区域从洋县的一个小山沟,扩展到河南、浙江等6个省份,朱鹮种群的变化见证了陕西人保护自然、恢复生态的不懈努力,展现出陕西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198119901993

819fb0529dcf71598c91dd9dfc523044.jpeg

  2005

afcb201494e1ad8ee6b589adf12cb86e.jpeg

  2013

76258e7405d7017877d4a3755b5e9034.jpeg

  2019

312b34b7a1b161d85329a97043b9d1ef.jpeg

  洋县乡土教材《七只朱鹮的故事》

  2018年5月21日,由洋县教育体育局编写的乡土教材《七只朱鹮的故事》走进各中小学的课堂教学中。旨在教育孩子们以实际行动保护朱鹮、珍爱环境、学会合作,让美丽的朱鹮在家乡的青山绿水间永远飞翔。

f1e53c91f37c12457075a7dfe70e23f6.gif

  前方高能

  为了隆重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全方位、多角度展示70年来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现三秦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喜人成果。“镜赞”新中国 “陕亮”新时代大型系列短视频“70年70秒”活动已于近日启动。精彩短视频在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以及中省市县四级融媒体矩阵中进行全媒体集中发布,敬请持续关注,陕西给你好看!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野生朱鹮 洋县 家族

上一篇:直击现场|“友好之轮 和美世界——朱鹮文化展”亮相日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