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倔强纺织女工黄云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19-06-28 14:39:00
[摘要]80后纺织女工、共产党员黄云娜是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织造车间值车工,今年37岁。她用自己的荣誉和实力,诠释了什么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6月1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五环集团,在车间里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她。

image.png

  80后纺织女工、共产党员黄云娜是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织造车间值车工,今年37岁。她用自己的荣誉和实力,诠释了什么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6月1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五环集团,在车间里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她。

  曾因学不会本领 被教练打手

  黄云娜1998年参加工作,“当时我16岁,毕业一周后就来到五厂当纺织女工,这20多年一直做这一份工作。”黄云娜说,小时候爷爷经常教导她,要听共产党的话跟党走,所以后来一有机会申请入党,她便写了入党申请书,“我那年22岁,我们党支书说,要多观察我几年,直到2012年我才正式入党。”

  黄云娜说,刚进厂时她在有梭车间做值车工,那会儿每天心里都很紧张,因为自己才学着开纺车,需要不断摸索提高水平。现在有梭车间已经淘汰了,她转到了无梭车间,也逐渐掌握了工作要领,“我们这份工作其实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有梭车间比无梭车间的环境更艰苦。我们习惯这种工作环境了,一般人如果去有梭车间待一天,回去会耳鸣一个星期。”

  要达到“熟能生巧”,黄云娜体会最深的一个词就是“吃苦耐劳”。她进厂后学的第一个技能是打结,她打结很快,一分钟24个结合格,她能打35个,当时同时进厂的30多个新人里,她作为操作苗子脱颖而出。后来教练单独给她和另一名技术好的女工教了新技能“打慢车”,再由她俩去教其他女工,“我一直学不会,后来30个人都会了,只有4个人不会,其中就有我。”因为操作技术差,生产指标没能完成,倔强的黄云娜心里憋着一股劲,立马开始了她的“摸、爬、滚、打”:每天下早班、下夜班、中倒夜、大礼拜,她顾不得休息,不停地在练兵机台上反复练习。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7岁时有一次把教练气得打了我手一下,我中午不吃饭,边哭便练习。可能是让教练打灵醒了,我一下就会打慢车了。”黄云娜说。

  收获各种荣誉 笑称与大赛无缘

  据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织造车间党总支书记、车间主任惠小龙介绍,值车工最基本的“机下打结”一项,黄云娜硬是练出了每分钟接头达40多个的“好本领”,还总结出了一套接头口诀。别人接500个头,她可以接1000个甚至更多,手指都被软软的棉纱勒出了道道血口。

  对此,黄云娜说,付出了总会有收获。“我平时总是尽可能多学、多问、多看,平时善于总结为啥出错,所以进步就快。”工作以来,她大小奖项不断,所获得的荣誉包括2015年全国优秀农民工、2016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全国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2018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等。2017年,她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当选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很多人都认为,既然我得到过这么多荣誉,那一定也参加过很多比赛。”黄云娜说到这,笑着称自己和大赛真是没缘分,当年在有梭车间时,连续两年有技能比武大赛,她刚好怀孕了,“2005年生完孩子后,陕西就再也没有有梭的比赛了。去年10月25日无梭有比赛,我集训了两个月,结果10月18日去北京开会又错过了。”

  换岗位后加倍努力

  肩负责任证明自己

  2015年,黄云娜被评为西安市劳模,“2012年我从有梭车间转岗到无梭车间,压力特别大。之前的车间对我评价比较好,到了新车间也不想让同事领导对我失望。人员紧张的时候我就不去吃饭,一边开车一边吃带的包子,就想练好技术。差不多一年后,大家对我也都很认可。”黄云娜说,荣誉同时也是一种责任,“激励我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动周围的人。”

  纺织女工的工作环境艰苦,每天两班倒,车间里噪音嘈杂。“我们女工的工作看似简单,开车抽一根纱按个按钮就行,但要做好,其中也有很多门道。”惠小龙说,黄云娜经常帮教其他同事,光徒弟就有30多个。业余时间,厂里经常举行练兵,提高实操能力。领导同事一个电话,黄云娜就按时来到单位,“基本上只要组织通知,黄云娜随时都在工作状态。”惠小龙说。

  “我的时间现在已经不是我的时间了,主要重心都在工作上,这种工作状态我也习惯了。”黄云娜说。

  提起女儿 她心里满是亏欠

  对工作付出得多,必然会分散放在家庭上的精力。提到女儿,黄云娜只觉得亏欠。“丈夫做建筑行业,平时也不在,孩子主要靠我带。女儿小时候,幼儿园8点开门,但我早上7点半要交接班,7点我把女儿放在幼儿园门口,让她自己等开门,我就去上班了。下午我4点半下班,有时要加班,孩子5点放学,我去接她就到6点了,她每天都是幼儿园最后一个离开。”黄云娜说。

  后来孩子上了小学,黄云娜没有专门送过女儿,女儿成天脖子上挂着钥匙自己上学,“有时学校要求家长听写,我半夜下班回去把娃叫醒,听写完再让她接着睡。对女儿的亏欠真的太多了。”最让黄云娜欣慰的是,女儿现在长大了,以她为榜样,丈夫也很支持她工作,以她为荣。黄云娜说:“我女儿今年上初二,积极地想入团。起码我对孩子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她在纺织女工里不是个例”

  提到黄云娜,车间里很多工人赞扬她乐于助人,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全数传授,提升车间整体操作水平。

  “黄云娜很优秀,但她在纺织女工里也不是个例。”惠小龙说,纺织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女工都要有“老黄牛精神”,能吃苦、能奉献、不求回报。“我们厂效益最好的时候是1988年,当时全厂有上万人,现在差不多有3000人,车间有600人。管理和设备维修人员上白班,工人分为运转班24小时倒班。这些年纺织行业虽然效益没有以前好,但是纺织女工的精神传承一直都在。”

  “纺织厂在产值最好的时候,对陕西经济的助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也依然在承载着社会责任,为数千人提供着工作岗位。”惠小龙说,如今,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值约为3个亿。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生 杨璐瑶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