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西皮影牵手国际大牌 让非遗走向世界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19-06-28 14:40:38
[摘要]今年69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每个皮影都在讲述一个精彩的故事,每次看到自己雕刻的作品,总会觉得用一把刻刀记录岁月是一件幸事。”汪天稳说。

  今年69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每个皮影都在讲述一个精彩的故事,每次看到自己雕刻的作品,总会觉得用一把刻刀记录岁月是一件幸事。”汪天稳说。

image.png

  11岁从华县来到西安学艺

  6月18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书院门见到了汪天稳。他是地道的陕西华县(现渭南市华州区)人,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第一次接触皮影是在七八岁。“那时候农村一般的文艺活动就是看皮影戏《火焰山》,孙悟空变来变去,我一下子就迷上了。当时家人不支持我学皮影,觉得是不正当的事,都是瞎玩。”汪天稳说,父母不支持,但他还是忍不住上学时用硬纸板雕刻。

  1961年冬天,11岁的汪天稳通过姨夫介绍,来到西安向李占文拜师学艺。“师父那时候在傀儡艺术剧团制作室,有木偶、皮影等。我不属于剧团招的人,没有指标,需要自己拿钱背粮找师父学艺。那时交通也不方便,回家只能坐绿皮火车,100多公里的路程要走好几个小时。吃饭条件也很艰苦,一个月伙食费12块钱。”汪天稳说。

  皮影雕刻讲究推皮走刀

  练功时胳膊上放4块砖

  拜了师门,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练基本功。“师父收我的时候40多岁,像父亲一样对我好。”汪天稳说,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天三次练基本功,农历十月西安冰溜子冻得特别厚,严寒之下练功也不敢怠慢。

  汪天稳介绍,制作皮影有24道工序,从选皮、刮皮开始,雕刻时讲究推皮走刀。“要雕刻什么图案都靠左手推皮,右手拿刀,刀是不动的。练功时左胳膊上吊2块砖,手臂上还要压2块砖,要练手臂的力量。基本功还要练线条、画、染等,皮影是一门综合艺术。”

  其实,皮影就是为皮影戏服务的,剧本要求啥样的人物,他就得雕刻出啥样的人物,这就要求同时懂得服饰、年代、脸谱等知识,大量的知识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搞懂的,“你要说我现在达到巅峰了,没有的!活到老学到老,现代艺术也在发展。”汪天稳说。

image.png

  从为演出做皮影道具

  到为艺术做皮影装饰

  跟着师傅学了两年半,1963年剧团不能演老戏了,师父也去了农村工作组,汪天稳被介绍到白水县文化馆刻现代皮影,如白毛女等。“这时剧团给工资还管饭,我13岁一天能挣1元钱。钱都交给父母,够一家子花。”汪天稳说,1964年他被调到华县文化馆,每月工资涨到43.5元,“学皮影的人不多,所以那个年代会这手艺挣得还是挺多的。”

  1969年汪天稳去当兵,但他也没闲着,“我是空军,分到修理厂做模具,对钢材等工具有了了解,飞机零件的模具比做皮影要求更精细,这对我后来很有帮助。退伍后,我还能按自己的需要做雕刻皮影的工具,都不用铁匠。”

  1976年退伍后,他再次回到华县文化馆,同年参与制作了皮影电影《迎春花开》。1977年,汪天稳作为特殊人才调到西安市工艺美术研究所,任民间工艺研究室主任,“平时主要做皮影,直到退休。之前做皮影都是为了剧团演出,去了研究所感觉上升了一步,是做艺术品,为了装饰。”

image.png

  推出文创产品、与世界名牌合作

  让皮影走向世界

  尽管有过不少辉煌时刻,但是皮影在新时代也面临着一定的困境。“我一个月也就能刻几个皮影,大幅的甚至要刻半年时间才能完成。现在很多人用电脑刻制皮影,一天做几百个,纯手工皮影在营利方面根本竞争不过他们。”汪天稳说,由于皮影行业薪资不高,加上年轻人耐不下性子,能把全套传统手艺工序完整做下来的人少之又少。“我的徒弟有上百个了,但有些人学两个月就不学了。”提起皮影技艺后继者匮乏,汪天稳有些担忧。

  汪天稳说,初步估计,陕西钻研手工皮影雕刻的只有30人,加上表演皮影的有两三百人,好在他的三个孩子都很爱好皮影,也都从事有关皮影的工作,女儿汪海燕还是陕西工艺美术大师。

  近年来,汪天稳一直在研究,如何能让传统工艺的中国风更好地走向世界,他成立的“汪氏皮影”工作室也在不断加大国际融合的力度,推出了很多文创产品。近几年,在发扬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他借助皮影极具温度感与人情味的优势,与Burberry等注重“人文气息”的国际知名品牌展开合作,将中国皮影工艺传播至国际舞台。

  他最近正在准备《新梁祝》的皮影雕刻,剧本会翻译成英文和西班牙文,和西班牙、土耳其的两位大师一起设计。

  非遗进校园

  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皮影

  汪天稳说,这几年也一直举办非遗进校园的活动,他在西安美院、陕师大、渭南师院、辽宁师院、中央美院等很多学校演讲过,“皮影可以给人们带来文化自信。”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副主任李黎说:“今年5月我们请汪天稳大师给学生上课、作讲座。我们系之前是工艺美术系,所以皮影艺术也很重要,组织参加听课的学生有30人。讲座是针对全校的,数百名学生都去听了。”李黎说,其实皮影是让人们找到自己的根,在传统文化里有关联性,皮影是电影电视最早的演绎方式,“刚开始也带学生们看过皮影,但他们觉得那只是旅游去,后来汪大师带着他们一动刀就不一样了。通过学习皮影,可以汲取养分,只有认识过、研究过,才能潜移默化。根性的东西不够强烈,发展空间就会变窄。”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