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从公交车厢走出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公交车有终点 服务无止境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19-06-28 14:41:35
[摘要]开车22年零投诉,自己擦车洗车,学习英语、哑语,抱着残疾乘客上下车,因为服务好、业务强,西安公交人王曼利从业32年,多项荣誉加身,这位从公交车厢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说:“身份在变,服务的宗旨不会变。”

image.png

开车22年零投诉,自己擦车洗车,学习英语、哑语,抱着残疾乘客上下车,因为服务好、业务强,西安公交人王曼利从业32年,多项荣誉加身,这位从公交车厢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说:“身份在变,服务的宗旨不会变。”

  提前一小时入场擦车洗车

  班组荣获首批“青年文明号”

  1987年,高中毕业的王曼利考入了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成为一名售票员,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三年后车队推荐其成为公交驾校第一批学员。1991年,王曼利成为105路公交车驾驶员。

  在105路357号车组上,她和姐妹们每天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场,重复着洗车、擦玻璃、擦车皮这些准备工作,遇有卫生大会战时,她们还会爬到车顶打扫卫生,14.5米长的铰接式电车擦得又白又亮。天冷时手生了冻疮也不叫苦,哈口热气接着擦。

  车厢环境好,服务态度也跟得上。王曼利说,当时乘车有月票,很多车组怕完不成任务不愿意拉月票乘客,在纺织城等月票使用较多的站点经常甩站,但王曼利所在车组从不甩站,纺织女工们大老远看到他们车顶上的小红旗和团徽时,激动地欢呼雀跃:“红旗车来了……”1994年,王曼利所在的357号车组被团中央、建设部首批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车组一行六人赴北京接受嘉奖。

  爱学习好钻研

  是西安公交首个“五星级驾驶员”

  2000年,王曼利被调入43路公交线路。2004年2月29日,王曼利提交了入党申请,也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的工作标准。2008年,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实行“星级管理”,鼓励驾驶员提高服务质量,要求无投诉、无安全事故,每个月还要进行考试,包括英语、哑语及公交服务内容。单位给请了哑语老师,王曼利一个字一个字学,回家反复练习,学习资料翻烂了,就用孩子的旧书皮包起来。看到西安市总工会为窗口行业开设英语口语强化班,王曼利倒成早班,前半天开车,晚上去听课……

  第一次星级考试,王曼利从6834名公交司机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名“五星级驾驶员”,也是西安公交总公司第一个“五星级驾驶员”。

  考上“五星”,每月多发330元奖金,不少驾驶员前来取经,王曼利利用下班时间在站房里教哑语,还把复习资料分享给大家。她还带了10个徒弟,43路的高星级驾驶员数量一直名列总公司第一名。

  抱残疾乘客上下车

  用爱心温暖车厢

  王曼利在工作中总结出服务的四大法宝:微笑、热情、耐心、周到,她还总结了二勤(眼勤、口勤)、三感(尊重感、关心感、亲切感)、四心(爱心、关心、细心、耐心)、六个一点(微笑多一点、语言轻一点、起步稳一点、转弯慢一点、灵活多一点、服务好一点)的服务方法。

  2009年,王曼利遇到了残疾乘客王萌萌。29岁的王萌萌生孩子时脑出血落下偏瘫后遗症,连轮椅都坐不稳,但每天都要乘坐43路公交车往返于医院和家庭之间。王曼利搀扶萌萌上车、安排座位、到站叮咛帮扶甚至抱其下车。在她的倡议和带动下,同事们都加入到“爱心传递”的行列中。下班后,她和同事们还经常到医院,陪着萌萌做康复练习,鼓励她勇敢面对战胜病魔,积极配合治疗。元宵节送汤圆;三八妇女节送鲜花;带上蛋糕和做好的饭菜给萌萌过生日;用先进集体的奖金买了世园会门票、推着轮椅陪萌萌逛世园会……

  冬天里,王曼利开早班车时听到乘客说座位太冰不想坐,就跑到市场上自费购买了棉坐垫铺在座位上,这一举动得到很多乘客点赞。

  给老年乘客递把伞、帮走失孩子找父母……这样的好事王曼利做了许多,也得到了乘客的赞许和回馈,得知她颈椎不好有人送来颈枕、69岁的孙阿姨送来亲手编织的毛线手机袋、还有人专门撰文表扬王曼利。

  “乘客亲人般的关爱,是对我工作的鼓励与肯定,让我感到只有加倍地努力工作,才能回报他们,回报社会。”王曼利说。

  带头奉献

  给车队买洗衣机义务洗窗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曼利要求自己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开车22年,王曼利没有一个投诉。

  作为43路党小组长,她把党员和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结合生产实际,夏季清洗风扇、排查机件安全隐患,在沿途站点“送清凉”;遇到节假日,为了补充生产运力,开延点车的一定是党员;大年三十,为了让外地的同事们回家过年,党员们主动请缨上延点班次,争先恐后承担末班车。

  43路是大唐西市的始发站,过年期间遇有庙会,游人特别多,乘客为了抢座位容易发生口角冲突,甚至拥挤摔倒,他们放弃节假日顾不得和家人团聚,佩戴安全红袖标,手举“乘车跟我排”提示牌,引导乘客有序上车。

  2012年,王曼利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她觉得,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多年的培养,离不开43路优秀团队搭建的平台,更离不开朝夕相处的同事们对她的支持与帮助,怎样感恩和回报呢?正巧43路更换空调车,遮阳帘、坐套以及空调滤网都要拆洗,车队正在为这件事情发愁。王曼利心想,调度站要是有个洗衣机,既方便又帮助车队解决了难题。于是,她用劳模奖金买了一台洗衣机和一部梯子,带头和支部党员用了3天时间把45部车的窗帘全部拆洗并挂好。

  当代表建言献策

  推动公交事业发展

  2013年,王曼利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从一线驾驶员转为车队管理人员,目前为西安公交巴士运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身份在变,服务的宗旨不变,为公交人做好服务,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乘客。”王曼利说,当代表这些年,她提的建议大都和公交行业有关。2013年,她建议出台《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当年被列入国务院2013年立法规划。

  调研中王曼利还发现,通村客运存在很多问题,农村大都是老人、儿童,客源少,运输企业面临亏损经营的状况。2017年,她据此建议国家给予这些企业一定的补贴支持,同时根据客流开设班车。当年,交通部相关负责人专门邀请王曼利前往四川甘孜进行调研。

  今年她又提出给公交车安装防护措施,防止出现抢夺方向盘的事件再次发生,这一建议得到国家重视,今年各地市都在推进。

  公交发展越来越好

  但服务永无止境

  回首从业32年的经历,王曼利说,从铰接式电车到烧油的汽车,再到新能源车,公交车的舒适感更高了、公交司机的劳动强度降低了。从有人售票到无人售票,再到如今的扫码乘车,乘坐公交的便捷性大大提高。

  “公交行业有了制服、城市形象得到了提升;公交专用道越来越多了;电子站牌和手机报站更方便了;公交车残疾人设施更完善了;给车上铺坐垫的也越来越多了。西安公交的发展给老百姓出行创造了更方便、更舒适的环境。”王曼利说,公交车有终点,但服务无止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她仍将以服务理念为抓手,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服务好公交职工,进而服务好公交乘客,让公交乘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